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晨音丨千亿巨头暴亏130亿,中移动出手50亿增持!多重磅人物"入局"恒大董事会,69岁老人加杠杆炒股爆仓倒欠千万,春节持股or持币?

2022-01-24 08:27:43 和讯网 

  行情回顾:

  上周,A股表现分化,传统的权重蓝筹股表现稳健,其余个股跌多涨少。上证综指全周微涨0.04%至3522.57点,上证50指数全周大涨2.54%至3218.74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全周跌幅分别为1.96%、3.09%,科创50指数全周跌1.67%。此外,反映小市值个股走势的国证2000股指全周大跌3.93%。

  从指数来看,周跌幅并不大,上证指数周K线微幅收红。不过,市场氛围较差,总计4600多只个股,全周上涨的仅有两成多,其中,上周四周五这两天的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下跌5%,亏钱效应明显。

  外围方面,美股三大指数上周五均大幅收跌,标普500指数纳指创2020年3月下旬以来最大周跌幅。外媒报道称,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21日宣称,由于汽车和电脑使用的关键零部件短缺导致美国内出现供应链瓶颈问题,拜登政府正在推动说服国会批准拨款,以帮助提振美国的芯片生产。

  重要消息:

  1、在降准、“降息”落地后,备受关注的利率走廊上限——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也同步下调,隔夜、7天期、一个月期品种利率一次性下调10BP。业内分析认为,一周内,央妈多次出手显示出央行全面调降资金价格,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中枢适度下移。

  2、发改委等十部委印发意见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目标到“十四五”末充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能满足超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意见还提到,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加强充换电技术创新与标准支撑。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以视频形式出席达沃斯议程时表示,美联储加息可能会给某些国家本已疲弱的经济复苏“泼一盆冷水”。她表示,美联储加息可能对美元计价债务水平较高的国家产生重大影响,因此,美联储明确传达其政策计划以防止意外发生是“非常重要的”。

  4、北京时间1月21日晚上,由瑞士主办的2022年世贸组织(WTO)小型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办。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方支持WTO早日就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呼吁成员以“沃克案文”为基础尽快达成有意义的部长宣言。中方将继续为提高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积极贡献。

  5、日前,人社部等4部门再次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美团、饿了么、滴滴、阿里巴巴、腾讯等11家头部平台企业联合开展行政指导。会议强调,平台企业要持续完善平台算法和劳动规则,健全企业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制度机制。

  6、北京:新增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4例无症状感染者;奥密克戎关联疫情累计病例5例,德尔塔关联疫情累计29例;丰台新增1个中风险地区;风险区域人员原则上不出京。

  数据观察:

  1、上交所称,1月17日至1月21日,上交所对60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对引力传媒(603598)等严重异常波动股票重点监控,对45起异常交易行为依规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对退市风险股票*ST新亿依规从严监管,盘中及时对加剧异常波动、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影响市场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

  2、葛兰晋级千亿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底,葛兰的管理规模达1103.39亿元,较上一季度的970.01亿元增加了133.38亿元,环比增长13.75%。此外,继卸任全部产品基金经理一职之后,董承非正式告别兴证全球基金。

  3、限售解禁:本周,共有79只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共计75.96亿股,解禁市值达到1946.03亿元。其中,康龙化成(300759)以463.64亿元排名解禁榜第一,贝特瑞和中远海控(601919)分别以419.88亿元、221.80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

  4、中证报:1月22日,比特币从39000美元上方跳水,跌穿36000美元关口,为2021年7月以来首次。截至1月23日1时,比特币再度下跌,一日内全网超31万人爆仓,约合人民币65.34亿元的资金灰飞烟灭。业内称,比特币已经跌破前期重要支撑位,空头势强,套牢盘众多,后市仍有下跌势能。

