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芯”事重重!全球半导体明星股业绩提前看

2022-01-21 10:19:49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随着美股财报季近日缓缓拉开帷幕,全球各大半导体行业巨头也开始相继发布财报。

此前,代工巨头台积电和半导体设备商阿斯麦都已经交出亮眼成绩单,为本次半导体行业季开了个好头。而接下来,国内外机构预计,全球多数半导体企业也将发布强劲财报。

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半导体行业股票都在上涨,iShare半导体ETF在2021年上涨了近40%。2022年初,半导体行业又将如何走向?从国内外机构对半导体行业的财报预期中,我们或许可以一窥端倪。(文末附全球半导体明星企业财报公布时间表)

看点一:计算芯片缺货预期减弱 三大巨头财报表现如何?

在CPU/GPU领域,英特尔、英伟达和AMD三巨头的财报无疑又是关注重点。在去年11月元宇宙概念和三季度业绩推动下,三巨头去年年末的股价都有所上涨,但今年1月股价均出现回调。华尔街分析师称,这可能是由于显卡缺货预期开始减弱的因素造成的。

1月,英伟达、AMD和英特尔均表示将有多款低价显卡上市,同时英伟达也指出2022财年下半年缺货将缓解。此外,受益于2022年云服务需求的持续,叠加去年未被消化的订单递延和新一代CPU的量产,数据中心有望从北美大厂率先回暖。

根据Digitime,2022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将保持6.8%的增速,国内外品牌服务器大厂采购量将呈现双位数成长。

在三者中,国内外投资界对于英特尔的财报最不乐观。在去年10月,英格尔已经发布了营收不及预期的Q3成绩单,而华泰证券(601688)预计英特尔Q4营收同比下降8%,天风证券预计英特尔Q4营收同比下降8.3%。摩根大通的预期更为悲观,预计英特尔Q4营收同比下降21%。

巴克莱也在上周更新了对英特尔的评级,尽管将目标价从45美元上调至50美元,但仍维持“减持评级”。截至本周三收盘,英特尔报53.62美元,这意味着巴克莱认为其仍有下跌空间。KeyBanc分析师 John Vinh还将也将英特尔评级从“增持”下调至“持股观望”,因认为该股股价走高的短期催化剂有限。

相比之下,分析师对英伟达更为看好。据43位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计,截至今年1月的2022财年英伟达预计收入266.8亿美元,这意味着截至1月的第四财季营收有望同比增长49%;在此基础上,截至2023年1月的2023财年收入有望增至351亿美元,同比增长18.1%。

华泰证券预计,英伟达在第四财季营收将同比增长48%,利润同比增长58%。天风电子也预计英伟达营收有望同比增长48%,利润同比增长41.9%。

而对于AMD,尽管华尔街专家一致看好AMD的财报表现,但对于其股价表现却没有那么乐观。据SeedkingAlpha数据显示,23位华尔街分析师过去三个月给出的12个月目标价的平均评级为"适度买入",不过,给出的的平均目标价为143美元,相较于周三收盘价128美元差距不大。

摩根大通预计,AMD第四财季营收4010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天风电子和华泰证券预计AMD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39%。

不过,花旗集团分析师Christopher Danely认为,尽管随着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增加以及企业需求增加,AMD在第四季的表现有望优于预期,但他对AMD股票持怀疑态度。他给出的目标价为125美元,他说,这主要是因为当前估值过高,以及疫情后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而瑞银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则仅仅给出了“持有”建议,并预计该股将较当前价格下跌20%,因为英特尔未来的产品路线可能会对AMD的前景形成挑战。

看点二:西安疫情影响存储芯片价格 行业毛利润或上行

去年12月23日起,西安因疫情实施封城。西安是全球NAND和DRAM芯片的重要供应基地,三星和美光都在此设有大型工厂,封城可能导致工厂减产或暂时停产,对全球NAND市场供给形成较大冲击。

据万得数据,在西安疫情影响下,DRAM及MLC NAND芯片现货价格自12月下旬至1月上旬持续呈上行趋势。

DRAM及MLC NAND芯片现货价格

全球最大存储芯片商三星此前已经发布过财报预告,预计第四季度综合销售额为76万亿韩元(约合63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营业利润为13.8万亿韩元(约合114亿美元,同比增长52.5%),尽管打破纪录新高,但仍然不及市场预期。

