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收评:恒生科技指数暴涨4.5%,科技股大反弹,地产、物管股齐飞

2022-01-20 16:46:16 格隆汇 

1月20日,港股今日大幅拉升反弹,三大指数均呈高开高走行情,恒指涨3.42%上扬超800点,报24952点,国指涨3.79%报8761点,恒生科技指数涨4.5%报5896点。南下资金大幅净流入73.17亿港元,大市成交额放大至1783亿港元。

盘面上,大型科技股大涨,美团劲升11%,腾讯、京东、百度、快手均涨超6%;央行超预期降息,内房股与物管股再度活跃,金科服务、宝龙商业等个股涨幅居市场前列,大金融股(银行、券商保险)集体走强,互联网医疗、航空、猪肉、手游、餐饮、重型机械等多数板块齐飞。 另一方面,近期活跃的石油股、中医药股、港口航运股表现萎靡,子公司倒卖进口原油被查,中国石油跌近2%。

具体来看:

科技股集体反弹。美团劲升11%,腾讯、京东、百度、快手均涨超6%,阿里巴巴、哔哩哔哩、小米等跟涨。消息面上,网信办辟谣未出台互联网企业上市及投融资操作规范。另外,中信证券(600030)指出,尽管近期投资者普遍担忧美联储提前加息甚至缩表将导致资金流出港股市场,但复盘历史来看,加息并不等同于资金流出。产业监管常态化叠加全球投资者调仓行为仍将带动全球资金增配港股市场。

地产股大涨。绿景中国涨超16%,融创中国涨15%,合景泰富集团、中国上城、佳兆业集团等涨超13%。央行宣布下调5年期LPR利率5个基点至4.6%(预期为4.55%),这是5年期LPR利率时隔20个月的首次下降。平安证券认为,在各类调控政策作用下,目前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需求已得到遏制。5年期以上LPR下降对于部分持币观望的刚需购房者而言,可起到节约成本、稳定信心的积极作用,有助于更好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

物管股全线飙涨。合景悠活大涨超22%,金科服务、宝龙商业涨超16%,碧桂园服务涨超15%。消息面上,受LPR降息影响,地产股的拉升带动物管股的走强。中信证券表示,缴费率、收费水平、基础服务毛利率水平和业主增值服务是物业管理公司业绩影响因素中和开发周期基本无关的。关联方交付的影响日渐下降,市场直拓也并非强周期关联。并购现阶段是逆开发周期的影响因子。非业主增值服务中大部分和开发周期有关,但相关业务利润贡献占比很低。年报期临近,主要物业管理公司的长期盈利增长中枢预测并无下调的压力,且一级市场并没有并购对价明显下降的迹象。

体育用品股涨幅居前。安踏涨逾7%,李宁、361度、特步国际、波司登等跟涨。安踏昨日公告称,按综合基准,包括分占合营公司亏损影响,预期与2020年全年相比,2021年全年的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将增长不少于45%(2020年全年约人民币51.6亿元)。浙商证券指,春节销售旺季伴随冬奥体育热潮即将到来,继续看好安踏主品牌“赢领”计划下借助奥运东风加速增长。作为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运动品集团公司的核心壁垒显著,维持“买入”评级,长期坚定看好。

保险板块表现强劲。中国平安涨超7%,众安在线、中国太保(601601)涨超6%,友邦保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601336)跟涨。消息面上,2021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4875.23亿元,同比微增0.03%。其中,中国平安取得保费收入7603.33亿元,同比下降4.64%;中国人寿取得保费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1.16%;中国人保(601319)全年保费收入5810.47亿元,同比增长3.67%;中国太保取得保费收入3626.73亿元,同比增长1.72%;新华保险取得保费收入1634.70亿元,同比增长2.48%。

黄金股走强。招金矿业涨超9%,山东黄金(600547)涨超7%,中国黄金国际涨超6%,紫金矿业涨超3%。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回落的助推下,贵金属黄金反弹。现货黄金站上1840美元/盎司,为去年11月23日来首次,不但摆脱周二所创的一周低谷,而且冲上两个月来高位。

中医药持续回调。白云山(600332)跌超4%,固生堂跌超3%,绿叶制药、中国中药、神威药业等跟跌。

航运及港口概念走低。宏海控股集团跌超8%,海丰国际、东方海外国际跌超4%,永丰集团控股、中远海运港口、信源企业集团、太平洋航运跟跌。消息面上,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三下跌,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滑,触及约一年最低水平,因所有型船需求疲软。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下跌74点或4.5%,至1570点,为去年2月以来最低水准。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下跌90点或6.8%,至1226点,为去年2月中旬以来新低。

石油股跌幅居前。中海油田服务、中国石油股份、昆仑能源、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油化工等跟跌。消息面上,中国石油1月20日早间公告,注意到2022年1月19日部分媒体关于中石油燃料油公司的报道。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家审计署在例行审计中发现该公司在原油交易中存在违规行为。公司始终积极配合调查,认真核查公司内控体系,完善公司原油贸易相关制度,完成有关问题整改。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未受影响。

个股方面,融创中国大涨超15%报10.9港元,总市值593亿港元。消息面上,有媒体称融创近日已如期偿还两笔合计约42.5亿元债务,包括一笔33.15亿元境内可回售私募债,一笔9.36亿元境内ABS。

今日,南向资金方面,南下资金净流入73.17亿港元,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29.95亿港元,港股通(深)净流入43.22亿港元。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指出,展望2022年,政策重心从防风险、调结构、促升级的中长期跨周期调节思路向短期稳增长思路转变,基建投资将有发力,地产投资也有望在政策回暖下触底回升,制造业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近期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市场预期稳步改善。当前我国2021年两年平均仅增长5.1%,实际上相比潜在水平是明显偏低的,仍有低基数效应,也仍有向潜在胡水平靠拢的空间。按其测算的2022年GDP同比增长5.9%来看,三年GDP平均增速为5.4%,并没有高估(经济正常运行下潜在的三年平均增速应有5.7%),相比潜在水平仍有缺口。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