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业绩预告利好 科技股表现较强

2022-01-18 04:37:52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7日(周一),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8%至3541.67点。其余股指涨幅稍大,深综指涨1.54%,创业板综指涨2.36%,科创50指数涨1.98%。沪综指稍弱,应与银行股表现稍弱相关。

科技股表现较强,“双创”相关股指涨幅领先。科技股强势可能与业绩预告相关,也与外盘相关。到了本周,多数科技股已公布了业绩预告,多数科技股增速不错,暗示科技股受疫情冲击较传统行业少得多。外盘方面,虽然市场猜测美联储将加息,可近期外盘科技股产生了较明显的反弹。

本周一,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7.07亿元。相关市场方面,港股有所回落,恒指跌0.68%。

由周一A股盘面看,绝大多数个股上涨。一些年报预告不佳的品种表现不一,如中国中免大跌5%。因消息面有利好,数字经济板块全面爆发。新冠检测个别龙头股续涨,但板块内其他品种不再跟风。

1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部分2021年12月及2021年经济指标尚可,大多数数据优于市场此前预期。

央行周一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7日开展7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两个利率均降低了10个基点。

上述利率下调,可能会压制1月20日公布的贷款市场利率(LPR),而如果LPR利率下降,那么一般就映射了未来企业借贷成本也会随之下降,显然有利于经济托底。一季度通常是银行放贷高峰期,故接下来投资者应有机会看到信贷数据趋于好转。

因各地尚有零星疫情,在这种情况下,政策面出台经济对冲政策是可以预期的。

政策环境已释出宽松信号,加上目前正是年初A股相对易产生行情的阶段,故投资者在操作策略上应持有一些仓位。就选股来说,除了回避年报风险外,投资者还需留意某些行业未来基本面或存在的潜在变化。

打比方说,如果全球疫情有了更多收尾的证据,那么部分出口类股及新冠检测股出现上述变化的可能性相对大些。就现在情况看,也只有英国等极少数国家的疫情数据已明显见顶,但按常识看,未来大概率会有更多国家步其后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