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看好工业品电商增长的持续性和确定性 荐国联股份(603613.SH)等

2022-01-24 14:04:29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吴证券(601555)发布研究报告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使其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指出发展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看好工业品电商行业持续成长。推荐标的:国联股份(603613.SH)、密尔克卫(603713)(603713.SH)等。

事件: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十四五”使其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载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指出发展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未来要继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

核心观点:

解读: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看好工业品电商行业持续成长。

《规划》中较大篇幅提到了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领域,这是未来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规划》将“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定为主要发展目标;并在主要指标中预期2025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翻2倍(从2020年的14.7%提升至2025年的45%)。《规划》还部署了8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即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深化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培育转型支撑服务生态。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一文中,也重申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文中提到,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我们认为:

1)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的发展空间很大,目前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全球领先,云计算等产业也在持续发展,未来5年或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红利期;

2)产业需要互联网信息平台来实现资源整合,目前不同群体间仍存在数字鸿沟、数据孤岛,数据资源的价值潜力还有待进一步释放,龙头工业品电商平台企业有望成为整合方;

3)工业品电商有望率先发展,将交易搬上电商实现降本增效,是收效直接快速的一个改造方式,而工业品电商也是沉淀数据、打通数据的有效突破口。

推荐标的:国联股份(603613.SH)、密尔克卫(603713.SH)等。

国联股份旗下拥有多个规模领先的工业品电商平台(如涂多多等)和产业资讯网站(国联资源网),2021年预告收入371亿元/+116%yoy《“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布,看好工业品电商增长的持续性和确定性以上,以工业品电商业务收入为主。公司坚持以“平台、科技、数据”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战略,与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建设产业互联网平台。

密尔克卫是国内领先的危化品综合物流服务商,2021年基于物流基础大力发展工业品电商,打造“化工超级亚马逊”。2021H1公司交易板块收入11亿元/+400.5%YOY,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内部的MCP系统已迭代至4.0版本,拥有强大的数字化自研实力。未来公司将基于物流、交易等业务板块,提供全球范围内化工品一站式全供应链解决方案。

风险提示:工业品电商平台发展不及预期,生产经营安全风险,工业品价格波动等。

本文选编自微信公众号“草叔消费升级研究”;作者:吴劲草、张家璇、谭志千、阳靖;智通财经编辑:谢雨霞。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