  5、持股还是持币过节,这是历年春节前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2022年春节将至,这一问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热点。Wind数据显示,2012年-2021年,这10年间,春节前5个交易日,沪指仅在2014年、2018年、2020年3年下跌,跌幅为0.91%、5.09%、3.67%。这10年的平均涨幅为0.96%。春节后的5个交易日,沪指在2013年、2020年、2021年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4.89%、3.38%、2.49%。这10年的平均涨幅为0.2%。

  6、机构最新调研情况出炉,142家上市公司获调研,淡水泉等20家百亿私募参与,医药生物行业最受机构青睐,当升科技(300073)、中顺洁柔(002511)、天融信、ST国医、科大讯飞(002230)等个股获百家以上机构关注。15家上市公司获50家以上机构调研,其中当升科技成为最受机构青睐的个股,接待了238家机构调研。(21财经)

  公司直击:

  1、长春高新(000661)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广东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尚未正式开始招投标程序,对于公司业绩具体影响还将取决于金赛药业实际参与投标情况、中选结果和中选价格等,本次集采对公司影响和影响程度尚未确定。

  2、比亚迪(002594)发布关于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新能源购车补贴退坡等影响,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不等。此次价格调整将于2月1日起生效,在此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3、士兰微(600460)公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加14.5亿元-14.64亿元,同比增长超21倍。此外,财联社记者从士兰微独家获悉,公司目前订单饱满产能承压,高端Mos管供不应求。

  4、温氏股份(300498)公告,2021年预计亏损130亿-13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4.3亿元。报告期内,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同时因饲料原料价格连续上涨、公司外购部分猪苗育肥、持续推进种猪优化等因素推高养猪成本,公司肉猪养殖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出现深度亏损。

  5、中远海能(600026)公告,预计2021年亏损49.2亿元-51.20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3.7亿元;报告期内,本集团对94艘船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49.6亿元。

  6、中国移动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移动集团拟增持30亿元-50亿元公司股份。

  7、中国中免披露业绩快报,2021年净利润95.92亿元,同比增长56.23%。

  8、“69岁老人加3000多万杠杆炒股,爆仓后倒欠券商超千万”报道引发关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月23日晚间发布澄清声明称,公司严格按照融资融券业务相关监管规则对客户进行了尽职调查。

  9、中国恒大:1月23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董事变更公告称,肖恩获任执行董事,梁森林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同时,赖立新、黄贤贵辞任执行董事。公告显示,肖恩为恒大汽车董事长,而梁森林则是信达香港董事长。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百瑞赢认为,技术面上,沪指跌破前期低点进一步下探,弱势格局明确,虽然小分时级别有底背离迹象,但是反抽力度不强,盘面情绪补给不给力,后期还有反复磨底的过程。创指已经回补缺口,接下来关注3000点整数关口支撑。策略上,央行已经连续降息,维护市场的信心非常明确,但市场还没有出现像样的表现,反而隔壁港股连续大涨,这不符合逻辑,压久的弹簧最终会爆发,从这个角度看,后期还会有反弹机会,所以短期也不用过于悲观,耐心等待后面的企稳机会。

  中金公司表示,从历史上看,中国市场在见底回升的周期往往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我们认为“政策底”在去年9月30日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间已确认,“情绪底”可能会在近期至一季度前期左右,而“增长底”则有望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出现。在2014年底、2018年底和2020年初三轮明显的“稳增长”发力过程中,初期市场由于情绪惯性原因而表现不佳,成长风格明显下跌,在社融、信贷、基建和房地产等相关前瞻指标有所修复后,市场悲观情绪改善后往往表现较好。

  海通证券(600837)表示,过去20年A股春季行情从未缺席,稳增长政策背景的春季行情如2012年、2014年底-15年初、2019年。稳增长型春季行情的共同特点是:先价值后成长,早期沪深300和国证价值领涨,后期创业板指和国证成长领涨。这次稳增长政策明确,春季行情背景类似前三次,价值和成长有望轮番表现,如低估的大金融地产和新基建的硬科技。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