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邦股份:睿远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5家机构于1月18日调研我司

2022-01-25 04:11:08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22日拓邦股份(002139)(002139)发布公告称:睿远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东方资管、易方达基金、UBS AM(US)于2022年1月18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如何对平台理解?能力体现?

答:拓邦是一个技术平台公司,随着公司不断发展,采取“技术平台+产品平台+定制方案”的策略,积累了上百种电控技术平台和产品平台,加大平台复用的力度,在保持创新、敏捷性和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定制研发的边际成本。能力体现方面包括平台数量、体量的增加。当一个产品数量增加,由10万套量产增长到100万套,它的规模优势会得到体现。

问:缺芯对公司影响?国产替代比例?

答:从目前整个供应链情况来看,缺芯影响会逐渐减弱。国产替代是个逐步转化的过程、目前我们替代比例是30%左右,未来会持续提升。这两年供应链市场动荡、不稳定,公司应对能力表现优秀,也获得了增量定单的机会。

问:新能源板块业务及规划,与友商相比优势在哪里?

答:我们非常看好锂电池作为可移动清洁能源的应用前景。今年也加大了在该行业的投入,未来几年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在储能市场,我们具备最完善的产品线,包括电芯、电池包、BMS管理系统、逆变器、便携式电源。2015年进入海外家庭储能及房车电器电源市场,利用高品质的产品,打造了良好的客户口碑。电池产品是一个长期使用产品,需要对安全可靠性做长期验证,一旦客户锁定产品、对其验证检测完成后应用,则替换难度大,客户粘性强。2022年有望延续增长迅猛的势头。需求快速增长的便携式电源市场,公司利用稳定的逆变技术,获得了头部客户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2021年获得了高速的成长,2022年将持续突破其他头部客户,延续高增长的态势。

问:储能市场未来前景判断?

答:未来社会围绕“智能和低碳”,行业将呈现智能化、低碳化、区域化、短链化的趋势。围绕能源生产、使用、生态,也就是发电端、储电端、用电端将给公司带来多重机会。整个储能市场空间巨大,比如家庭储能、UPS备电、工商业储能等才刚刚开始。未来公司将利用智能技术与低碳化相结合,用公司三电一网技术研发更多低能耗、高效率智能化产品,达到数字化、自动化、流程化并降本增效。

问:公司技术难度升级从哪些方面得到体现?

答:控制技术由原来单体控制升级为场景控制,实现多技术融合和产品边界拓展。具体体现:1、人才结构方面:人才结构由原来相对单一的电子技术拓展到功率技术、电源技术、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技术维度人才体系。学历结构中研究生、博士生等高学历人才占比快速提升;2、产品平均单价提升:随着AI、lot、5G、语音、联网等多种技术的融合,产品功能更强,智能化程度更高,平均单价逐年上升;3、毛利率提升:扣除材料涨价的因素,新产品的毛利率随着产品价值的增加而得到提升。

问:海外供应链向国内转移的趋势是否有变化?家电行业的市场规模的走势如何?

答:转移的趋势还在继续。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实现重构,从原来的全球一体化向多区域化转变。公司顺应趋势目前已在越南印度墨西哥、罗马尼亚进行国际化布局。家电行业,我们看到了更多创新家电、泛家电、服务机器人(300024)快速增长的需求并且将延续较长的时间。这个板块有望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

问:疫情对公司订单影响?

答:疫情对我们影响有限,公司的产品线丰富,头部客户增长良好,下游需求持续稳定,行业成长依然围绕智能化、低碳化、区域化、短链化给公司带来市场增量。

问:工具行业未来增速是否放缓?

答:工具行业正处于“油转电、有绳转无绳”的时期,目前转化率还不高,该行业有望实现持续增长。工具行业市场较为集中,未来公司将随着在头部客户端市占率的提升、产品品类的扩展实现稳步增长。

拓邦股份主营业务:智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即以电控、电机、电池、物联网平台的“三电一网”技术为核心,面向家电、工具、工业和新能源四大行业提供各种定制化解决方案。

拓邦股份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56.19亿元,同比上升56.21%;归母净利润5.65亿元,同比上升55.86%;扣非净利润4.51亿元,同比上升59.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9.75亿元,同比上升23.4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下降10.7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11.9%;负债率43.55%,投资收益3782.92万元,财务费用6680.83万元,毛利率22.87%。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2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5.29;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拓邦股份(002139)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