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给予上海家化买入评级

2022-01-18 18:50:10 证券之星 

2022-01-18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孙未未对上海家化(600315)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1年业绩预告点评:2021年利润大超激励目标,复兴之路正在兑现》,本报告对上海家化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41.7元。

上海家化(600315)

发布 2021 年度业绩预告,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 52%

公司发布 2021 年度业绩预告,2021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 76.6 亿元、同比增长约 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 6.55 亿元、同比增长约 5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6.88 亿元、同比增长约 74%。相比于此前发布的 2021 年股票期权激励目标(营收目标 2021 年 77.52~84.66 亿元,归母净利润目标 4.305~5.04 亿元),收入端略低于预期,但归母净利润大幅超额完成目标。2021 年全年归母净利率同比提升 2.43PCT 至 8.55%。

2021Q1~Q4 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7.04%、+3.73%、-3.41%、+9.80%;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1.92%、+81.69%、+4.60%、+99.00%。单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较 Q3 转为正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长突出,同时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 79%。21Q4 归母净利率同比提升 5.77PCT 至 12.84%,达到 2016 年以来单四季度归母净利率的最高值。

渠道端以电商业务为引领,品类端聚焦护肤品类

渠道方面:1)线上业务中,公司以精细化运营推动多平台布局,下半年同比实现快速健康增长,其中天猫平台加强布局店铺自播、进一步丰富直播矩阵,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提升了运营能力;京东、拼多多及兴趣电商平台均呈现增长。2)线下业务中,公司积极拓展新零售业务,减缓了线下流量下降的影响;百货渠道通过柜台优化以及四季 SPA 线上化成功改善盈利能力;CS 渠道在传统 CS 业务、屈臣氏业务均取得快速增长。

品类方面:公司坚持差异化的品牌发展战略,护肤品类作为公司定位的高毛利快速发展品类,取得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公司继续围绕“123 经营方针”,以消费者为中心,品牌创新、渠道进阶,在文化、系统与流程和数字化方面不断努力,虽然下半年以来海外业务、特渠业务受到的短期不利影响、但公司积极克服,主营业务取得了理想增长,盈利能力明显提升。我们继续期待老牌国货集团积极复兴,渠道、产品、品类不断升级,业务增长稳健向好、经营效率持续提升。鉴于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表现好于预期,我们上调 21~23 年盈利预测,按最新股本计算、21~23 年 EPS 为 0.96/1.21/1.58元(21~23 年净利润较前次盈利预测上调 22%、3%、1%),对应 22 年的 PE为 31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推广和销售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渠道调整不及预期;控费不当或者投放效果不及预期。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3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4家,增持评级9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8.65;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上海家化(600315)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