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拟收购磷矿资产 *ST中迪去年曾“0元”间接入股

2022-01-19 21:39:14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9日晚,协鑫能科(002015)(002015,SZ)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成都和宸盈佳矿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宸盈佳)、曲靖世纪天盛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天盛)旗下云南弘兴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兴矿业)控股权。通过此次收购,协鑫能科将锁定弘兴矿业旗下的磷矿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另外一家上市公司*ST中迪有望在此次收购中获益。早前,*ST中迪于去年3月宣布以“0元”受让和宸盈佳部分股权,并在之后实际投资3000万元。

收购磷矿资源

据协鑫能科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协鑫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珩能)与和宸盈佳及世纪天盛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协鑫珩能有意通过股权收购与增资扩股的形式取得弘兴矿业的控股权,最终持有的弘兴矿业股权比例为51%。

对于此次收购,协鑫能科意在拿下弘兴矿业旗下的磷矿资产。据悉,弘兴矿业拥有会泽县金牛厂磷矿项目(以下简称金牛厂磷矿)采矿权。矿区范围内详查探获的磷矿资源总量1.6 亿吨,证载磷矿石资源量4922.49万吨,P2O5平均品位 22.26%,项目生产规模为200万吨/年,矿区面积5.3981平方公里。据称,弘兴矿业已向曲靖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申请办理采矿权的延期手续。

“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旨在锁定目标公司磷矿资源,以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为公司打造全球领先的移动能源科技服务商的战略做好资源保障,并有助于公司未来锂电相关产业链的资源布局与整合,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上市公司表示。

协鑫能科主营主要包括燃机热电联产、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燃煤热电联产等。公司在去年宣布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换电业务。据公司去年11月披露:“在建换电站根据项目进度按计划快速推进,预计年内投运不低于30 座换电站”。而在1月19日晚间,公司披露的另外两份合作协议也与换电业务有关。

*ST中迪或“躺赚”

值得一提的是, *ST中迪或将在协鑫能科这笔收购中获益。

启信宝显示,弘兴矿业由和宸盈佳、世纪天盛分别持股95%、5%,和宸盈佳为世纪天盛控股股东(直接持股95%)。和宸盈佳注册资本为2亿元,股东包括西藏和曦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西藏和曦)、成都汇丰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汇丰和)、刘云信和*ST中迪。其中,刘云信持股75%、*ST中迪持股6%,西藏和曦和、成都汇丰和分别持股14%、5%。虽然持股比例较少,但成都汇丰和为和宸盈佳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中迪对和宸盈佳的投资时间不算长。去年3月下旬,*ST中迪宣布拟与西藏和曦签署协议,以0元价格受让西藏和曦持有的和宸盈佳部分有限合伙份额。

双方约定,在和宸盈佳前述有限合伙份额工商登记至*ST中迪名下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总计3000万元出资,若公司未在约定期限内出资,则需将未出资部分以0元价格返还给西藏和曦。据*ST中迪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已完成了前述3000万元增资,从而持有和宸盈佳1200万元有限合伙份额对应的全部权益。

据*ST中迪公告,成都汇丰和的实际控制人刘斌为和宸盈佳的实际控制方。刘斌为成都中迪产融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迪产融)的经理,中迪产融为*ST中迪前任控股股东。

*ST中迪当时披露,金牛厂磷矿尚未进入资源开采阶段,“还需向相关监管部门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手续才能投入生产,预计投产时间为2022年,预计达产时间为2025年,全面达产后生产规模为200万吨/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