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信科技:有知名机构彤源投资,进化论资产,盘京投资参与的,共104家机构于1月14日调研我司,

2022-01-18 04:21:04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16日宇信科技(300674)(300674)发布公告称:New Silk Road冯昕、PAG邓恩奇、安信基金孙凌昊、百融云IRNataly、博道基金高笑潇、博时基金王增财、大家资产张萌 李元龙、顶天投资张怀安、东方阿尔法基金陈渭文、东方自营张开元、东吴基金胡启聪、富安达投资安俊杰、富国基金孙权 林浩祥、高毅资产谢鹏宇 陆译、亘曦资产朱登科、光大保德信丑凯亮、光大保德信基金林晓枫、广发自营杨小林、广州金控黄勇、国调基金贾秋然、国海富兰克林张志强国华人寿安子超、国寿安保基金张帆、国泰投信Albert Cheng、海宸投资彭耀民、海富通基金于晨阳、海通自营卫书根、汉和资本李昂、合众资产庞兴华 赵静盟、宏道投资庄自超、华宝基金郑英亮、华融证券郑及游、华泰柏瑞陆从珍、建信基金许杰、建信理财汪径尘、江苏瑞华张海峰、交银施罗德魏玉敏、金广资产严玮、金鹰基金姜斌宇、金友创智史献涛、金元顺安张博、进化论资产王中胜、九泰基金邓茂、玖鹏投资窦金虎、六禾投资游晓慧、民森投资丁凡伦、民生加银基金肖志伟、明达资产李涛、铭泰资产刘重才、摩根华鑫薛一品、诺安基金葛家南、诺鼎资产曾宪钊、盘京投资王震、鹏华基金徐力恒 王石千 董威 王志飞、平安基金翟森、平安养老陈徐姗、平安资产张良、浦银安盛褚艳辉、千合资本孙珂、青岛朋元秦健丽、人保资产利铮、三希资本曾锋文、上海鼎锋张海锋、上海迎水投资林新、申万菱信基金章锦涛、首创证券自营汪显森、斯诺波洪传松、太平基金魏志羽、太平洋保险(601601)王晶、天风证券缪欣君 王倩雯 陈矣骄 张若凡 张一帆 李璞玉 文灿曦、天弘基金张磊、彤源投资谷玺、问道投资王浩、西部利得基金侯文生 温震宇 刘荟、新华资产朱战宇、信诚基金王颖、信诚人寿资管金炜、信泰人寿刘跃、兴华基金高伟绚、兴全基金黄琳蔚 孙若炜、兴业银行(601166)资管江耀堃、兴业证券(601377)资管王正、兴银理财许娟娟、易米基金孙会东、逸栩投资毕麒麟、银华基金孙昊阳 郭思捷、由榕投资赵玮、于翼投资郑晓明、域秀资本冯杰波、源乘投资胡亚男 苏柳竹 唐亚丹、远望角投资翟灏、匀丰资产刘婷、招银国际龚亦镈、真科基金曾科技、正谊资产吴树熙、中赋投资管晶鑫、中金基金侯明威、中融信托赵晓媛、中睿合银董佳男、中泰证券研究所闻学臣 刘一哲、中信建投自营杨睿琦、中信资管郭羽、中意资产臧怡、中珠创投程沧于2022年1月14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预计今年金融信创业务的增速如何?整体落地的节奏如何?

答:公司很早就参与了与大行金融信创示范项目和相关产品的打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与客户一起在各个方面包括公司自身产品层面都已经积累了相应的能力。这些项目不仅限于外围项目,在核心系统上、大型的核心项目上也已经开展。整个信创业务推进的过程,也是公司持续和客户沟通、迭代,基于信创全新的硬件体系下,用产品,包括数据产品、信贷产品、监管产品以及渠道产品等,借助云、数据库等方式去升级替换,实现了某大行的全方位交付。中小银行在这方面会更有挑战,一方面是中小行本身的科技能力,另一方面是金融科技供应商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方式,在这过程金融科技供应商既是面临的问题,也是机遇和挑战。

问:在信创项目过程中会和底层的硬件厂商有合作,对于软件厂商来说,相关代码的改造量大吗?

答:从我们某大行的项目案例来说,这个工作量还是很大的,超过了我们最初的预计,后续投入也远超过了项目的规划。但是第一个项目之后,后续的项目就很顺畅,因为积累了在产品和后续交付的经验,利润率也逐渐得到了的体现,对于公司而言,通过和大行以及开放平台的合作机会,以及我们自身的产品积累和研发能力,使得公司能够抓住相关的业务机会,因此后续的整个利润情况和项目实施也会比较乐观。

问:信创合作项目中公司的占比?信创项目的利润率和传统项目的区别有哪些?

