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权益基金2021年四季报出炉,多只基金成立不足一年净值跌破0.8元丨基金下午茶

2022-01-18 16:45:58 证券之星 

一、要闻速递

1.多只基金成立不足一年净值跌破0.8元

数据显示,多只成立于2021年初的基金,成立不足一年,单位净值已跌破0.8元。

在这些净值跌破0.8元的基金中,不乏规模超过50亿元的基金。如知名基金经理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A, 2021年三季度末的规模为71.36亿元,最新净值为0.774元,成立以来的回报为-22.53%;另一只规模56亿元的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26.35%,净值仅剩0.737元;某规模66.21亿元的基金,最新净值为0.78元,成立以来的回报为-22%。除以上基金外,还有51只基金自2021年成立以来净值跌超10%。

2.去年百亿“日光基”仅2只正收益

2021年爆款基金频现,投资者认购火热,5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一日售罄”,其中有8只“日光基”最终认购规模突破百亿元。经过一年的市场洗礼,“日光基”褪去爆款光环,业绩水平逐渐浮现在大众视野。53只主动权益类“日光基”业绩分化明显,首尾业绩相差近85个百分点。而曾经引爆市场的百亿级“日光基”,仅有2只实现正收益,多只基金规模跌破百亿元。

3.出手6亿增持新能源基金

1月17日,嘉泽新能(601619)公告,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海电气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宁夏宁柏产业投资基金22.7009%的合伙份额;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开弦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宁夏开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宁柏基金0.0463%合伙份额。

4.迈瑞医疗(300760)获430家机构逾700人调研

迈瑞医疗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1月4日-1月7日,1月10日-1月14日,1月17日等几天共有430家机构742名人员调研公司。

5.首批权益基金2021年四季报出炉

日前已有中银基金、安信基金、国投瑞银旗下超20只产品发布四季报,其中大部分为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也有少量权益类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旗下产品四季报近期披露,这是在已披露的四季报中首位管理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经理。安信医药健康基金经理池陈森表示,2022年一季度依然会坚持较为均衡的配置,积极布局一些估值低、成长性较好的非热门赛道的个股,一些高景气赛道的标的经过调整后也逐渐进入可以配置的区域。未来依旧看好创新升级、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三个方向,但在估值性价比更高的制造升级方向上的仓位会更重。

6.2021全球顶尖对冲基金战绩出炉

根据LCH Investments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20家对冲基金2021年整体收益达654亿美元,创纪录新高。按绝对收益计算,克里斯·霍恩(Chris Hohn)的TCI基金管理公司(TCI Fund Management)去年取得95亿美元的收益,成为去年最赚钱的对冲基金。2020年大赚104亿美元的老虎环球,在2021年却出现15亿美元的亏损,是榜单上唯一一家去年亏损的对冲基金。与之相反的是,在2020年巨亏121亿美元的桥水基金,在去年取得57亿美元的收益,同时桥水基金也继续蝉联历史累计收益额冠军。

二、基金视点

1.景顺长城基金:“稳增长”投资主线或仍持续

景顺长城基金指出,开年以来两周A股市场表现较为疲弱,但目前政策"稳增长"的手段仍在逐步落实过程当中,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也意味着市场对于"稳增长"预期尚未结束,依然维持此前"稳增长"风格可能会持续的预判。全年来看,中下游的制造成长和消费是今年超额收益的重点来源,成长风格全年来看可能会好于价值。

港股方面,景顺长城基金表示,港股市场估值水平是比较重要的比较优势,低估值提供了较大的缓冲区间,向前看仍然看好港股市场中期投资前景。并且,南下资金流入和股票回购等近期变化,也一定程度上显示港股市场存在比较优势。短期来看,春节前后港股市场可能持续缺乏明确的方向,但当前具有比较优势的估值水平和宽松的流动性,会在中期带来更多机会。板块方面,短期可以关注 "稳增长"受益板块。与此同时,优质成长标的在中期也值得关注,看好电动汽车产业链、新能源、科技硬件、消费和医疗保健板块的长期前景。

2.金鹰基金韩广哲:今年新能源板块仍保持不错的吸引力

韩广哲表示,新能源或是国内发展以及全球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今年新能源板块仍保持着不错的吸引力。此外,他较为关注部分消费、制造业等板块的机会。

对于今年的投资,除了新能源领域外,韩广哲还相对关注制造业以及部分消费板块的机会。他认为,从供应链安全、产业不断升级的角度来说,制造业对未来中国整体竞争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今年疫情可以得到改善,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消费、免税、出行、航空等领域可能会有机会。此外,他认为,一些小周期特点的板块,比如养殖板块可能会有一个新的周期,也可以从中挖掘一些投资机会。

3.鹏华基金:“降息”传递明确的稳增长决心

鹏华基金发表观点指出,在全面降准落地一个月后,中期借贷便利(MLF)和7天逆回购利率迎来双双下调10个基点,央行传递出更明确的稳增长决心,更加稳定市场对后续稳增长的预期。同时,本次“降息”是为了支持宽信用,主要是作用到实体经济。

展望接下来的市场,鹏华基金认为,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相关举措可能会继续兑现,PMI与社融等经济数据有望进一步改善,同时有望带来经济预期与市场情绪修复,从估值层面支撑上半年市场表现。

4.中欧基金窦玉明:基金行业有望获得更高速的增长

窦玉明近日发表观点称,财富管理行业特别是基金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一,居民财富仍然在高速增长,无论是BCG还是麦肯锡的预测,中国居民金融资产未来几年仍将有望维持10%左右的增速。第二,资管新规2021年年底正式结束过渡期,长期投资和权益投资的性价比明显提升,基金行业有望获得更高速的增长。第三,尽管当前基民渗透率达到50%,但是人均保有基金规模,特别是人均保有非货基金规模并不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第四,在第三支柱养老金落地后,会让居民真正拥有自己的专属投资账户,对基金行业提出更多的服务需求。

5.海富通基金胡耀文:今年A股市场风格切换或较频繁

胡耀文表示,存量市场的背景下,今年的市场风格切换或会比较频繁。拉长时间看,成长方向的机会是比较确定的。前期主流成长赛道虽然下跌,但这也预示着很多风险的出清,有助于维持慢牛的格局。过去的两个月,主流车厂、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赛道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调整的原因并不是其产业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之前过于拥挤的交易而造成回撤。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四、新发热门基金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