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帮股份新能源汽车产品线未“成气候” 第二大供应商竟犹如小作坊?

2022-01-19 20:28:48 和讯股票  王十三

  1月21日,成都盛帮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帮股份”)深圳创业板首发申请将上会审议。

  公开资料显示,盛帮股份主要从事橡胶材料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汽车、电气、航空等领域客户提供密封橡胶产品。

  2014年-2020年,盛帮股份曾在新三板挂牌。6年间,盛帮股份的股价长期低迷,直至2020年计划IPO上市,才迎来一波大涨,最终停盘价格定格在24元/股。

盛帮股份新能源汽车产品线未“成气候”第二大供应商竟犹如小作坊?

  从新三板到创业板,盛帮股份转换战场能否为其带来不一样的“新生”?

  燃油汽车业务似已“过气” 涉足新业务但效果不彰

  目前,盛帮股份的主要产品应用于传统燃油汽车领域。公司财报显示,2018年-2021H1期间,公司汽车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021.81万元、13874.25万元、15270.86万元和 8279.80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32%、58.41%、58.04%和55.79%。

  对于汽车类营收占比出现下降趋势,盛帮股份的解释为“公司多领域布局的经营策略所致”。

  不过,事实上,公司汽车类产品的未来前景一直备受质疑。

  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国汽车产销量在2017年达到顶峰后持续下降,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随着“碳中和”战略的提出,汽车行业由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变进程进一步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驱动装置不需要装载燃油发动机,这对盛帮股份的业绩而言,无疑是一大冲击。

  目前来看,盛帮股份的汽车产品仍然主要局限于传统燃油汽车,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暂时并不足以对盈利形成支撑。

  招股书显示,盛帮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高速油封、车桥防尘罩产品设计与材料开发、清洁能源(甲醇)汽车发动机用橡胶材料开发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但在报告期内来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00 万元、109.33 万元、143.97万元和 128.90 万元,金额明显偏小。

  这意味着,盛帮股份如果不能及时跟上汽车行业的变化趋势,或将错失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也将受到较大冲击。

  为了应对汽车产品营收的下降,盛帮股份加大了在电气、航空领域的开发投入。

  公司电气类产品主要为适用于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电气开关柜配套产品和电缆附件,其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24.26%、27.53%、26.70%和25.11%。但是目前盛帮股份电气类产品集中在竞争较为激烈的中低压市场,外采半成品占比高,导致公司产品不具备成本优势。

  公司的航空类产品主要用于军用飞机及发动机,其收入占比已由2018的2.32%提升至2021H1的10.56%,虽然呈现逐年提升的态势,但目前的体量却并不算大。

  “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大 “年降政策”如鲠在喉

  在盛帮股份的招股书中,公司对2021年的业绩进行了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盛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1170.17万元,同比增长14.66%,实现净利润6582.29万元,同比下滑14.35%。

  从业绩情况来看,盛帮股份的2021年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这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在于非经常性损益。由于2020年公司厂房搬迁事项形成资产处置收益较大,因此盛帮股份的净利润出现了下滑。

  2020年,因政府土地重新规划、厂房拆迁,公司处置非流动资产(土地、房屋建筑物)取得资产处置收益2131.36万元,取得计入当期其他收益的政府拆迁补偿收益1711.15万元,推升了当期净利润水平,公司 2021 年营业收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 2020 年度分别增加 14.66%和26.23%。

  在净利润方面,盛帮股份的业绩受到非经常性损益的较大影响;而在毛利润方面,“年降政策”则像是卡在盛帮股份喉咙里的一根刺。

  目前,盛帮股份与主要客户之间仍维持“采购价格逐年下降”的调整惯例,也就是“年降政策”。2020年,公司电气类产品就曾因受施耐德价格年降政策影响,导致销售单价较上年度下滑11.86%。

  在“年降政策”存在的前提下, 如果盛帮股份不能积极开拓新客户新产品,或者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做好老产品的成本管控,公司将面临“年降政策”导致产品平均售价下降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和盈利能力。

  第二大供应商稳定性堪忧 盛帮产品及声誉面临风险

  在客户方面,盛帮股份长年积累了不错的客户资源,不仅在汽车领域已经和长城汽车上汽集团(600104)、比亚迪(002594)、上汽通用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关系,还在电气领域进入了施耐德、特锐德(300001)等国际知名公司的供应商体系。

  值得留意的是,与优质的客户资源相比,盛帮股份自身的供应商方面却存在明显的问题。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H1,邛崃市蜀旺机械加工厂均为盛帮股份的第二大供应商。期间,盛帮股份向其采购金额约为721.03万元、 816.24万元、424.39万元,占总采购比在6%-8%之间。

  天眼查信息显示,邛崃市蜀旺机械加工厂是个体工商户,由自然人孙慧玲100%持股,盛帮股份是其公开的唯一客户,主要从事摩托车及汽车配件生产加工,在盛帮股份的合同中,主要负责“金属骨架”生产。

  有媒体报道称,在调查中发现,邛崃市蜀旺机械加工厂生产场地较为简陋,厂房也是租来用的。

  这不禁令市场质疑:作为盛帮股份的第二大供应商,邛崃市蜀旺机械加工厂生产环境和条件会否影响盛帮股份的产品质量和市场声誉?邛崃市蜀旺机械加工厂缺乏自有厂房,如果出现租用场所变动、租期到期无法续租等情况导致生产进度遭受影响,盛帮股份是否又承担多一分风险?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