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股份、压缩业务,互联网公司的保险征途新挑战

2022-01-21 19:30:00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反垄断”是2021年互联网行业最重要的关键词,强化反垄断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巨头频频“吃罚单”、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反垄断工作成为贯穿2021年市场监管的主旋律。

2021年3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互联网领域十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12家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此次被处罚的企业不乏腾讯、滴滴出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

2021年7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互联网领域二十二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涉及滴滴、阿里巴巴、腾讯、苏宁等公司,对涉案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国家反垄断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0日,与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经营者集中等相关的行政处罚案件大幅上升至110件,远高于过去五年年平均25件左右的案件数,相关行政处罚规模也大幅上升。

对此,互联网公司都做出了一定的应对,如字节跳动此前直接解散了战略投资部,而腾讯和阿里巴巴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在“反垄断”中首当其冲,而新的市场形势下,两家公司都开始主动收缩自身的部分业务,其中金融保险业务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最近一段时间,阿里在金融保险业务方面的瘦身尤为明显。

相互宝关停,众安、信美持股比例下降,

阿里火速瘦身

根据最新消息,蚂蚁集团对众安保险持股数量减持46537063股,持股比例从13.54%下降至10.37%。众安保险的另外两大股东——腾讯和中国平安的持股比例不变,均为10.2054%。对此,蚂蚁集团回应称,本次减持系正常的投资决策,尽管持有众安的股份有所降低,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将保持不变,蚂蚁一如既往看好众安的长期发展。

根据众安的最新市值,阿里本次减持的金额约在13.5亿元港币左右。事实上,阿里作为众安的股东之一,为其提供了重要的流量进口,在支付宝中搜索众安保险,就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相关产品。

同时众安历年的财报显示,众安旗下的尊享e生系列产品,有大量的成交就来自于支付宝生态。

此外,阿里系控股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人寿”)继去年12月调整增资方案后,已于近日获得变更运营资本及出资人的监管批复。信美人寿运营资金从10亿元增加至11.76亿元,新增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涌金投控”)为运营资金提供人。

此次增加运营资金后,“阿里系”出资占比下降,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比从34.5%下降至29.3367%,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占比从24%下降至20.4082%。

同时,在去年12 月 28 日,蚂蚁金服旗下相互宝正式宣布关停业务,将在 2022 年 1 月 28 日 24 时正式停运。这则相互宝关停的消息也宣布走过10年历程的网络互助组织走向终局。据公告显示,相互宝自2018年上线以来,平台有1亿多成员,救助了17.9余万患病成员,相互宝平台累计募集互助金259.37亿元。

在相关业务上的缩减表明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在金融行业的动作会更加谨慎、规范。

互联网保险乱象不止,“科技向善”背离初心

科技向善是近两年互联网公司一直在提的一个目标,旨在针对大众所面对的技术演进带来的重大问题,让社会各方真正意识到科技给社会带来的诸多问题,寻求最大范围内的共识与解决方案,并引导技术和产品放大人性之善,实现良性发展,用科技来缓解数字化社会的阵痛。

但在过去一段时间,国内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似乎在方向选择上出现了一些偏差,购物、打车、外卖,甚至是卖菜一时间成为了互联网科技公司攻城掠寨的阵地,对此,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如果只顾着低头捡六便士,而不能抬头看月亮、展开赢得长远未来的科技创新,那么再大的流量、再多的数据也难以转变成硬核的科技成果,难以改变我们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当很多科技型公司的营收业绩向外界公开时,我们发现他们的本质上还是一家做2C的金融公司,通过利差实现盈利。

保险在互联网化进程中,很多公司也采取了一些比较激进的营销策略,甚至出现了一些误导销售的案例。例如首月“0元”、“1元”购买保险,健康告知信息未清晰传递给用户等情况,都给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中网络互助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2015年在国家“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合作保险”号召下,迅速涌现了300多家网络互助组织。

很快,有关部门就收到数不清的投诉,网络互助的路子走歪了。

1、明面上叫网络互助,平台在宣传的时候却都打着保险的旗号,却没有多少用户去刨根究底。

2、“先保障,后分摊”的互助模式,令平台一夜之间累计了数以亿计的资金池,巨大的灰色地带有沦为平台或个人提款机的风险。庞大的累计分摊金额,换做谁都是一个极其诱人的蛋糕。

3、平台审核放款机制不透明,管理更是良莠不齐,有人确实得了大病,却被平台拒绝救助,也有人轻易钻了空子,拿到了巨额救助金。

随着互助的发展越来越背离初心,监管的进场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近两年来,银保监针对互联网保险的乱象做出了不少新规定,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从大股东到技术支持者,身份要变,思路更要变

由于互联网企业的无序扩张已经受到了严格的监管,互联网巨头大规模的直接参与到保险公司的运营销售中,可能性已经不大,并且他们自身也在主动的收缩这部分业务。

此外,根据发改委最新消息,要严格规范严格规范平台企业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所以未来我们认为互联网企业参与到保险行业最好的方式还是通过发挥自身在数据、信息处理、用户触达能力方面的优势,帮助保险公司全方位提升效率。

事实上,即便不直接参与到运营转化销售过程中,以目前互联网公司的能力,给数字化程度还不高的保险公司进行赋能,是绰绰有余的。而目前互联网保险行业都已经开始更注重消费者权益,优化自己平台的产品推荐体验,降低用户决策门槛。

我们以阿里系旗下的支付宝为例,支付宝作为目前国人最重要的支付工具,生态场景非常丰富,运费险、宠物险都是支付宝生态内与保司合作的典型案例。

在这些产品的转化中,支付宝也并非只是简单的流量供给方,它同样需要给保险公司的运营、后期理赔提供一些技术支持,在过程中阿里确实为用户的保险教育做出了贡献,方便了用户保险消费,进一步活跃了行业,而且阿里体系内的阿里健康、阿里云等也都在为保险行业赋能,提供了有效的创新和解决方案。

如在2020年,阿里云就与众安科技达成合作。集成双方产品与技术优势,推出联合解决方案,共同面向保险生态企业。方案覆盖保险及互联网行业在实际业务场景下,从系统部署、产品上架、多渠道对接、互联网分销,到用户运营分析、企业获客、以及销售人员培训等环节。赋能保险企业快速开展线上业务,推动产业链实现数字化转型。

所以通过用科技的力量提升效率,我们相信这对于行业各方都是大有裨益的。此外像蚂蚁保推出的蓝保单等保单管理的功能,都是不错的技术支持。

从大股东,运营决策层的身份转化为技术的支持商,这是互联网公司未来在金融保险行业中必然会出现的转变,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过程中,监管层的初心是让这些互联网公司变得更好,而非一味的打击,互联网化的进程不会停歇,保险行业在这样的支持下势必也会变得更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