不过,这可能与存储芯片业务的关系不大。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称,这可能更主要是受到员工奖金、移动业务营销成本及面板成本增加的影响。三星将于1月28日发布Q4财报,届时可以仔细探究其具体情况。

美光将于3月31日公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财报。此前公司预计,该财季的营收指引为73-77亿美元(中位数环比下降2.5%或同比增长23%)。华泰证券预计,美光第三财季收入或将同比增长20%,利润或同比大涨96%。天风电子则预计,美光第三财季收入或同比增长21%,利润同比增长29.8%。

由于存储芯片价格持续上行,国外多家投行已经在近期上调了美光的评级,并多数提到了存储芯片毛利润可能上行的情况。

美银全球分析师 Vivek Arya 将美光股票的评级从“中性“上调至“买入”,目标价从76美元上调至 100 美元。他认为,PC市场最近的“库存消化”问题已经有所缓解,DRAM芯片价格下行压力也随之减少。此外,美光在数据中心增长、5G和其他关键趋势方面具有引人注目的作用,鉴于该股在2021年的表现落后于更广泛的芯片行业,因此它的股价可能会追赶上此前与同行的差距。

Summit Insights Group分析师Kinngai Chan 将美光评级从“持有”上调至“买入”。他表示,近期风险现已计入股票价格,而随着2022财年下半年DRAM半导体制造成本下降速度超过价格下降速度,美光的毛利率可能开始扩大。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分析师 Mehdi Hosseini 重申了他对美光股票的正面评级和 125 美元的目标价。“我们相信情况正在再次发生变化。”他认为,从夏季末开始,随着供应增长持续受限,且需求增长持续强劲的因素推动,美光利润率提高,市场的担忧也会随之下降。

看点三:半导体设备需求仍然超强 零部件缺货或持续影响交期

据 SEMI及SEAJ的最新数据,2021年11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出货金额39.33亿美元(环比+5.01%),创历史新高;日本半导体设备出货金额达26.81亿美金(环比+3.22%)。

随着各国家和地区在半导体领域竞争愈加激烈,使得半导体设备需求持续坚挺。分各地区来看,中国台湾第三季度以73.3亿美元的半导体设备采购规模反超中国大陆和韩国,跃居第一,环比增长 45%。在美国致力于扩张本土产能的相关激励政策推动下,11月德州仪器、三星以及英特尔均已公布在美新建厂计划。

据SEMI预估,2021年全年,设备制造商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总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30亿美元,同比增长44.7%,2022年将进一步攀高至1140亿美元。

刚刚发布财报的阿斯麦也好于预期。尽管柏林工厂本月发生火灾,但该公司仍预计2022年的销售额将同比增长20%。

不过华泰证券指出,当前由疫情引起的生产和运输困难致使全球关键设备零部件短缺问题依然严峻,设备交期继续拉长,零部件短缺仍然是限制设备商产能的最重要因素。

看点四:马来西亚洪水对封测产能的影响

去年12月,马来西亚遭遇洪水灾害,道路堵塞、港口中断情况严重,半导体厂商正常生产及货品交运均受到严重影响。

马来西亚为全球半导体封测重要产地,英特尔、美光、德州仪器、恩智浦、意法半导体等在此均建有产线,Statista 数据显示当地封测产能约占全球产能13%, 受此次洪水影响,部分半导体产品生产与出货受阻,可能导致交期延长,财报表现或受影响。

荷兰半导体封装设备供应商BE Semiconductor上个月已经下调了第四季度的收入预期,因为当地主要工厂受到洪水的影响停工。该公司没有透露哪些客户会受到停工的影响,但公司年报显示,富士康、意法半导体、日月光和美光等都在其现有客户名单中。

看点五:美国政府的半导体支持计划

去年6月,美国政府设立了《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USICA)》,以刺激美国本土半导体发展。尽管该法案目前尚未在国会通过,但摩根大通认为,该法案在2022年通过的希望很大。

摩根大通相信,美国联邦政府将为每个特定的国内晶圆项目提供30亿美元的资金,拨款总额或达到520亿元,其中390亿元用于国内半导体制造、130亿美元用于特定的半导体研发项目。一旦在近期通过,该法案将在为众多半导体企业提供更多财务支出力量,并刺激股价上涨。

摩根大通认为,总部位于美国的代工/ IDM公司将会受益最多,特别是那些拥有美国国防相关资质的公司,如格芯、英特尔、美光、德州仪器、美光、安森美半导体等;而国际公司位于受益的第二梯队,如台积电、三星、恩智浦、英飞凌等。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