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特达因:有知名机构景林资产参与的,共14家机构于1月19日调研我司,

2022-01-20 04:21:27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19日华特达因(000915)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601788)林小伟 黄素青、招商信诺詹孝颖、兴证资管刁举鹏、喜世润投资张北亚、万家基金杨梦朝、泰康基金刘勍、太平基金闫庚威、睿骏资产魏志华、融通基金杨有为、人寿资产邓文强、聚铭基金王广群、汇华资本张桂柱、嘉实基金李慧、景林资产李朝于2022年1月19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单季度公司整体和达因药业的收入,利润增长情况和波动原因?

答:季度来看公司收入波动不大。三、四季度净利润相对较低,主要与环保版块剥离有关,环保业务经营状况不佳,同时达因药业的新品开发也在加大投入。达因药业一直很稳定,全年收入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季度波动大主要受季节因素、电商大促等影响,整体经营稳定。达因药业单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约70%,净利润大致持平,也有特殊原因影响,中长期激励方案预提了费用,同时加大新品开发,导致费用增加。达因药业全年收入利润30%多的增长,各项业绩指标是历史最好水平。

问:达因药业中长期激励方案介绍?

答:2021年达因药业被省国投列为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企业,以2020年的业绩为基数,2021-2023年是考核期,2024-2025年每年兑现50%。根据国资要求,激励企业2021-2025年必须持续稳定增长,才能在2024-2025年兑现超额奖励。考核要求企业完成5年的稳定增长。华特达因2021年12月聘任我(杨杰)为职业经理人,任期3年,从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31日。我们会努力完成成长目标。

问:渠道控货和产品提价情况?销售占比多少?其他产品还会提价吗?伊可新会定期提价吗?

答:控货是11月开始的,1月1日开始提价。根据公司营销战略,本次提价是针对伊可新50粒(电商渠道、一家线下大连锁药店)和60粒(超大型连锁药店)包装,幅度是小幅上调。规格占比属商业秘密,不便透露。主力品种30粒及针对医疗机构的40粒包装的品种,无调价计划。其他产品盖笛欣、右旋糖酐铁、伊D新暂时没有调价计划。达因药业会对市场和消费者负责,不会通过提价让渠道囤货,我们一定会做好动销,做好长线健康经营。调价会很慎重,要综合考虑终端和消费者接受程度以及竞品情况等因素。

问:主力品种的渠道库存情况?

答:达因药业的预付款每年在85%以上,渠道和终端的库存基本不超过1个月。目前我们生产能力很强,可以适当给终端放一点。库存情况比较健康。

问:提价后会很快体现在业绩上吗?

答:1月份已经体现了一定效果,目前渠道拿货和回款情况良好,叠加一部分推广策略努力让提价平稳传导到终端,我们也会持续关注终端动销和零售价格调整情况。目前情况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基于两点:1、终端没有过量库存,2、伊可新品牌价值深厚,合作伙伴愿意分享品牌产品带来的收益。

问:单四季度和全年达因药业收入增长非常快的原因?终端动销做了哪些努力?持续性怎么样?

答:四季度收入大幅增长和上年基数有关,环比没有大幅增长。全年同比约30%收入增长。2022年我们启动了新策略,伊可新由原来0-3岁的适用人群推广至6岁。有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全国6岁以下儿童维生素A不足的人群占比超过50%,个别区域甚至达到60%。目前伊可新的渗透率还很低,特别是1岁以上儿童为个位数,0-1岁渗透率为16%-17%。在营销策略上,除了医院端持续权威推荐(主战场),此外我们从2020年开始更加重视消费者教育,在专业品类教育上借助母垂网站、社媒(抖音、小红书等)、自媒体等渠道,持续教育AD同补,维生素A不足会影响智力、生长发育、抵抗力。包括伊可新和新浪合作的婴幼儿家庭养育项目,有200多集的视频宣传,每一集都超过300多万次播放量,持续针对消费者宣教是我们未来增长的重要手段。

问:后续新品布局的规划?

答:达因药业重视品牌和品类的延伸,逐步完善儿童用药领域的布局。维矿类产品布局基本已完成,我们研发积累的治疗类药物有任何进展将第一时间披露。治疗类药物涉及常见病(呼吸、消化等)和罕见病,1.1类新药注射用盐酸石蒜碱硫酯本月刚刚拿到临床批件,是业内非常大的突破,十三五规划中的两个儿童精神类药品已进入了临床阶段。伊D新、右旋糖酐铁等产品正在市场推广阶段,地氯雷他定口服液正在调整规格,预计2022年会上市。

问:伊可新之外的品种收入和增长情况?

答:目前产品梯队中最大的是维生素D,2020年Q4首营,2021年4月全面上市。其次是盖笛欣、右旋糖酐铁。伊可新在达因药业中的销售占比超过80%的份额。维生素D应该能做到跟伊可新同样规模,而其他产品很难有这么大的市场规模。原因是治疗药不同剂型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且与发病率有关,未来的治疗类药物单个预计3-5K万,个别过亿,形成完整的儿科用药产品群,总量可观。

问:达因药业与阿里健康大药房于2021年11月25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GMV(交易总额)目标1.5亿,将如何合作?其他平台是否有(京东,小红书等)合作计划?

答:2022年与阿里大健康签订的平台交易额目标是1.5亿,达因药业自身没有线下药房,根据法规不能直营电商,我们参与了阿里大健康的产品运营,店面设计、产品组合都是我们来经营。2022年年后也会和京东签合作,同时有其他线上推广、运营、流量方面的合作。小红书、苏宁易购(002024)等具备线上药店的资质平台我们都参与运营。

问:伊可新和伊D新定位和渠道的差别?

答:我们从儿童发育和循证医学的角度,从企业存在的价值出发,承担社会价值,我们做的儿童药品一定要有临床价值,伊可新目前主要是针对6岁以下儿童,儿童需要AD同补的,而成人及大孩子可以单独使用伊D新,在目标人群定位上伊D新不是伊可新的竞品,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为伊可新保驾护航。

问:布洛芬栓剂产品的发展情况和销售预期?

答:以美林为例,布洛芬口服溶液制剂对于儿童非常安全。但是孩子感冒发烧时喂药很难,容易吐,存在夜间发烧的情况,我们的栓剂非常适合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下的。但是它在快速上量时遇到了新冠疫情,儿童用的退热产品经常下架,我们非常看好这个产品未来的发展。

问:随着环保资产在2021年底的剥离,未来教育,信息,科技园区等非主业是否能剥离?少数股东权益是否会上收?

答:公司已经明确聚焦医药主业,其他非主业会择机退出,科技园区是我们自有物业,为上市公司服务,且有稳定盈利。达因药业的少数股权是最优质和安全的资产,在考虑外延并购时,肯定会优先考虑。但是也需要考虑省国资、少数股东的意见,目前没有时间表。

华特达因主营业务:环保、医药、电子信息和教育产业

华特达因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5.72亿元,同比上升15.04%;归母净利润3.19亿元,同比上升40.1%;扣非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上升40.22%;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5.61亿元,同比上升5.0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8945.81万元,同比下降3.2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8143.32万元,同比下降7.51%;负债率16.73%,投资收益399.37万元,财务费用-754.54万元,毛利率69.09%。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1.34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79.03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特达因(000915)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