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基本面趋好 股指下跌空间有限

2022-01-25 04:40:00 每日经济新闻 

1月24日(周一),A股各大股指出现反弹,上证综指微涨0.04%至3524.11点,深综指及创业板综指均小涨,科创50指数涨1.34%,但下跌个股多于上涨个股,暗示大市值品种仍表现稍好。

北向资金净买入34.52亿元,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买入。北向资金本周一能继续维持流入颇为不易,因美股上周五大跌,且港股周一也跟随下跌,其中科技股跌得更多。

盘面上,保利等地产股仍相对较强,中石油显著上涨,金融股暂时休整。锂电、光伏等赛道股上涨,九安医疗(002432)等疫情受益股下跌,旅游、酒店餐饮等板块走强。此外,科技股涨多跌少。

之前盘中走势如“心电图”的中国移动有所异动,截至收盘涨1.06%至58.18元。该股之前明显有护盘资金介入,或许是“绿鞋”机制已启动,真正看点应该是“上市满月”,即春节之后。由中国电信表现看,上市满一个月时先往上佯攻,其后出现一波比较恶劣的杀跌走势。投资者看盘时难免会受中国电信当时的走势影响,只是我觉得投资者应克服这种思维,即不宜进行线性推理。

之前连续3个跌停的长春高新(000661)周一低开6.64%,其后一度跌停,但成交额剧烈放大,收盘跌7.12%。长春高新打开跌停并放量是好事,有利于化解融资相关交易的风险。投资者如果是局外人,我觉得没必要急忙参与,毕竟该公司与“集采”相关的基本面变化还不是十分明朗。

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交易,持币或持股过节令人纠结。我觉得只要持仓组合中有相当比例的低估值品种,那就可以持仓过节。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位置较高或市盈率较高的品种,那要看年报预期及政策影响,具体来说是预期年报业绩公布后的市盈率水平有“可观的”降幅,且后续将相对更显著受益于政策面扶持的品种。

央行周一开展了逆回购,政策面宽松一般会有个量变慢慢积聚的过程,密集的宽松政策在相当程度上已限制了股指下跌空间。

2022年市场大概率会比较均衡,A股经历了2020年及之前的传统蓝筹行情,又经历了2021年新能源等行情切换,到了2022年初,上述两类个股性价比已慢慢趋于均衡,多数基本面利好或利空已在股价中得到体现。投资者在这两类板块均可布局,手法应该是“由下而上”,因这两类品种的系统性机会已相当小,只存在一些个股机会。

因“双创”注册制及北交所扩容压力可能较大,再加上主板未来将推行注册制,投资者炒股时应考虑主动缩容,尽可能投资行业龙头或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大多数被放弃的个股中一定会冒出不少特大黑马,只是捕捉这种机会的难度极大。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