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中国药企获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授权,能赚多少?

2022-01-21 18:52:40 银柿财经 

1月21日,博瑞医药(688166.SH)20CM一字涨停,复星医药(600196)(600196.SH)开盘涨停,几分钟后打开涨停板,截至收盘,仍大涨近6%。此外,港股维亚生物(1873.HK)开盘一度涨超30%,截至收盘,仍涨超13%。

消息面上,1月20日晚间,药品专利池组织(MedicinesPatentPool,以下简称:MPP)宣布,与27家仿制药制造公司企业签订协议,将为全球105个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生产及供应高质量、可负担的默沙东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Molnupiravir仿制药,以促进此类药物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可负担性和可及性,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27家药企中包含了5家中国药企,具体为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维亚生物子公司朗华制药、石家庄龙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迪赛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其中,除朗华制药只提供原料药外,其余四家都同时授权生产原料药和制剂。

仿制药利润待定,暂不用缴纳专利费

1月21日盘中,博瑞医药紧急提示风险,并表示,上述事件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影响尚无法预计。

博瑞医药表示,基于同默沙东的协议,MPP授予博瑞医药在印度、巴基斯坦、科特迪瓦等105个中低收入国家/地区内,以及针对新冠肺炎治疗的领域内,使用区域内专利和默沙东专有技术,对口服药物Molnupiravir开展生产、商业化及相关权利的非独家许可。

根据协议,博瑞医药将按货物的实际成本(可通过第三方审计核实)加上合理的加价(待定)进行供应,鉴于该合作旨在促进Molnupiravir在全球范围内的可负担性获取,帮助105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使用Molnupiravir,博瑞医药指出,该产品定价预计将低于原研产品或在其他中高收入国家的售价,具体价格及生产成本需报备MPP,暂无法确定。

此外,根据购买方性质的不同,博瑞医药应按照该产品年度净销售额的5%或10%向默沙东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但基于默沙东和MPP的协议,前述专利许可使用费将自WHO宣布COVID-19不再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次月起开始收取。”博瑞医药称。

此外,博瑞医药表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就合作药品尚无在手订单、亦未开展相关生产,本合同的履行对公司当期业绩没有重大影响,对未来的业绩影响尚无法预计。”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制于公益属性,免费生产默沙东新冠口服药的仿制药,并不能为药企带来太多的利润。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简要测算了Molnupiravir仿制药的市场规模。据MPP宣布,本次将有105个中低收入国家获得Molnupiravir仿制药,覆盖基础人口达41.27亿。国盛证券假设,全球实际平均感染率与欧美统计感染率持平,而治疗率为欧美地区的60%,则MPP授权供应国将在2022年共计应获得新冠小分子3.73亿剂,参考印度仿制药单疗程费用后,国盛证券测算,2022年Molnupiravir的市场空间为12.25亿美元。

销售额取决于销售网络、供应链

公开资料显示,MPP是一家由联合国支持的非营利性公共卫生组织,其主要办公地位于瑞士日内瓦。MPP通过自愿许可和专利池的创新方法,致力于增加中低等收入国家/地区获得药品的机会,并促进此类药品的开发。

根据浙商证券的研报,截至2022年初,MPP签署的授权领域包括13个抗HIV药、1个抗HIV技术平台、3个抗丙肝用药、1个结核病疗法、2个长效技术、2个抗新冠用药和1个新冠抗体检测。2012年1月至2020年12月,MPP已供应185.5亿份疗程药品、节约9.2亿美元。

从商业模式上看,MPP本身并不生产原料药或仿制药,由WHO和MPP共同从疾病负担、有效性、可及性等角度筛选药品,专利持有方合作授权后,由全球原料药/仿制药供应商填写意向书,原研厂商可以选择是否收取特许经营费。得到授权的药企需自己在授权国家推广销售。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获得MPP授权是申请公司具备全球合规生产能力的一种体现,受益于中国化工配套优势和合规产能加速扩张,预期中国原料药和CDMO公司在全球药品供应链中影响力加深。从原料药和制剂国际化角度看,得到授权后公司的销售额取决于各公司国际销售网络搭建和供应链管理能力。

从海外商业化的拓展看,复星医药走在前列,公司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已形成约1000人海外商业化团队,主要覆盖美国、非洲及欧洲等地区。在非洲地区,公司已与主要国家的公立药品采购中心,以及国际药品采购代理集团有长期业务合作,业务广泛覆盖撒哈拉沙漠以南的35个英语、法语和葡萄牙语国家和地区。

会打击国内新冠特效药吗?

事实上,除默沙东外,作为全球最早开发上市新冠特效小分子口服药物的两家企业之一的辉瑞,或也已将产品专利授权给了MMP。根据科伦药业(002422)(002422.SZ)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的问答,科伦药业递交了对辉瑞 Paxlovid 的仿制供应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辉瑞的新冠特效药市场占比大于默沙东。根据券商研报,在将销往欧美的1.4亿疗程新冠特效药中,默沙东为0.2亿剂,辉瑞为1.2亿剂。

两大巨头相继将新冠特效药产品专利授权给MMP,在一位医药行业人士看来,是对中国新冠特效药的“阳谋”,全球新冠口服药物的基本市场格局可能会就此固定:国内在研的新冠口服药物在国际中低端市场面临廉价仿制药冲击,在欧美市场竞争力又不大,而国内市场空间则很小。

五家中国药企从MMP收到了默沙东新冠特效药仿制药的授权,对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药物会有哪些影响?对此,医药战略营销专家史立臣向记者表示:“Molnupiravir可以减少病人重症几率,没有杜绝传播的功效,减少重症几率只是治疗过程中不被重视的很小的一块。而治疗新冠病毒是联合用药,联合用药不仅仅能减少重症几率,更重要的是治疗被传染新冠病毒后相应的症状,从而最终协助人体免疫力让病毒在体内消失,可见Molnupiravir仅仅是减少重症几率药物,对国内新冠治疗药物影响不会太大。”

“需要明确的是,国内目前的新冠治疗药物联合用药方案基本仅在国内使用,并没有让全球国家都认可使用,此外,国内目前新冠患者数量很少,所以国内新冠治疗药物本身使用量也不大,这样影响更低了。”史立臣补充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