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旗下EVOGO相对同行有多能打? 国内A股谁有望打入产业链?

2022-01-19 08:09:02 财联社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换电块、快换站、APP”,宁德时代(300750)(300750.SZ)旗下换电品牌EVOGO给出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相较同行最具创新性的或在“巧克力换电块”,而在国内换电站战火正酣之时,这块“巧克力”能诱惑多少车企配套仍需时间证明。

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国内A股产业链中,哪个设备厂商能打入EVOGO换电站产业链,而在多个换电站概念股中,瀚川智能(688022)(688022.SH)回应较为“暧昧”。

EVOGO与同行区别

宁德时代为实现“共享换电”而开发量产的“巧克力换电块”,其技术路径为三元电池,采用宁德时代最新的CTP技术,重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Wh/L,单块电池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可适用于从A00级到B级、C级的乘用车以及物流车。

用户根据不同里程的需求,能够自由选择组合1-3块电块,另据介绍,“巧克力换电块”首次采用无线BMS技术,换电块外部只有高压正负接口,大幅提高了插拔部件的可靠性。

有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宁德时代推出“巧克力换电块”可看出,公司欲借其市场地位及研发能力统一共享电池标准,但实际推广仍需要车企配合。而从EVOGO发布会中获悉,目前已配套一汽奔腾NAT组合换电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换电方式及锁止结构等的差异,目前国内换电站品牌仍是“圈地为王”,换电车型各自在合作的换电站内进行换电。因此,尽管EVOGO表示可适配全球80%已上市、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亦需车企配合开发“巧克力电池”的换电支架等的前提下,而并非能与现有非合作换电车型共享。

EVOGO正呼唤更多的换电车型加入其生态当中,其表示,未来将选择十个城市首批启动换电服务,并发布更多品牌的换电车型。而在EVOGO之外的国内主流换电站品牌,还有奥动新能源及蔚来,除此以外,伯坦科技、协鑫能科(002015)(002015.SZ)等正欲求分一杯羹。

其中,奥动新能源已合作车型超30款,截止2021年12月,投建换电站超547座,覆盖城市数量26座。蔚来更是专注于打造自身的生态,只为旗下车型服务,尽管如此,截至1月18日,第795座蔚来换电站亦已上线。

另一方面,换电时间作为各换电站用户体验的主打指标,EVOGO给出的数据为单个电块换电约1分钟;奥动新能源宣称换电20秒,全程1分钟;蔚来则为3分钟。

于宁德时代入局换电站,业界褒贬不一。有业内人士则称,证明换电模式被整个产业真正认可。但门槛,不会单纯因为资源与资本充足而降低,换电能成规模化发展,需要成生态化共同投入。

国内A股谁有望打入产业链?

财联社梳理国内A股换电站产业链中,主要有换电设备供应商瀚川智能、换电设备供应商山东威达(002026)(002026.SZ)、换电设备供应商科大智能(300222)(300222.SZ)、换电站运营服务方协鑫能科。

协鑫能科拥有协鑫电港换电站品牌,早已跑步进场换电赛道,其50亿元定增计划,拟将募集资金中的33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按照协鑫能科计划2022年建成投运不低于450座换电站,与EVOGO属于“同行”。

而山东威达的换电站业务由控股孙公司昆山斯沃普公司承接,换电站业务主要客户为蔚来汽车,除此以外还有东风柳汽、浙江加能等客户。此前公司调研记录表中显示,斯沃普的现有产能可以满足蔚来汽车及其他客户更多的计划。

科大智能则目前向部分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商、部分换电站运营商及部分重卡汽车主机厂商提供换电站产品。据接近公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换电站的业务目前占总营收不到10%。

瀚川智能的换电站产品分为乘用车充换电站与商用车充换电站,值得一提的是,有投资者于互动平台上提问,“是否参与该换电品牌(EVOGO)?”,公司并未正面回应,仅回复:“相关情况敬请关注1月18日宁德时代的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