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改革再加速!国资委明确六大抓手,中字头强势崛起(附股)

2022-01-18 16:01:39 证券之星 

根据国家规定,只有关系民生和对国家经济有较大影响的企业才能以中国为开头命名,同时,“中字头”的主要股东或控股股东与国资委有关,其中大多数是中央国有企业。

对应到上市公司也是同理。因此市场以“中字头”来代表那些国资控股的巨型上市公司,涉及的资金也大多是社保、保险以及汇金等国家队资金,“中字头”股票的涨跌在市场上也是备受关注。

2022年开年不久,市场仍处于高低切换的时期,风水轮流转,高景气赛道股持续下挫,对妖股的炒作一度狂热。1月17日,随着妖股炒作出现冷却,基本面稳健的中字头股票集体大涨。

个股方面,中国交建(601800)收报涨停,中国电建(601669)、中国化学(601117)等大涨逾7%,盘中一度涨停。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冶(601618)、中铁装配、中国能建、中国神华中远海控(601919)、中国石油个股跟涨。

可以看出,今日大涨的几只中字头股票,都属于工程建设行业。消息面上,发改委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这也引起了资金对于相关行业央企的追逐。

拆开来看,经济增长由消费、投资、进出口三架马车构成,在疫情还不明朗的当下,进出口要有大的起色很难,要稳定经济增长自然少不了消费和基建投资。今日中字头的拉升,或许也是市场资金看到了新的方向。

国资委明确央企改革六大抓手

消息面上,日前,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本次会议在总结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成效基层上,进一步部署2022年重点改革工作。

数据显示,在董事会建设方面,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各级子企业,已经基本实现应建尽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层面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分别达到99.3%、94.2%。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翁杰明强调,要确保上半年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并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前基本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扫尾工作,突出抓好六方面重点。

其一,深度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切实提升董事会建设和运行质量。

其二,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激发活力,推动市场化机制各项措施全面走深走实。

其三,科技创新激励要更精准更给力,打造一批原创技术策源地。

其四,要加大力度推进结构调整和瘦身健体,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其五,因企因地因业分类改革,抓重点抓关键提高精准性。

其六,要全面强化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推动国资监管效能和优势充分发挥。此外,亦要加强参股企业监督,坚决整治违规挂靠、冒牌国企。

国企改革存在超额收益

国企改革40余年不断纵深发展,自2020年全国两会提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已进入全面落实阶段。2022年作为三年行动计划大考年,相关国企会更有动力去主动管理市场价值、传递公司价值。

国企改革,聚焦重组合并、引入战投、股权激励三大方式,均对公司股价产生了正向促进作用。

据中泰证券研报,重组合并方面,重组信息的首次预告日赚钱效应较强,重组完成后整体存在超额收益。2021年进行重组的5家公司在重组信息预告当日有明显上涨,“2020重组指数”2021 年上涨17.0%。

引入战投方面,国企及央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超额收益显著。将2020年的36家等权重构建“战投指数”,2021年上涨16.3%。

股权激励方面,国企及央企实施股权激励对业绩有明显提升作用。2018年以来,公告股权激励方案(去除未通过)的国企央企,预案公告日后持有2周,相对沪深300的年化超额收益率中位数可达15.7%,对股权激励的关注点主要在于实施后的业绩实现。2019、2020年实施股权激励的央企及国企,随后年份的业绩表现亦有明显提升。

中字头将涌现优质标的

过去两年国企债务违约率与民企违约相背离,国企债务违约率显著低于民企,且国企龙头具备较高股息率。基于稳增长及低估值修复的逻辑,国企有望率先受益。

中泰证券认为本轮稳增长将以低估值的国企、央企为看点。维持春季行情将以低估值蓝筹修复为主的特征判断,这其中,央企龙头尤其值得关注。

基于重组合并、引入战略投资、执行股权激励、行业景气度、估值性价比等多方因素考虑,中泰证券发掘了国企改革重点行业,自下而上筛选出了2022年国企改革标的。其中就包括中航电子(600372)、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中钢国际(000928)等个股。

消息面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将介绍2021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天风证券指出,“建筑+”龙头中长期成长维度下,布局“新能源”、“化工”产业的企业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业绩有望高增长。价值品种估值修复维度下,地方国企龙头有望享受区域性基建高景气,经营效率提升带来的利润弹性已初步显现,中长期兼具稳健增长与报表质量改善机会,央企市占率提升支撑营收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