答:在信创项目合作利润率方面,需要分几类项目来说。目前体量比较大的项目还是集成和代理项目,和以往公司集成项目的差异较小,利润率也比较稳定;在与底座合作伙伴合作的集成项目的软件产品,例如数据库、云管平台,会涉及到工作量比较大的二次开发,或者是应用系统层面的迁移,在这个过程中,作为项目的集成商,需要采购华为等合作伙伴的数据库、云管平台,综合毛利率低一些,因为项目涉及到全新的系统,也是学习的过程,但是对于公司来说,这类项目大多具有延续性。后续项目的合同金额一般保持不变或者合同金额更大,但是基本都是公司的合同金额,因为硬件厂商第二年的产品维护费相对有限的,后续项目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会更高。总结来讲,短期来看,公司会看重获得信创的业务机会和在这个过程积累的产品和技术能力,从长期来看,这些积累的能力和产品使得公司能够获得持续的业务机会,综合毛利率也会逐渐提高。

问:数字人民币方面,公司的参与方式以及对公司的影响?是否有可能带来商业模式的变化?与六大行的合作是否会让公司取得一定的优势?

答:我们把数字人民币分成四个环节,第一个是发行环节,央行负责,第二个是数字人民币运营,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九个机构,第三个是合作运营机构,商业银行和非银支付机构,第四个是消费环节。宇信科技定位在应用软件开发商的角色,所以过去两三年在第二第三第四环节都有参与,尤其在第二和第三环节参与程度更加深入。在第二个环节,我们跟几家大行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有较深的合作。包括前台(数字人民币App)、中台(前置系统、用户中心、服务中心、管理中心)和后台(账务和清算)全方位的合作。在第三个环节,我们和多家中小银行在对接运营机构和场景商户端都有合作,包括支付侧(比如个人绑卡、兑回、兑出)、场景侧(个人、对公)、支付清算。跟非运营的银行合作通常分为几个阶段:0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的对接,实现个人及对公业务的兑回、兑出及基础功能;B.实现门户如手机、柜面的相关签约、查询管理等功能,完善整体体验;C.从门户让商户、用户能够完整体验数字人民币的便利与消费;在第四个环节,我们通过银行端,给场景端的银行生态合作伙伴进行对接,支持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就商业模式发生变化的可能性来说,对于金融IT系统供应商,目前主要是系统改造的需求,也会在未来三到五年逐渐释放。对于金融IT厂商来说,目前数字人民币主要是在支付消费场景;对于后台系统的改造需要并不是非常大。当然,随着数字人民币逐渐进入流通环节之后,不管是在信贷、监管、数据、渠道等多个应用场景的需求都会逐渐显现出来,届时对于系统改造升级的需求会增加,也不排除会有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出现。

问:请问相比于同行业公司,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答:公司有以下优势:第一是公司产品线全面,目前公司有主要的四大产品线以及其他产品线。这主要四大产品线是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形成,通过多产品线的模式能够缓和个别产品线订单波动的影响;二是客户结构均衡,基本不会受到单一类别客户业务变化的影响;三是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过去多年公司一直坚持高增长的研发投入,为技术积累、产品积累等提供良好的支撑;第四、管理效率持续提升,公司在保证业务增长的同时重视提升管理效率,带动人效提升,进而结合产品优势及客户资源优势能够引领行业发展。

问:请问公司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的信心来源?对于2022年行业用工情况的判断是怎样的?

答:结合公司上市三年的表现,利润增速一直高于收入增速,这是公司主动管理和精细经营的结果,确保有质量的增长、人效的提升;也是基于公司在行业内二十多年积累的技术和产品能力。多年来,行业内每年人员增长已是常态。公司也一直注重提高人效,逐渐降低对用工人数增长的单一依赖程度。另外,公司在产品和研发上的发力也会降低由于用工波动带来的影响。

问:怎么理解行业信创相比于以往的业务带来的增量的部分?

答:信创目前更加倾向于是对于原来系统的改造,比如一个信创项目,基于分布式架构,技术的复杂性也远高于传统的信贷业务,产品的本身也需要做重构,因此项目复杂度增加,对技术的要求也提高,合同金额也相应增加。长远来看,信创项目的复杂度和技术的高要求会使得整个行业的集中度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业务机会更趋于向头部的厂商集中。

问:信贷产品线实施交付的周期大概是多久?大概订单收入确认到什么年份?

答:信贷产品线,在分布式架构叠加微服务体系下,项目的规模和复杂度上升,这类的项目一般从投入到验收需要18个月左右,因此2021年下半年的订单大概率在当年无法确认收入。整体来说,收入是有延后确认的趋势,公司订单金额的增长也是远超订单个数的增长,订单金额的增长比较明显。

问:请问历史上公司是通过收购组建了信贷,数据等产品线,之后是否还有收购其他产品线的展望?

