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信号来袭...

2022-01-18 19:53:06 小白读财经 微信号 

今天(1月18日),也就是MLF利率下调(降息)后的第二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等介绍了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从中传递出了重要信号。

1、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

从中可能看出,2022年货币政策的力度会较大。最新的数据中,2021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8.29万亿元,同比增长9%,经过几个月在8%-9%区间徘徊后,现在回到9%-10%区间。这是货币政策发力的特征。至于今年会不会反弹到10%以上,我认为存在这种可能,但一旦突破后不会停留太久,因为2022年也要稳杠杆。

无论如何,因为“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2022年货币政策的力度多多少少都会比2021年大一些。

2、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变小了 但还有一定的空间。

2021年7月份后经过了两次降准,目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是8.4%,这个水平和发展中国家相比不算高,会高于发达国家,但由于发达国家超额准备金率高,整体上它们的准备金率也不算低。所以8.4%的水平继续下降的空间确实小。

但刘国强也说空间变小了但仍然还有一定的空间,所以2022年大概率还会有降准,之后降准作为投放货币的这个工具会慢慢退出,未来的货币投放会类似于美联储那种通过货币当局买入金融机构优质债券,从而实现货币投放。

3、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月17日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和7天期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均下降了10个基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也相应下行。

LPR会及时充分反映市场利率变化,引导企业贷款利率下行,有力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LPR被称为贷款层面的基准利率,1月17日MLF利率下降后,再过两天(1月20日)LPR肯定也会降,我推测1年期LPR可能下降10个基点,而5年期LPR下降5个基点。值得一提的是,5年期LPR被视为“房贷基准利率”,5年期LPR下调,房贷利率会普降。

4、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关于房贷政策,还是会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根据长效机制的安排,保持基本稳定。

2022年房贷利率估计还会下降,银行放款的速度也会变快,对于首套房和改善型住房会有一定程度的支持。不过,既然是“房住不炒”,对于投资性买房、投机性买房,估计还是会承受较高的利率。

5、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目标,汇率可能在短期偏离均衡水平,但从中长期看,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会对汇率偏离进行纠正。

2022年,中美货币政策一左一右,美联储加息,中国降息,普遍的预测是202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易跌难涨,不过人民币贬值不可能偏离太大,到那时央行肯定会对汇率偏离进行纠正,比如前一段时间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就是一个例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