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之殇!近三年净值大涨180%的葛兰,为基民赚到钱了吗?

2022-01-21 13:20:55 证券之星 

长春高新的三个跌停,让医药基金再上热搜,葛兰频频出现在各平台报道中。

处于长坡赛道的医药板块在疫情开始的2020年大幅走强,葛兰也因英科医疗(300677)一炮而红,成为投资者心中的医药女神。近一年医药女神葛兰心情估计不太美丽,近一周、近一个月、近三个月、近六个月、近一年的净值幅度在同类基金都处于垫底的位置。

在过去一年葛兰的爱股们遭遇到沉重的打击:

通策医药去年高点421元,当前股价158元;

爱尔眼科去年高点72元,当前股价32元;

药明康德去年高点172元,当前股价107元;

近一年中欧医疗的净值是下跌21%,近六个月的净值下跌30%。

世界是如此现实,葛兰从基民口中从“兰兰”,“医药女神”成为了“葛大妈”“葛韭菜”。投资是长期的,一年的表现并不能证明基金经理的能力,因为葛兰过去多年有优秀的收益率。为什么近一年的波动却让大多数基民如此不满,问题的核心:基民确实没赚到钱,但这并不能全怪葛兰。

我们来看格隆汇统计的一组数据,也许就知道答案了:

从图中可知:

1、从2019年到2020年6月,中欧医疗资金规模20亿到30亿;

2、2020年4月至6月葛兰管理中欧医疗健康的规模快速上升,30亿到90亿;

3、、2021年中欧医疗健康的规模从100亿突破到300亿以上;

净值大涨时,基民没上车。基民上车了,净值开始大跌。新增200多亿资金的基民们属于吃肉没赶上,先遭一顿毒打。

看看中欧医疗健康近三年的净值走势,三年净值涨幅高达188%:

通过管理规模和净值表现来简单计算:规模在20、30亿时净值大涨了300%,规模到90亿,为基民赚了60亿,90亿规模很快上升到了300亿时,但规模到300亿后跌了30%,那就亏90亿。按这个逻辑,实际这三年基民是亏损的?

葛兰委屈,就算近一年回撤较多了些,但综合三年净值涨了180%。

基民也委屈:客观事实就是大多数基民亏钱了。

那到底是谁的问题呢?

大起大落是个人投资者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早年券商公布过一组数据:一只股票在一年内,从10元涨到60元,然后跌回20元。在这个过程中,90%以上参与其中的股民是亏损。算起来这只股票全年涨幅达到100%,但大多数股民在10元到50元的上涨阶段,盈利20%、30%就出局,而且参与人数越涨越多,在下跌段出局的人数极少,在浮亏10%、20%的时候开始大量补仓,最终导致重仓套牢。

在参与市场的投资者还没有足够成熟的时候,防止大起大落确实是保护个人投资者的有效办法。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