答:宇信科技过去在和主要客户合作的过程中,接触到了非常多的系统,所以在业务层面上还是有比较多的积累,信贷产品线也是2007年收购北京易初之后,注入了之前的能力积累,并在这个基础上和主要合作银行开展合作之后,同时也在技术架构上做了重构,并且在后续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占据上风,这些多层面的努力实践,使得公司过去几年在信贷产品领域占据第一。对于收购和兼并方面,公司过去也做的比较多,也充分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后续也会考虑市场上相关的机会,在国内或者国外拓展产品和市场。

问:公司金融云业务市场份额蝉联第一,具体是提供哪些服务?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答: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1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在金融云领域,公司金融云持续在中国金融云(应用)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自2019年开始,公司金融云业务凭借优势已连续三年稳居第一,在市场上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依托公司过去十多年在云层面的积累,有相关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不管是数据中心的建设还是项目咨询、解决方案、后续运维都有非常强的能力。公司从2007年开始也是业内第一家向中小银行提供金融云服务的厂商,到现在为止也是最大的一家公司。过去两年,随着百度战略入股,双方也在金融云方面也展开了比较深入的合作,共同就相关的产品做了联合的市场推广,也看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未来公司还是希望能够利用全方位的能力在市场上寻找合适的机会,用最佳的方式来发展业务。比如,金融云业务在创新运营业务上就得到很好的体现,在金融创新运营业务的过程中,与客户联合运营业务,系统本身的安全、稳定、可靠是至关重要的,在这方面公司有非常强的优势。同时,公司金融云业务也是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过去十多年积累了非常强的能力。未来公司还是会不断组合金融云各个层面的能力,持续获得业务回报。

问:公司是否有海外扩张的计划?有没有来自当地竞争对手?

答:公司在2019年底开始出海,虽然遇到了疫情,但是经过两年的积累还是有不错的成绩。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都有相关的业务订单,这些订单都将在之后陆续体现在收入上。基于此,2022年会有更大的信心去获得快速的增长,一是本身业务体量不大,基础比较低,二是在国内积累的服务和产品能力在海外市场比较受认可。和海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相比有优势。不同的产品线的竞争对手也非常不同。在传统的软件系统方面的竞争对手可能跟多的是IT服务公司,包括IBM、惠普、埃森哲这样的公司,和他们比,宇信科技的产品和服务有更多的优势,这是得益于二十多年来在国内积累的产品能力。海外的业务机会上不会太担心和国外的公司去竞争,当然也可能遇到国内的厂商。长远来看在海外市场还是靠各家公司的产品实力。

问:请问未来几年公司整体经营的展望?未来各业务期望达到的比例?

答:软件业务相对比较成熟,发展趋势也比较明确,未来希望能够继续保持高质量的增长,对公司来说是相对可持续的增长速度;行业景气度也比较高,公司也期望有更好的增长速度和长远的稳健发展。集成业务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预期收入比较稳定,尤其是信创进入稳定期之后,希望以接近10%增长。创新运营业务的不确定性较大,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和做相关的筹划,过去两年平均增长在50%左右,未来两到三年预期会保持这个增速;未来三到五年,预计综合毛利率还有改进的空间,净利润率也会相应有一定程度的改进。

问:公司在华为,腾讯在信创方面的合作进展如何?

答:华为、腾讯是公司重要的生态合作伙伴,在国内、国外的市场上都有比较深入的合作和全面推广。在国内市场,除了传统的集成业务之外,我们在系统服务、PaaS工具开发、综合解决方案和产品上都有多个项目的合作。比较有代表性的合作包括用华为云替换某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核心系统,我们承担集成、适配、应用迁移、云管平台的开发和升级等相关工作;用华为高斯数据库替换基于美国天睿公司的数据仓库平台以及后续的各个数据集市的迁移和适配。跟腾讯的合作包括了在腾讯云上的应用系统重构和升级、以及腾讯数据库和移动开发平台的落地等等。以上这些在业务上具有延续性,后续的收入规模可能更大,对于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的贡献也更加明显。公司也有能力和机会持续输出,沉淀出产品和服务,在信创方面帮助更多的金融机构。在海外市场,我们和华为的合作主要是在数字银行解决方案和业务运营方面,以及和在国内信创中相对成熟的产品和方案的输出。另外,我们和腾讯的合作包括在腾讯云架构上输出渠道类产品、包括小贷业务系统的运营、以及银行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宇信科技和底座厂商的合作不限于华为和腾讯。公司和百度、头条、网易、和包括众多的数据库平台厂商,如平凯星辰、达梦、南大通用、中兴通讯、人大金仓等都有合作的案例,在未来信创项目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公司和各个主要数据库厂商也都有业务机会和非常好的合作。

问:请问行业景气度如何?

答:基于公司既有在手订单增长情况,因为公司收入确认是基于终验法,收入确认相对订单情况是明显滞后的,所以目前在手订单基本代表能够代表了2022年大概的收入增长的趋势,从数据上来看行业的景气度还是非常的高。

宇信科技主营业务:软件开发及服务、系统集成销售及服务、其他主营业务三大类

宇信科技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0.53亿元,同比上升26.59%;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上升13.77%;扣非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上升4.76%;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7.02亿元,同比上升28.9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172.96万元,同比上升207.0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014.35万元,同比上升19509.73%;负债率34.41%,投资收益4523.18万元,财务费用-589.8万元,毛利率35.39%。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8.8;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宇信科技(300674)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