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投资人:美国史上第四大“超级泡沫”即将破裂 标普500恐暴跌50%

2022-01-21 08:14:03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曾成功预测三次市场泡沫的传奇投资人Jeremy Grantham近日发出警告称,标普500指数将在美国历史上第四个“超级泡沫”破灭后崩盘近50%,即使采取了多种措施来防止泡沫破灭。

Grantham是一名金融市场泡沫的研究专家,目前是波士顿基金管理公司Grantham,Mayo,Van Otterloo& Co.(简称GMO)的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投资策略师。他对1929年大崩盘之类的经典泡沫多有研究。

事实上,现年八十多岁的他自己就曾经经历过无数的繁荣与破灭的周期,而其中许多都曾经被他预测到,包括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2008年牛市顶部、以及2009年熊市底部等。

他在周四发布的报告中称,美国股市正处于过去百年来的第四场“超级泡沫”中。他确信,这次泡沫会像1929年股灾、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样破裂。

Grantham表示,标普500指数可能会跌至2,500点左右,较周三收盘位下跌约45%,较1月4日触及的高点下跌48%。他还说,与此同时,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可能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

他在报告中写道,“去年这个时候,看起来我们可能面临一个标准的泡沫,导致经济遭受标准的痛苦。但在这一年里,泡沫上升到了超级泡沫的级别,是美国股市近代仅有的三个泡沫之一,潜在的痛苦也相应地增加了。”

在这位投资者看来,让泡沫变得更糟的是,伴随泡沫而来的是极低的利率和高企的债券价格,以及房地产泡沫和“初期泡沫”的大宗商品

泡沫破裂

Grantham在分析中援引了大量证据。他指出,最早的迹象出现在去年2月,当时有几十只最具投机性的股票开始下跌。一个指标是Cathie Wood的Ark Innovation ETF自那以来跌去52%。然后是罗素2000指数在2021年跑输标普500指数,前者成分股主要为中型股,通常会在牛市中表现出色。

Grantham还指出,“投资者行为疯狂”预示着泡沫进入后期阶段:网红股,电动汽车股买盘狂热,狗狗币等无厘头的加密货币崛起,以及NFT价格动辄数百万美元。他用大约4000字的篇幅阐述了为什么他相信最新的“超级泡沫”将会破裂,就像1929年、2000年和2008年的泡沫一样。

他说,“关于超级泡沫各个阶段的清单现在已经完成,疯狂的骚动随时可能开始。当悲观情绪重返市场时,我们将面临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潜在财富缩水。

他将这次泡沫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进行了比较,当时日本经历了两次资产泡沫——房地产和股票。相比之下,美国有三个半主要资产类别——股票、债券、房地产和大宗商品(萌芽阶段),首次同时出现泡沫。

他表示:“如果所有这些资产类别的估值恢复到历史标准的三分之二,仅美国的财富损失总额就将达到35万亿美元。”

投资建议

Grantham把过去25年的泡沫归咎于糟糕的货币政策。他认为,自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美联储先放水再在市场回调时救市的做法“助长”了泡沫接二连三地出现。现在,投资者可能指望不上这个隐含的“美联储卖权”了。

Grantham表示,创下40年高位的通胀率“限制”了美联储通过降息或购买资产来刺激经济的能力。他说,“他们会尝试,他们会产生一些影响。还有一些卖权的元素存在。只不过被严重削弱了。”

在这种背景下,他指出,60/40传统投资组合所能提供的保护微乎其微,“完全没用”。他建议,避开美国股票,投资新兴市场的价值型股票,以及日本等几个价格较低的发达国家的股票。另外,准备一些现金以备不时之需,还有一点金银。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