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新材:中信证券于1月13日调研我司

2022-01-18 04:11:03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17日泰和新材(002254)(002254)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600030)李超陈旺 肖锐 马烁于2022年1月13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情况?

答:目前公司是四大主营产品,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和芳纶纸,我们是国内最早实现氨纶产业化的企业,1989年投产,一期产能是300吨,氨纶这个产品最早是作为高性能纤维进入我们的视野,2000年之前国内主要有两家氨纶生产企业,2000年之后民营企业逐渐进入这个领域,氨纶产品呈现出了一定的周期性,价格也有一定的下滑,大约呈现3年一个周期,2015年之后周期性就不是那么明显了,长期处于低位,一直到2020年下半年开始反转,2021年到了一个高点。这一轮周期起来是很多因素叠加造成的:一是氨纶这个产品是增长的趋势,前几年行情不好,行业扩产计划不多,而且很多扩产计划因为疫情的影响也往后延了,导致供应能力不足,氨纶在需求没大幅释放的时候基本处于平衡状态,但2021年有几个因素导致需求的增长——第一是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后前期消费抑制的恢复;第二个是疫情对大家消费模式的影响,追求舒适性,氨纶的含量增加;三是国外订单的回流,相关因素叠加一起产生了一个需求的增长。氨纶随着产能向头部逐渐集中,波动也会有所趋缓,现在原料价格对氨纶也有一定的支撑,我们对氨纶这次产品的想法是保持一定的行业占有率。第二个业务是我们的间位芳纶业务,也是因为氨纶行业的竞争慢慢激烈,我们就开始考虑别的产品,当时前苏联有套间位芳纶项目想转让,纺织总公司找到了我们,我们调研完了之后觉得他们的设备太老,但是路线是可行的,就把图纸买回来进行了重新设计和研发,2004年实现产业化生产,当年就实现了盈利,这个产品非常顺利。对位芳纶也属于一个契机,对位芳纶和间位芳纶的下游有些重叠,客户就对我们提出了是否能够生产对位芳纶,我们就开始进入这个领域的研发,2011年实现了产业化,这个项目完全是我们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芳纶属于化纤领域里面流程最长的,控制也比较复杂,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摸索才达到我们的满意水平,目前我们对位芳纶产能是4500吨,宁夏那面有个技改线,大约2022年上半年会投产,产能会达到6000吨,我们现在的募投项目就是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另外我们还有芳纶纸,2007年投产,产能2022年应该能达到3000吨,也是全球第二位。

问:公司氨纶的市占率是多少?

答:应该不到10%。

问:氨纶的增速是多少?

答:大约平均在10%左右,每年也不同。

问:公司氨纶的产能分布?

答:未来氨纶的产能基本都在宁夏园区,烟台园区只是做一些差别化品种。

问:氨纶比较大的应用是在哪个领域?

答:主要是纺织领域,还有一部分是医疗卫生领域。

问:氨纶今年的开工率是满的吗?

答:由于搬迁有部分关停,其余都是满开的。

问:芳纶是在烟台还是在宁夏?

答:间位芳纶我们目前是建在烟台;对位芳纶有一部分是在烟台,一部分是在宁夏。

问:芳纶跟海外的差距?

答:间位芳纶我们跟国外同行几乎没有差距;对位芳纶从实用角度来看,他们能用的领域我们都能用;从指标方面来看,我们的指标不比他们差,差距主要是部分差别化的产品他们要丰富一些,稳定性稍微好一些。

问:我们芳纶设备是自己设计采购的吗?

答:大部分都是非标设备。

问:现在芳纶单体如何考虑布局的?

答:间位芳纶的酰氯我们现在是自己提供一部分,对位芳纶未来可能也会考虑。

问:对位芳纶全球的总需求是多少?

答:大概是8万-9万吨之间。

问:国外公司有没有要扩产的计划?

答:目前没有。

问:公司芳纶产能扩张之后价格如何考虑的?

答:我们觉得价格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尤其是随着防护服配备标准的实施,需求领域会有一定的增长。

问:募投项目可以通过技改进行产能的提升?

答:也可能有技改,但是技改的提升不会很大,如果要放量还需要新上项目。

问: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的毛利率差别大吗?

答:差不多。

问:公司其他方面的产品?

答:我们还有个新材料,我们叫智能纤维,是公司跟复旦大学技术团队合作的一个项目,目前发光纤维产业化已经实现,一期是500万米的产能,主要应用于汽车内饰、玩具、电子产品、服饰等领域。

问:芳纶纸情况?

答:2021年芳纶纸的增长就挺快,新能源和蜂窝结构材料领域都有增长。

问:芳纶在隔膜中的应用?

答:咱们国家从2015年已经介入该领域了,下游隔膜厂购买了我们的原液去实验,大部分没有进一步进展,有几家连续采购的,但是量不大。我们近期成立了一个团队对该领域进行重新调研,下游反映采购我们的芳纶原液去涂覆成本增加很多,根据我们的分析涂芳纶增加的成本不会很大,造成成本增加主要是小批量采购价格偏高,而且带有溶剂,下游厂家溶剂不能回收,增加环保压力,提高成本,我们如果进入的话,溶剂回收经验很充足,能循环使用,环保方面也不需额外增加成本。

问:新产能的扩产周期?

答:大约一年半到两年。

泰和新材主营业务:氨纶纤维、芳纶纤维系列产品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泰和新材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2.82亿元,同比上升94.77%;归母净利润7.31亿元,同比上升300.97%;扣非净利润7.06亿元,同比上升357.6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1.56亿元,同比上升94.0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91亿元,同比上升398.7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76亿元,同比上升451.21%;负债率45.9%,投资收益329.83万元,财务费用995.25万元,毛利率37.75%。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9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6家,增持评级2家,中性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4.2;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1.91亿,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出514.27万,融券余额减少。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泰和新材(002254)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