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外资公募基金四季报来了,公募涌现自购潮丨基金下午茶

2022-01-19 16:54:13 证券之星 

一、要闻速递

1.公募涌现自购潮 传递积极信号

2022年以来,基金自购潮再度涌现。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头部公募大举出手,李晓星、陆彬、杜猛等知名基金经理也纷纷加入。业内人士认为,自购彰显投资信心,给市场传递出看好后市的信号。虽然开年以来市场波动明显,但绩优基金经理的基金规模并没有出现明显缩水,基民已逐渐走向成熟和理性。

2.丘栋荣的基金业绩飚上同类第一

截至1月17日,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首尾相差超20个百分点,其中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以5.64%的收益率排名同类第一;从全市场基金来看,其今年来收益仅次于银河文体娱乐华泰柏瑞新金融混合等两只主题基金。

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的四季报来看,去年四季度丘栋荣依然高举高打。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94.28%,较去年三季度末提升近4个百分点。

3.首只外资公募基金四季报来了

1月19日,首只外资公募基金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披露四季报。该基金于三季度完成发行,四季度处于建仓期。截至四季报,贝莱德中国新视野仓位为63.31%,基金规模66.81亿元。自去年9月7号成立以来,A 股市场处于风格切换频繁、震荡博弈行情。针对这种市场状况,唐华在四季报中提到,“采取了比较稳健的建仓策略,整体行业配置较为均衡,运行情况比较稳健,净值波动较小,展现了较强的回撤控制能力。”

4.冯明远、陆彬出手自购

2022年开年市场震荡加剧,新基金发行遇冷。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头部公司出手自购,李晓星、陆彬、杜猛等人气基金经理也纷纷“自掏腰包”。

据悉,金牛基金经理冯明远的新基金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于1月12日开售。据信达澳银基金公告,公司已使用自有资金500万元认购。该基金在首发当天获约30亿元认购,在新年新发基金表现中亮眼。

5.多家绩优股遭减持

截至1月18日,有4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的年报业绩快报,5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部分绩优股浮出水面。例如,新集能源(601918)日前公告,2021年公司预计营业收入124.57亿元;预计利润总额32.77亿元,同比增长99.06%;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9亿元,同比增长186.70%。

不过,虽然部分公司虽然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却成为基金机构陆续“出货”的对象。以2021年年度业绩有不错表现的中信特钢为例,资料显示,2021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博时主题混合基金(LOF)均出现了持股减少的情况。

6.易方达张坤、中欧基金葛兰等调研ST国医

易方达张坤、中欧基金葛兰等昨日以电话会议方式调研ST国医。ST国医称,两家医院停诊三个月会影响公司业绩,但是根据往年的历史数据看,一季度收入在全年收入中占比最小,所以公司认为停诊对于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是有限的,并且随着复诊以后的运营提速是可以修正的,对业绩的影响是可控的。股价方面,ST国医近日连续跌停。

二、基金视点

1.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2022年A股预计震荡上行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分析指出,预计上半年流动性环境或将优于下半年。下半年,美联储有望开启加息周期,全球流动性面临收缩,风险资产偏好将受到压制。从微观流动性来看,在“房住不炒”大环境下,居民有望持续增配权益市场,预计2022年仍有增量资金入场,但力度可能较2021年稍弱。分板块结构而言,消费板块有望延续复苏态势,制造业投资预计会温和下行,地产投资下行压力较大,基建投资有望小幅回暖,出口回落压力较大。

2.国投瑞银基金王彦杰:2022年A股投资可期

王彦杰建议投资者在投资配置上,以布局均衡全市场基金为核心,搭配具有稳定收益特性的二级债基作为主要投资目标。同时,在市场行业轮动的机会中,秉持不追高原则,逢低参与行业型基金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具体而言,王彦杰建议,2022年可以聚焦在以下四个投资方向:一是基础消费板块,例如汽车、家电、食品加工及农业;二是“低碳”主题及新基建领域,包括清洁能源、新材料及绿色建筑等领域,有望迎来加速推动发展;三是存在周期性供需结构改善的行业,例如新能源材料、设备及部分军工行业,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四是自主发展的新兴产业、“碳中和”相关领域,以及已逐步完善平台的新能源供链,也是长期投资者不应缺席的投资布局。

3.长城基金马强:2022年投资将重点关注科技、消费、军工三大板块

马强指出,2022年权益投资的整体思路,是挖掘利润、成长速度、未来两到三年成长空间不错的标的。首先,对于认知度非常高的赛道,像光伏、新能源汽车,会持续关注它们的中长期发展空间。其次,过去两年里一些行业可能会受到产品推出周期的影响表现比较弱,比如消费电子。从2022年开始随着AR、VR的一些新产品推出,消费电子可能会有一个不错的成长逻辑。

4.国泰君安:把握基本面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方向

国泰君安指出,继2021年12月全面降准、2022年1月MLF降息之后,“稳增长”动能进一步夯实,投资者风险偏好将迎来修复,市场有望迈出底部,震荡上行。

国泰君安表示,应把握基本面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方向。2022年,市场的超额收益将更多来源于估值修复,而基本面的正反馈机制将进一步决定估值修复的斜率。

5.泰达宏利基金王鹏:继续坚持投资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成长行业

展望2022年,王鹏认为,稀缺的景气行业将搭配更好的流动性,业绩增速占优的成长行业仍大概率会有超额收益。对于新能源板块近期的回调,王鹏表示,去年11月份以来,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储能、CXO、军工等未来几年景气的行业发生明显回调,但在基本面角度没有看到什么大的变化,更多的是存量资金博弈带来的波动,这种情况在一季度业绩真空期容易出现,市场选择参与位置低、有反转逻辑的行业和个股,但这种风格大概率在即将到来的季报期会经历大考。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