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类食品龙头益客食品成功登陆创业板 募资5.12亿做大做强产业链一体化

2022-01-18 14:29:27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1月18日,大型禽类食品龙头益客食品成功登陆创业板。此次IPO,上市公司共发行4489.79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每股发行价格为11.40元,募集资金总额5.12亿元。

  益客食品于2008年设立,其主营业务从早期的禽类屠宰及加工逐步延展,到如今已囊括了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等四大业务板块。从过去三年披露的公司前五大客户来看,主要包括绝味食品(603517)、华莱士双汇发展(000895)、周黑鸭等企业。

  近年来,随着行业竞争态势变化与业务发展,益客食品在不断延伸产业链,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入到6大募投项目中,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对于公司的发展目标,益客食品强调,要打造集品种繁育、种禽养殖与孵化、商品禽技术服务、饲料研发及生产、禽肉屠宰与加工、调理品、熟食商业连锁的全产业链生态型农牧食品企业。

  涵盖四大业务

  屠宰板块占公司营收75.52%

  招股书披露,益客食品主要从事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白条鸭、鸭(鸡)腿、鸭(鸡)翅等鸭鸡屠宰及加工产品,饲料产品,商品代鸭苗和鸡苗,爱鸭鸭脖、鸭掌等熟食食品,以及烟熏鸭胸、孜然鸭腿等调理品。

  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份,益客食品营收分别为99.05亿元、155.54亿元、143.92亿元、77.24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1.59亿元、3.76亿元、1.44亿元、3167.41万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大型禽类食品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主要涵盖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等四大业务板块。

  各业务板块中,屠宰板块、调理品及熟食的产品具有工业生产原材料和直接消费品的双重属性,饲料、种禽板块主要面向商品代毛鸡、毛鸭养殖业务,为养殖户提供饲料产品、商品代鸡苗和商品代鸭苗产品。

  运营管理上,一方面,各个板块之间相互独立,皆具备独立对外经营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同属肉禽行业产业链,各业务板块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上下游联动关系,而通过良好地管理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关系,益客食品获得较高的协同效益,从而能有效地抵御产业链单一业务环节的经营风险。

  从营收结构来看,屠宰板块是上市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2021年上半年,屠宰板块占公司总营收比的75.52%。而屠宰板块的主要产品分别为鸭产品和鸡产品,二者占2021年上半年营收总额比分别为47.33%、28.19%。

  而在区域分布上,公司生产区域主要位于江苏省及山东省,销售区域主要为华东地区,2021年上半年,华东地区营收占上市公司营收总额的70.25%。

  益客食品披露的近年来前五大客户名单来看,上市公司主要的大客户包括绝味食品、华莱士、双汇发展、周黑鸭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与益客食品的合作关系相对稳定,而前五名客户合计占上市公司营收总比的比例,过去四年均低于20%,不存在对单一大客户依赖的情况。

  受供求关系变化及饲料价格、疫情等因素影响,禽类行业的景气度呈现一定的波动性特征。近年来,公司虽然经营规模不断扩张,但受行业波动的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呈现一定的波动。益客食品招股书披露,预测2021年实现收入159.46亿元,较2020年增长10.80%,预测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

  未来肉禽行业增量可期

  虽然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益客食品的业绩呈现了一定的波动性,但从行业发展空间来看,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历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至2020年间,我国禽肉的产量由1751万吨增长至2361万吨。

  在行业整体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各环节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上游种禽培育方面,在政策扶持下,国内企业通过技术引进或自行研发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逐渐打破过去若干品种曾祖代种禽完全由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商品禽养殖方面,随着市场供需及竞争格局的变化,规模化养殖比例逐步提高。同时,与种禽培育、商品禽养殖配套的饲料产业也不断成熟,根据《中国饲料工业年鉴》和《全国饲料工业发展概况》,2020年我国年产肉禽饲料9175.8万吨,同比增长8.4%。

  中游禽类屠宰及加工行业方面,作为产业链承上启下的环节,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一方面与主要养殖区域配套更加完善,另一方面响应下游不同规格、部位、时间、用量等个性化要求能力逐步提高,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迅速。

  下游熟食加工产业方面,烹饪技术发展、消费场景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不断创新。个别细分领域出现了全国性品牌。

  2017年至2020年,在禽肉市场总量逐年增长的情况下,益客食品禽肉产品产量以高于行业增幅的增速成长,市场份额从4.27%成长到5.46%,行业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总人口(注: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40005万人,按2019年生产的禽肉全部由国内消化测算,我国人均禽肉年消费量仅为15.99千克,中国禽肉消费量增长的市场空间巨大。

  而从行业趋势来看,当前随着国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愈来愈重视,食品安全关注度不断提升;鸭肉消费量将进一步提高;规模化养殖比例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一体化成为行业发展重要方向;在资金、技术、规模等优势帮助下,部分优势企业逐步向产业链其他环节延伸,或直接打造全产业链全循环的生产体系,或先形成多环节多业务的产业链多元化生产企业,以平抑不同板块业绩波动,保持市场竞争地位。

  产业链一体化将成为行业发展重要方向,对于头部企业而言,则更具备先发优势。

  做大做强产业链一体化

  近年来,益客食品一方面在不断延展上市公司产业链,随着行业竞争态势变化与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公司经营方针逐渐向终端消费延伸,逐步进入熟食及调理品业务,并建立一个休闲食品连锁体系。另一方面,公司也在不断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

  截至本招股书签署之日,公司拥有有效专利91项,其中14项为发明专利,73项为实用新型专利,4项为外观设计专利。2017至2019年期间,公司陆续获得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第二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等诸多奖项。从财务指标来看,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正逐步提高。

  此次IPO成功,益客食品将募集资金主要用于6大募投项目中。其中包括,山东益客食品产业有限公司肉鸭屠宰线建设项目、济宁众客食品有限公司肉鸭屠宰线建设项目、山东众客食品产业园调熟制品建设项目、扩建年产2万吨禽肉熟食项目、益客食品供应链数字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公司方面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公司现有业务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和装备水平,并加大技术领域的投入,提高服务客户的能力,扩大原有经营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向下游延伸,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

  当前,益客食品业务发展目标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产业化经营为指导,农业高新技术为依托,稳步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造集品种繁育、种禽养殖与孵化、商品禽技术服务、饲料研发及生产、禽肉屠宰与加工、调理品、熟食商业连锁的全产业链生态型农牧食品企业。

  而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公司提出对当前及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力图对禽肉产业链的各产业要素实施有效的组织,紧密联系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构建畜禽生产与加工主业。在经营管理效能方面,构建更为有效的组织管理模式,运用物联网、管理软件等数字化技术,提升管理和工作效率,共建从种苗到消费的数字化系统,共享数字化决策带给公司和合作伙伴经营收益;在精益生产方面,依靠技术改进、设备改进和系统改进等机械化、系统化的方式提升作业效率,推进工厂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在生态农业建设方面,加快新技术应用,促进产业与自然和谐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聂荣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