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通:民生证券、上投摩根基金等44家机构于1月17日调研我司

2022-01-19 04:21:12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18日数字政通(300075)(300075)发布公告称:民生证券、上投摩根基金、明河投资、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金合信基金、大摩华鑫基金、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横琴人寿、金元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安基金、上海聆泽投资、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望正资产、浙商资管、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益民基金、乘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华人寿华夏基金、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诚旸投资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中海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渤海汇金资管、国寿安保基金、时趣资产、东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九泰基金、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海证券(000750)资产管理分公司、平安大华投资研究板块、中银资管、中银国际资管、钦沐资产、诺德基金、中信保诚基金、金鹰基金、弘毅远方基金、华夏久盈、东方自营于2022年1月17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前段时间发布了新品棋骥网格车,新产品的成本为多少?未来大规模普及量产之后,成本可以降到多少?

答:您这个问题比较敏感,目前很难给到您准确数字。一方面,试生产成本和大规模推广有很大差异,现在成本价格不具备实际市场意义。另一方面,未来市场推广过程中,车辆成本和数量也是相关的,成本会随着数量的下降而下降。

问:目前新产品有相关试点吗?公司在公告中说未来这款车会替代一部分网格员,大概数量为多少?

答:公司公众号中有提及目前新产品已在天津测试运营了一段时间,正在开展实际路测及应用测试。从长期来看,公司的目标是逐步用车取代人的简单重复劳动,这也是人工智能领域在实际应用中最大的诉求,但是需要一个长达几年的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先做试点、之后一步一步的推广,逐渐完善直至达成目标。另外应用网格车并不意味着网格员的失业,机器取代简单的工作后,可以一定程度上解放网格员,使其可以从事更加复杂、更加灵活的非简单重复的工作。

问:公司除了主线科技还有其他合作商吗?

答:公司有很多合作伙伴、不同的技术路线,由于目前处于应用测试阶段,公司的核心诉求是让自动驾驶车真正跑起来、运行起来,也会结合具体情况对产品方案进行必要的技术调整。

问:这款车能给公司带来怎样的收入模式变化?

答:原来是由人来做数据采集业务,目前是以“人+有人驾驶车”模式来运营,未来我们探索的是“人+无人车”这一模式,未来我们希望能持续运营,也希望能够帮助客户解决资产投入问题的同时与公司保持长期合作,实现双赢的目标。

问:周末出台了很多数字化相关的政策,请问公司在乡村和区县信息化有什么布局?

答:坦率讲,数字政通过去20年业务主要集中在城镇里,而区县也包括在城镇范畴里。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很多农村人口流入城市,成为城市的一部分,目前已有超过6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里。因此,城市信息化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其中从各个层面来看城市包括了市、县、区三部分。一些特色小城镇、示范区的建设,在信息化、数字化方面的需求同大中型城市的区别不大,仅限于其投资规模及人口规模,对应应用的复杂程度有差异,对此政通都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其次,公司在乡村曾经做过一些项目,但是目前限于乡村人口聚集密度与城镇的差异,项目数量还不多。个人认为,公司还要对乡村信息化做进一步的研究,从技术方面、业务方面等做更多的准备来为乡村提供更好的服务。

问:未来政府会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减少对智慧城市的投入,会不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答:过去几年政府财政一直存在偏紧的情况,这方面从公司的应收账款中也能体现。但是至今为止数字化、信息化在地方财政的预算中占比较低,随着国家政策要求以及各地自身管理的需求,使得各地政府有加大这一方面投资比例的趋势。此外,随着政府的信息化复杂性提高、综合性增强对资金和研发投入需求也进一步提高,行业的门槛逐步升高,行业头部集中的趋势逐渐明确。这一变化也可以帮助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部分地方财政偏紧的不利局面。综上,我们对于公司十四五规划期间的发展存乐观态度,并认为这几年对公司来说是可以相对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问: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处于同行业中较好水平,原因是什么?

答:公司为了保障较高的经营性现金流水平付出了一定代价。2017年之后,公司的收入增速下降,主要由于17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加之资本市场融资环境较差,给公司管理层带来很大警醒。为避免公司未来发展过程中,现金流带来的更大问题,公司在17年之后全力加大应收账款的收款力度的同时,对长账龄、低毛利的项目进行了甄别,进而推动了公司现金流持续向好。

问:公司目前的产品体系及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未来公司对于产品的研发,销售有什么规划?

答:公司的研发投入是持续的,虽然我们以应用软件为主,但是应用软件的差异很大,对客户需求的持续满足是保证公司生命力的基础,是让公司走的更远、更稳健的基础。同时公司对于营销的精细化管理还有待提升,虽然公司的营销网络已遍布全国,但是各地区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所以公司对全国营销网络的优化和精细化管理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相比过去几年公司设立各网点所需要较多的投入成本,公司希望在以后投入增速能与业绩增速相匹配,换句话说,希望公司能够实现订单、收入和利润的同步增长。

数字政通主营业务:从事基于GIS 应用的电子政务平台的开发和推广工作,为政府部门提供GIS、MIS、OA 一体化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并为政府提供各个部门间基于数据共享的协同工作平台。目前公司主要经营数字化城市管理、国土资源管理和规划管理等领域。

数字政通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9.88亿元,同比上升30.94%;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上升54.9%;扣非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上升49.47%;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24亿元,同比上升20.9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476.42万元,同比上升71.6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21.13万元,同比上升2.58%;负债率20.05%,投资收益581.3万元,财务费用-939.3万元,毛利率36.6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数字政通(300075)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