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传闻砸懵军工股,重挫过后将如何演绎?

2022-01-21 16:49:11 证券之星 

今天,国防军工板块大幅跳水,板块一度跌逾3%。其中,中航系全线重挫,中航重机(600765)直线跳水跌停,中航高科(600862)、中航沈飞(600760)一度逼近跌停,中航机电(002013)、中航西飞等跌超5%。

事实上,开年以来的军工板块一直处于调整状态,累计跌幅超13%。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三季度业绩,军工板块整体保持业绩的稳定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水平提升趋势显著。那么军工赛道为何大跌,后续还有没有机会?

一则传闻成诱因

天风证券军工研究团队解读,市场关于军品增值税减免取消的传闻带来军工板块近期的调整。

如果军品增值税减免取消,也就意味着军工企业需要向国家缴纳更多的税费,那么企业的利润就会被压缩,因此该消息一出便引起市场对军工板块的担忧,正如市场一直对“白酒提高消费税”的担忧。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粗略估算2020年18家军工企业增值税退税金额仅占归母净利的4.3%,占营业收入的0.3%,这也就意味着增值税退税对军工企业的业绩影响有限。

此前的军品免税政策过于零散,部分条款已经失效,围绕"军队、军工系统所属单位"为免税主体的规定,客观加剧了企业间不公平竞争。

目前我国军品增值税减免政策仍存在纳税不均、免税流程繁琐等问题,如若新政策属实或将有利于促进了国防现代化及军队现代化进程。

虽然上述传闻中的新政对企业的业绩影响不大,但在靴子为落地之前,市场还是存在避险心理,因此才导致的军工板块震荡行情

军工龙头业绩不及预期

此外,影响军工板块近期调整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近期正值年报披露季,多家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2021年的成绩单。

昨日晚间,中航沈飞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中航沈飞预计,2021全年实现净利润16.9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4.56%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此前,财信证券、安信证券、光大证券(601788)等多家券商均预测中航沈飞2021年全年净利润为20亿元左右。

而按照业绩预告估算,2021年中航沈飞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2.45亿元,而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3.19亿元,2021年四季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中航机电也于昨日晚间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收入149.86亿元,同比增长2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12.59亿元,同比增加17.18%。

可以看出的是,这两大军工龙头的业绩不及预期,由此市场对军工板块呈现出担忧。

此前军工股价的波动主要来自于重组和外部事件的刺激,但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推进,军工板块的未来还是要看业绩增长,而不是炒消息。

而关于军工板块调整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资金情绪释放。复盘一下2021年全年的军工市场,除了一季度军工略有调整外,三季度军工大概有10%左右的涨幅。

在军工板块的高景气度下,有不少机构是增配军工。去年三季度公布的持仓相比来看是创了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如果剔除军工指数ETF等基金,主动配置的持仓比例大概增长了一个百分点左右。

而在军工板块大涨之后,这其中一部分资金可能会选择获利了结、减仓军工,去加配包括地产产业链等稳增长的品种。所以这也是军工近期调整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军工后市如何?

那么军工赛道为何大跌,后续还有没有机会?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军工行业的景气度高。2021 年 3 月,《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确保 2027 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在2023年实现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在2050年是建成前世界一流的军队。

此外,对比世界发达国家及周边邻国,我国国防支出占 GDP 的比例较低,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只有把国防建设搞上去了,经济建设才能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防建设亟待进一步发展。

从需求看,这个行业的需求确定性还是非常高的。军工从2022年开始,新产能进入到集体爬坡,叠加国企改革有望带来央企利润率上升的持续加速,军工行业景气度不改。

虽然军工行业景气度不改,且市场整体流动性宽松预期并不断增强,但由于军工行业的需求状况更加确定,并且不管订单还是业绩都已经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得到了兑现,因此军工板块仍将维持震荡。

中信建投最新观点指出,当前国防军工板块正处于局部景气向全面景气扩散的关键节点,中下游公司业绩加速拐点有望到来,估值有望被业绩释放充分消化,具备更高的投资性价比。2022年看好军工全产业链,建议回调中加大配置比例。

天风证券认为,“十四五”将成为我国装备快速换装追赶国际先进军事力量及前沿技术国防装备加速突破时期。同时目标全球主要军事国家时隔30年再次重启了新一代装备的研发,目前我国处于本代次装备追赶换代与下一代次装备加快研制的双周期叠加阶段,因此长达十年以上的景气扩张期或将来临。

兴业证券表示,展望2022年,国防军工板块基本面驱动的多数标的,收益空间主要来自业绩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国防军工需求饱满、产能落地有序,在行业需求结构性加速的大背景下,一批军工标的有望实现业绩快速增长,向上趋势不变。随着时间接近年底,跨年估值切换的时间成本越来越低。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