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惊人!一则消息引发跌停潮?

2022-01-21 16:33:32 证券之星 

来源:证券之星

指数午后持续低迷。盘面上,煤炭板块午后持续走强,安源煤业(600397)、兰花科创(600123)、山煤国际(600546)涨停。下跌方面,医药各板块午后继续低迷跌幅居前。

此外,今日不少高位股出现大跌,泰慕士上演天地板,九安医疗(002432)、引力传媒(603598)等跌停,两市跌幅超9%的个股超百家。

总体上今日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1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84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445亿,成交量近期首次跌破万亿。

截止收盘,沪指跌0.91%,深成指跌1.19%,创业板指跌1.02%。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买入87.5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3.51亿,深股通净买入44.07亿,午后北向资金呈加速买入态势,本周累计净买入近300亿元。

长春高新三连跌停

今日早盘,长春高新(000661)开盘继续一字板跌停,报184.36元,为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据此计算,长春高新目前的市值较去年5月份的高点(股价522.20元)已蒸发近1300亿元。

造成长春高新三连跌停的原因,首先在消息面上,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公布了276个药品采购清单,其中,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的重组人生长激素被纳入集采。

而金赛药业一直被外界视为是其利润奶牛,最近几年长春高新的业绩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金赛药业生长激素的贡献。

集采对于药企而言本质上就是以价换量,尽管集采中选企业放量效应明显,但低价中选也给医药公司带来了业绩压力。

面对可能的估值变化,机构大举出逃,在此前两天连续跌停的过程中,长春高新均登上深交所龙虎榜。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卖出较多。如在1月20日的龙虎榜中,有4家席位呈现净卖出。

此外,连续的跌停使得一些有融资的投资者出现爆仓,这也进一步加重了长春高新的踩踏现象。

还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大股东质押的股票中,1月20日达到平仓线的股票有近三千万股,是否会被平仓?

长春高新在互动平台表示,大股东相关股份质押为在相关银行借款提供的质押担保,与质押式回购交易平仓线的设定不完全一致,公司会提示股东充分关注股价波动情况,避免发生相关风险。

面对不断下跌的股价,今日长春高新也是拿出了措施。

今日午间,长春高新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等9名高管今日合计增持8.47万股,增持价格184.36元(即今日跌停价),合计增持金额1561万元。

同时,公司还公告称完成股份回购计划,累计回购247万多股,回购金额近6亿元,回购最高成交价为308.35元/股,最低成交价为184.36元/股。

一则消息引发新冠检测跌停潮

除了长春高新这个大白马外,今日新冠检测板块也是出现了跌停潮。

安旭生物、东方生物等多股“20厘米”跌停。博拓生物、热景生物(688068)、奥泰生物、硕世生物等多股跌幅超过10%。其中,热门股九安医疗也是跌停。

其中九安医疗昨晚再度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公司在之前的公告中提到了美国政府发布的防疫相关计划,以及关于新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相关政策、采购及发放计划和情况。

请投资者注意上述内容涉及的相关情况及采购并非只针对本公司一家,请投资者不要误解该内容,错误推断其对公司业绩带来的变化。

而在消息面上有一个消息值得重点关注。

1月20日,日内瓦药品专利池组织宣布,已与27家仿制药企业签署协议,生产默沙东口服COVID-19抗病毒药物molnupiravir,将促进全球患者在可接受的负担下使用这款新冠口服药。其中,中国有资格仿制的企业共有5家,包括复星医药(600196)、朗华制药、龙泽制药、博瑞医药(维权)、迪赛诺医药。

这个消息也是导致新冠药板块出现分化,一方面是有资格的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的大涨;另一方面拓新药业、富祥药业、海辰药业(300584)等一度出现跌停。

此外,新冠口服药可以仿制对于疫苗、口罩以及检测类个股而言也是一大冲击。

A股后市展望

对于近来市场走势,东吴证券(601555)表示,目前由于时间节点的原因,市场正在有序释放抛压,较多品种出现一定的超跌迹象,操作上看投资者仍以观望为主,着重观察质地较好但近期被错杀的低估值品种,等待市场自发企稳后再进行后续的布局。

至于A股后市,国盛证券认为,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的基调下,市场短线或仍以低吸为主,可积极关注当前市场热门的数字经济相关题材寻找个股机会。

随着2021年度结束,市场或能开启对年报业绩脉络明确的行业估值提升预期,可积布局节后市场机会,年前更多应谨慎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