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年底突击交易?獐子岛第四季度业绩逆转,深交所发出灵魂拷问

2022-01-22 15:28:04 银柿财经 

1月21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对獐子岛(002069.SZ)的关注函,要求獐子岛(002069)对四项问题进行补充解释说明。獐子岛第四季度业绩发生逆转,深交所关注獐子岛的财务指标或出于对其是否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关注。

第四季度实现全年盈利

据悉,獐子岛于1月20日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正值,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00万元~900万元。而据三季报数据,獐子岛2021年9月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679.62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000.09万元。

獐子岛在2021年度业绩预告中披露,如果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交所可能会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而獐子岛2019年、2020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已经为负值,且审计意见包括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眼看着离“戴帽”只有一步之遥,獐子岛第四季度业绩却有反转,基于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详细说明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当中应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大幅变动进行重点说明,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从而规避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以及相关会计处理的合理合规性。

减值准备计提方面,獐子岛1月20日披露的《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度公司计提各项存货跌价准备3361.17万元,其中库存商品334.99万元、消耗性生物资产2870.44万元。

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详细说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依据及其合理性,当中应对消耗性生物资产计提减值的情况进行重点说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说明公司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的充分性。

此外,深交所还关注了会影响公司利润水平的预计负债计提事项。2020年6月,獐子岛因信息披露违法等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此后,公司陆续收到部分中小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提起的民事诉讼。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针对前述事项是否计提预计负债、计提依据的合理合规性、计提金额的充分性。

“营业收入扣除”成关键

最后,深交所要求獐子岛根据《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1号——业务办理》之4.2“营业收入扣除相关事项”的有关规定,核查公司营业收入确认的合规性、准确性,并说明公司营业收入的扣除情况,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2021年度扣除后营业收入是否低于1亿元,如是,请补充披露相关业绩预告并及时、充分披露风险提示。

据悉,《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1号——业务办理》之4.2“营业收入扣除相关事项”内容显示: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准,以下简称净利润)为负值的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营业收入扣除情况及扣除后的营业收入金额;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就公司营业收入扣除事项是否合规及扣除后的营业收入金额出具专项核查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退市新规,2021年年报披露后,上市公司若首次触及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财务类退市指标,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且与主营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均应当扣除。基于此,深交所关注獐子岛的营业收入指标或也仍出于对其是否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关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