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错配六氟磷酸锂“一路狂飙” 多氟多业绩暴增超24倍 2021净利润创上市新高

2022-01-20 11:40:03 财联社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晨静)讯,受益于六氟磷酸锂价格暴涨,多氟多(002407)(002407,SZ)业绩也搭上了顺风车。19日夜间,多氟多预告2021净利润同比暴增超24倍,创上市以来最好业绩。隆众资讯电解液分析师邵健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短期来看2022年上半年六氟磷酸锂整体仍较为紧张,年中后价格将或有所回落。

多氟多公告表示,预计公司2021年盈利12.3亿元-13.3亿元,同比增长2429.7%-2635.37%,扣非后净利润预计12亿元-13亿元,同比增长842.76%-904.3%。公司认为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幅主要原因为以六氟磷酸锂为主的新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相关产品的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产能利用率达到较高水平,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由于下游动力电池需求旺盛,六氟磷酸锂已成为当下锂电池产业最紧缺的关键材料之一。 各大企业维持满产满销的状态下,依然存在供应缺口,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主要电解质材料六氟磷酸锂产量为5.2万吨。从需求端来看,业内统计2021年全球六氟磷酸锂需求7.26万吨。

隆众资讯电解液分析师邵健表示:“六氟磷酸锂,是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中最重要的溶质,至今仍是目前商业化应用最广泛的电解液溶质。2021年价格一路高歌,2022年H1六氟磷酸锂整体仍较为紧张,年中后价格将有所回落。”

令人担忧的是,供需错配导致六氟磷酸锂价格具备周期性,今年价格暴涨刺激行业内厂商纷纷扩产,多位业内人士公开表示警惕2023年产能过剩。据粗略统计,2021年以来,国内六氟磷酸锂的投资规模年产能已超75万吨。其中多氟多今年募投项目扩产后,六氟磷酸锂产能或将超过12万吨。延安必康(002411)(002411,SZ)在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六氟磷酸锂产品市场价格仍处于上涨态势,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在高位。但后续随着行业扩产,六氟磷酸锂产能释放,供需关系改善,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

除此以外,有机构认为双氟磺酰亚胺锂具有诸多优势,或成为最有可能部分替代六氟磷酸锂的下一代锂电池锂盐。邵健认为,双氟磺酰亚胺锂相较于传统锂盐六氟磷酸锂,具有电导率高、热稳定性高、耐水解、耐高温、抑制电池气涨等诸多优势。但能否替代六氟磷酸锂还需进一步观察,一方面成本高企以及工艺未完全成熟,另一方面下游头部电池厂商的认可和接受度也是双氟能否替代六氟部分使用空间的关键。目前实际应用中双氟更多作为添加剂在使用,市场需求量较少。在下游动力电池需求快速提升的形势下,预计溶质的需求将大幅扩张。隆众预测双氟的需求在未来5年有望以逐年倍增的方式快速增长,为确保满足市场需求,相关生产企业也正加码扩大双氟产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