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市场有两条主线 可盯紧放量板块

2022-01-18 04:37:52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7日(周一)开盘前,央行发布公告称,开展7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MLF中标利率是2.85%,逆回购操作利率是2.1%,均比上月下降10个基点。

MLF利率被视为准基准利率中的基准。在贷款层面,基准利率是LPR,1年期LPR被称为实体经济的基准利率,比如企业贷款多是参考LPR定价。5年期LPR被称为楼市的基准利率,比如房贷利率多是参考5年期LPR定价。

很多朋友解读说,这次MLF与逆回购的“降息”,主要是为了缓解春节流动性不足的局面。在达哥看来也不完全是,为了缓解流动性完全可以等到月底再降,所以从这次MLF的量、价、时间来看,都是超预期的。

新冠检测概念异常火爆

2021年12月降准后,紧接着“降息”,向我们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即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正在下行轨道上,未来固收类收益率会继续下降,比如银行存款、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如果你看到有4%、3.5%这样收益率的产品要珍惜了,未来这类高收益率的产品可能会越来越少。

央行的政策本质上是为了2022年的经济发展服务。虽然2021年的GDP增速超预期,但从2021年的季度增速来看是高开低走的,尤其是2021年四季度的GDP增速只有4.0%,下行压力不小,所以2022年的经济政策任重而道远,降准降息是可以预期的,消费和投资将是继续发力点。

与此同时,这次“降息”也直接对冲掉美联储加息的压力。之前市场充斥着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本质上还是市场信心脆弱。有了政策支持,只要选对方向,那么就应保持耐心。

受超预期利好影响,1月17日的A股不反弹都说不过去,迎来了期盼中的普涨格局,格局打开,这才是新年应有的表现。从市场来看,就两条主线:疫情和数字经济。

疫情这条线以防御性为主,中药、新冠检测、新冠口服药、预制菜等,有的已经有不小涨幅,有的热度刚出来。新冠检测概念异常火爆,此类股已高度爆炒,极可能是强弩之末;新冠口服药反而有望成为接力的新龙头。对这些新的热度题材,策略上可以看长做短,看回调的机会。

数字货币板块掀涨停潮

上周末,数字经济成为热词,数字经济的根本在于数据的基础建设和下游的应用。从当前来看,主要涉及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之前资金介入程度深,有了风口催化,板块就掀起了涨停潮。

其实,不论是大数据、云计算、数字货币还是数据安全,都属于国产软件板块,受利好刺激,这个板块有望得到估值重塑。科技中的“专精特新”大部分都是“中小创”,加上国产软件调整已有很长时间,这个板块在2022年或迎来一大波估值修复。

从指数表现来看,上海市场是缩量的,成交金额从4600亿元萎缩到4300亿元左右,春节效应开始出现,上证指数涨幅平平,连缺口都没有回补掉,不能说强。

节前市场的量能,很可能就维持这样一个状态,甚至更低,还记得达哥之前说过吗?缩量的时候更适合观察谁在放量。1月17日放量的板块和股票,还是有积极意义的,这证明有资金愿意参与,尤其是越临近节前,这种参与就越显得珍贵。但有一点,需要有正反馈才行,不能把这些放量的资金全套在里面。

对于这些放量并且不套人的板块和股票,要做好持续追踪。一般来说,资金有记忆效应,节前火热的板块,节后还能火热一段时间。这个很好理解,春节过后,除了消息刺激外,资金都是大眼瞪小眼,一脸懵,就只能找这些之前有赚钱效应的板块。

创业板连续两日放量反弹,这是一个积极信号,有反弹变反转的迹象。不过,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创业板指数,目前都只能说是在底部区域,谈低点为时过早,低位震荡的概率比较大。这个时候不适合碰到中阳线就追,控仓低吸更合适。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