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必读丨央行发声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獐子岛否认扇贝涌入

2022-01-19 08:26:00 第一财经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截至收盘,道指跌543.34点,跌幅为1.51%,报35368.47点;纳指跌386.85点,跌幅为2.60%,报14506.90点;标普500指数跌85.74点,跌幅为1.84%,报4577.11点。

美债收益率持续强势上涨,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87%,攀升至202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初,美债收益率报约1.5%。

科技股大跌,苹果跌近2%,微软跌超2%,脸书跌超4%。动视暴雪涨近26%,微软宣布对美国游戏公司动视暴雪发起总价值高达687亿美元的现金收购,该交易金额也创下该领域的最高纪录。

高盛四季度财报不及分析师预期,股价重挫6.97%。受薪资上涨等的影响,该行上季度运营费用飙升了23%。该银表示,上季度利润同比下降 13%至39.4亿美元,即每股10.81美元,不及Refinitiv 调查的分析师预期的11.76美元。上季度营收126.4亿美元,高于市场预计的120.8亿美元。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精锐教育跌17.74%,海亮教育跌13.74%;新能源汽车股全线走低,蔚来汽车跌4.36%,小鹏汽车跌4.73%,理想汽车跌2.12%。

央行开年首场发布会上,回应了货币政策等诸多市场关切的热点问题。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在2021年两次降准后,当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是8.4%,水平已经不高了。下一步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变小,但仍然还有一定空间。刘国强还提出,在经济下行压力根本缓解之前,货币政策要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强调,下一步,央行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根据国内形势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同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主持召开部际联席会议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22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要为扩大消费、稳定工业经济做出新贡献。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编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尽早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完善积分管理要求,稳定市场预期。

国务院发布《“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加快智能技术深度推广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创新运营管理模式。

规划还提出,规划建设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换电网络,重点推进交通枢纽场站、停车设施、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充电设施设备建设,鼓励在交通枢纽场站以及公路、铁路等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及储能设施。

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中医药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加强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到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0%以上。通知要求,加强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及分类指导,积极开展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和健康指导,提高公众对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的知晓率。

獐子岛:汤加火山爆发致公司收益增长传闻严重失实

獐子岛公告,公司关注最近有媒体报道“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导致太平洋(601099)扇贝涌入獐子岛(002069)今年收益获将增长100%+”及相关传闻,上述报道及传闻严重失实。二级市场上,獐子岛今日涨停。

牧原股份: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0.86%-76.32%

牧原股份公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65亿元-80亿元,同比下降70.86%-76.32%;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出栏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但由于国内生猪产能逐渐恢复,2021年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山西证券: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山西证券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中德证券因在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中德证券立案。

舍得酒业: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2%到121%

舍得酒业公告,预计公司2021年年度净利润为12.3亿元到12.8亿元,同比增长112%到121%。

长安汽车:长安新能源增资扩股已确定投资方

长安汽车公告,公司联营企业长安新能源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目前已确定投资方。长安新能源拟新增注册资本1.26亿元。长安汽车(000625)拟增资13.6亿元(放弃同比例增资权利);南方资产拟增资7.1亿元;交银博裕一号拟增资10亿元;承元基金拟增资7亿元;芜湖信石信鸿拟增资5亿元;中金科元基金拟增资2亿元;南方工业基金拟增资1.8亿元;员工持股平台拟增资1.17亿元;南方工业智能出行基金拟增资1.1亿元;德擎混改二号基金拟增资1亿元。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48.95%稀释到40.66%。

药明康德:2021年净利同比预增68%-70%

药明康德公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增加20.13亿元-20.72亿元,至49.73亿元到50.32亿元,同比增长68%到70%。公司整合后的化学业务板块,持续建设“一体化,端到端”CRDMO(合同研究、开发及生产组织)业务,订单需求旺盛;测试业务下实验室分析及测试业务和临床CRO/SMO业务、生物学业务以及化学业务下小分子药物发现服务,也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

紫光国微:2021年净利同比预增136%-160%

紫光国微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19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136%-160%。公司集成电路业务下游需求旺盛,公司全力保障订单交付,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贡献持续稳定利润,智能安全芯片业务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海通证券: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国家开展超前基建的措施均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韧性叠加流动性宽松,A股持续调整空间不大,目前已处于磨底阶段,预计未来行情会来回拉锯,投资者应注意反弹节奏,把握加减仓时机,可适当关注稳增长政策预期下基建行业的智慧水利、特高压以及位于估值低位的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

国盛证券:近期权重板块表现低迷,叠加节前效应逐步显现,主力资金趋于谨慎,短期持续走强的概率不大。而如新冠检测、预制菜、中药等前期强势板块,开始分化调整,热点题材持续性不强。后市可关注沪指在年线附近的承接力度,需多点耐心,以时间换空间方式,静待市场整固完成。操作上,宜多看少动,谨慎追涨,关注大金融、大消费、新能源等前期调整充分、估值相对较低、年报高增预期较强板块龙头股的节前布局时机,或为当前行情下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