IPO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奕瑞科技账上资金20.2亿元却欲再募超14亿

2022-01-17 22:16:48 和讯股票  权婷

  日前,奕瑞科技发布公告,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债券,计划募资资金不超过14.35亿元,用于2个项目的建设。不过,这一大额募资计划却被被投资者认为是“耍流氓”,意在“捞资本钱”。

  和讯注意到,同一日,奕瑞科技还披露了核心技术人员陆遥离职的消息,并表示陆遥的离职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带来实质性影响。

  货币资金超20亿元仍欲募资14.35亿

  根据可转债发行预案,奕瑞科技拟募资不超过14.3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新型探测器及闪烁体材料产业化项目和数字化X线探测器关键技术研发和综合创新基地建设项目。

  其中,新型探测器及闪烁体材料产业化项目投资总额为10.76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9.89亿元。数字化X线探测器关键技术研发和综合创新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为14.39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46亿元。

  而截至2021年9月底,奕瑞科技拥有货币资金20.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2.11亿元,二者合计22.31亿元。

  而这也引发投资者质疑,明明账上资金充足,却要大额募资。有投资者认为奕瑞科技此举意在“捞钱”,实属“耍流氓”行为。

  对于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的原因,奕瑞科技表示,“以探测器为核心部件的数字化X线设备应用领域不断拓展,而公司在高端、动态探测器及下游乳腺机、C-Arm、螺旋CT等应用市场品牌影响力仍相对较弱,(此次募投项目是为)进一步丰富面向各细分应用领域的产品布局。”

  不过,对于为何在账上资金充足的情况下选择发行可转债募资建设项目,奕瑞科技并未正面回应。

  IPO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在上市之初,奕瑞科技募集资金21.77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资金3.5亿元,建设周期4年;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资金2.5亿元,建设周期3年;营销及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资金5000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预计完工时间为2022年9月。

IPO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奕瑞科技账上资金20.2亿元却欲再募超14亿

  截至2021年9月30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际投入资金8076.08万元,建设进度(建设进度=实际投资金额/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为23.07%;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实际投入金额4507.93万元,建设进度为18.03%;营销及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实际投入金额为1311.78万元,建设进度为26.24%。

  距原计划完工时间仅剩8个月,而营销及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进度仍不足一半,进展较为缓慢。对于募投项目是否存在延期风险,奕瑞科技表示,“上述3个项目均在有序进行中,目前暂无延期情况。”

  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此外,1月14日,奕瑞科技核心技术人员陆遥因个人原因辞去所任职务。陆遥自2011年加入奕瑞科技,离职前担任公司业务拓展部副总经理,负责潜在项目考察,并根据公司发展方向对新技术进行初期评估及研发导入。

  至其离职,陆遥参与了奕瑞科技2项发明专利,分别为“一种柔性X射线传感装置及探测器”和“DR平板探测器系统及其图像存储访问方法”,其还是前者的第一专利发明人。

  奕瑞科技表示,该核心技术人员的离职不会对公司带来实质性影响,公司不存在对特定核心技术人员的单一依赖。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