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能源:中金公司、遂玖资产等5家机构于1月14日调研我司

2022-01-19 04:21:19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18日南网能源(003035)发布公告称:中金公司蒋昕昊 曲昊源 朱尊、遂玖资产徐霄、博时基金田俊维、广发基金罗洋、国泰君安牟俊宇于2022年1月14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请简要介绍公司主要业务板块未来的发展规划.

答:公司业务主要分为工业节能(主要包括分布式光伏、工业高效能源站节能服务等)、建筑节能、城市照明节能以及综合资源利用(主要包括生物质综合利用、农光互补业务等)四大业务板块。未来公司将继续围绕主营业务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继续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业务,积极开发渔光、农光等复合式光伏业务,拓展BIPV(建筑光伏)业务市场;二是以大型工商业建筑、大型工业企业集团、高铁、公共机构为重点客户,大力拓展以提高能效为核心的能源管理等业务;积极开发大型工厂、产业园区的综合能源供应业务;三是大力拓展城市智慧照明,推广自主开发的“乐客思”智慧节能照明品牌,积极参与城市“智慧路灯”物联网云端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四是对已有生物质发电项目逐步推行从以发电为主,向发电、县域供热、农林废弃物和垃圾处理利用等多功能并举的转变,努力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

问:公司业务主要分布在南方五省区,未来是否会加大力度开拓南网五省区域之外的客户?

答: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西南、华东、华北、华中等区域优质资源,业务目前已覆盖全国,例如保定哈弗分布式光伏项目、常州日产分布式光伏项目、四川长虹(600839)经开区工业园集中供气项目、江西新余人民医院综合节能改造及能源费用托管项目、呼和浩特中心医院综合节能服务项目、内蒙古通辽市路灯能源托管项目等等。未来公司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立足点,重点开拓京津唐、长三角及成渝等经济发展好、能源消耗大的区域市场。通过公司市场开拓和区域定位,逐步形成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的业务发展格局。

问:公司节能相关业务中,建筑节能和城市节能业务相比分布式光伏增速略缓,请问这是否会影响公司未来业务整体增速?

答: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国家支持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节能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整体市场蛋糕会不断变大。首先,公司乘着政策东风,2021年分布式光伏整体推进相比往年加快;其次,公司自成立开始便一直从事建筑节能业务,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公司近几年建筑节能业务实现收入的平均增长率超过20%,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城市节能业务中因部分存量项目合同能源管理期限届满,而新投产运营的项目数量和规模相对增长较小,导致其增速略缓,但城市节能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小,故对公司业务整体增速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在节能减排政策持续利好、节能减排市场需求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公司未来将继续围绕主营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公司管理层对各类业务未来实现较快发展充满信心。

问:对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我们了解到有很多民营企业存在回款难度大,资金占用过多等难题,请问公司是否存在这种情况?

答:一方面,公司具备较强的客户筛选能力和项目风险管控能力,截至目前,除待回收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款外,应收款回款情况良好,公司应收款坏账率较低;另一方面,公司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融资渠道通畅,目前资产负债率也是处于较低水平,并不存在因资金问题而存在限制主营业务发展的情况。

问:公司具备光伏项目开发建设资质和能力还是会找光伏EPC公司负责建设?后续项目的运维公司会自己负责还是外包?

答:公司负责项目的前期开发、可行性研究、方案制定、现场协调管理及核心设备的采购等工作,项目的施工建设及后续运维一般采取外包的方式。公司采取外包方式,一是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通过专业承包商可以有效提高工程施工和后续运维的质量;二是有利于公司专注于项目初期客户开发、节能潜力挖掘、项目规划和专业设计等高附加值的领域。

问:公司近期公告2021年通过审批的装机容量已累计达到401.79MW,此部分装机投产节奏大概如何?

答:公司近期在公告提到2021年通过审批的装机容量已累计达到401.79MW,包括1个农光互补项目和多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分布式光伏项目部分已投产,该类项目建设周期主要受客户的屋顶厂房建设条件、项目规模等因素影响。在建设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建设周期平均在3-6个月。农光互补项目建设期略长,主要涉土地使用审批、环境等因素影响,一般在6-18个月。但上述项目实际建设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从而导致项目能否开工以及开工建设、竣工、正式投产时间等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问:公司认为驱动建筑节能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一是根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我国既有建筑约600亿平方米(其中公共建筑超过120亿平方米,大型公共建筑约4.8亿平方米),仅4%的建筑采用了先进的能效改进措施,节能达标率均不足10%,另外国内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其中新增公共建筑约4亿平方米(新增大型公共建筑约160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市场潜力巨大;二是随着“双碳”目标及节能相关政策的提出,我国将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占比,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提升建筑节能低碳水平,这为建筑节能业务今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导向;三是随着企业节能增效意识的不断提高,其对建筑节能改造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

问:公司开发客户的方式主要有哪些?

答:公司主要以参与招投标以及主动开发的方式进行客户开拓。一方面,公司在节能服务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一些招标单位会向公司发出竞标邀请,公司也会主动搜集节能服务市场中的招标信息,根据获得的项目信息,综合分析后做出是否参与投标的决策。参与投标并中标后,公司在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之上,为客户定制设计并实施集成系统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客户探访、行业协会推广、老客户深入合作、参加技术交流会等主动开发方式拓展业务,依靠长期业务积累形成的客户关系和信息网络,广泛收集与自身业务有关的项目信息,做好客户关系的维护与跟踪,挖掘客户的潜在项目需求。

问:公司对BIPV,储能等新业务拓展方面有何规划?

答:公司未来仍将围绕主营业务平稳健康发展,以客户需求为本,紧盯节能服务相关先进技术,关注行业发展动态,积极利用先进技术助力客户“用好”能源并用“好能源”。如在BIPV技术利用方面,公司2021年试点推进BIPV项目,目前已有2个项目投产运行。公司将及时总结试点项目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未来根据客户需求并综合考虑项目风险及投资收益率等情况进行推广;又如在储能技术利用方面,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及项目需要,现有项目中已采用包括冰、水蓄冷或蓄热等储能相关技术,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未来,只要是主营业务范围内的,国家支持鼓励的业务,均是公司发展的方向。

问:部分股东所持公司股票即将解禁,请简要介绍这些股东的背景情况以及解禁后是否有减持的意向?

答:公司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及其持股比例分别为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能源集团”)持股比例为10.56%、广东省广业绿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业绿色基金”)持股比例为3.97%、特变电工(600089)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持股比例为3.97%、广州智光电气(002169)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光电气”)持股比例为2.85%、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环保集团”)持股比例为1.85%。广东能源集团与广东环保集团均是广东省属国企,系公司初创股东,自公司成立以来对公司发展大力支持,其中广东能源集团主要从事火电、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000591)等多种发电业务,广东环保集团主要从事环境综合治理及相关、装备制造、化工产品生产及相关三大业务。广业绿色基金、特变电工和智光电气是公司2020年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广业绿色基金是广东环保集团旗下的一家基金投资公司,为广东环保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特变电工系上交所民营上市公司,主要从事输变电业务、新能源业务及能源业务。智光电气是深交所民营上市公司,其核心业务包括电力电子技术研究和产品应用、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能源技术及服务领域产业投资。

南网能源主营业务: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

南网能源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8.1亿元,同比上升23.48%;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上升16.66%;扣非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上升15.67%;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7.32亿元,同比上升15.6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上升3.1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上升1.7%;负债率52.77%,投资收益511.18万元,财务费用1.45亿元,毛利率41.15%。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4511.05万,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429.79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南网能源(003035)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1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