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数字内容基建提供商底色,阜博集团(SEHK:3738)业务天花板持续抬升

2022-01-25 08:53:34 格隆汇 

在此前发布的《发展路径清晰,阜博集团(SEHK:3738)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一文中,我们分析了数字内容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蕴藏的巨大机遇,并从宏观的角度,阐述了阜博集团作为纯正数字内容资产概念,在市场定位、业绩支撑和资本市场看法层面的优越性。

站在微观角度,阜博在数字内容资产生态链的独特价值是什么?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还有多少成长空间?想必是投资者们关心的重点内容,下面一一展开。

一、精准破解行业痛点,阜博收获众多顶级平台、内容方信任

阜博位于数字内容产业链的中游。上游是PGC、UGC、PUGC、OGC等多类型的内容供应方,内容涵盖视频、直播、阅读、动漫、音乐、数字藏品等诸多领域。产业链下游包括各种线上内容平台、社交媒体,DAO、元宇宙等新应用场景。

丰富的内容创作形式和宽松的创作环境让内容供给市场空前繁荣,但也滋生了大量抄袭和侵权乱象,不仅挤压版权方利润空间,也扰乱了整个数字内容产业生态的健康运行。

一方面,权益受损将从根本上影响优质创作者的生产积极性,动摇数字内容产业链根基。其次,大量劣质内容产品堆积,也容易淹没优秀内容,消磨终端内容消费的积极性,影响内容输送、传播以及价值反馈效率。此外,也存在部分的内容生产者及平台无法很好地把握界限,侵权而不自知,面临法律风险和巨额赔偿威胁。

由此可见,数字内容资产保护和变现技术服务已经不可或缺,那么为什么阜博更被看好?关键词在于“难以替代”。

确实有一部分影响力强大的平台,基于迫切的版权保护需求,自建和运维了版权保护业务,但通常无法避开一个现实的问题——公信力不足。平台某种程度上是侵权内容的受益者,不少的侵权内容为平台方带来了可观流量,平台做版权保护相当于既做运动员又当裁判,能否很好履职要打一个问号。

环球唱片在提交给版权局的文件中就提出,YouTube自建的内容识别系统Content ID未能识别出YouTube上超40%的环球唱片公司内容。可见平台自建系统确实缺乏持续完善的动力,在版权方心中已经存疑,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有其存在的必然性。

而在第三方服务提供商阵营中,阜博的业务实力一骑绝尘,行业龙头地位稳固。阜博是全球最早自主研发数字指纹技术并将其成功商用化提供版权保护服务的公司,SaaS服务解决方案可以追溯到2007年。目前,阜博集团监测覆盖全球数十万个网站,入库数千万个VDNA影视基因,累计完成数千亿次基因检索,实际应用检测错误率为零,从而建立起日益提高的行业门槛,让后来者难以逾越。得益于此,阜博取得全球顶尖的影视制作公司、流媒体平台、体育赛事联盟、电视网络频道等客户的信赖,并建立了长期的紧密合作。

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版权局联合发布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版权守护计划”,再次彰显版权保护的重要性,阜博作为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始就一直为赛事提供重要技术支持的版权保护服务商,技术实力得到相关部门的持续认可,有望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奥运经济良性发展。阜博十几年如一日始终能够适应市场变化,不间断地根据反馈优化算法模型,增强产品精度、效率,常年保持业务规模和客户群体提升,也充分体现出公司的技术优势和整体业务张力

二、做大市场蛋糕,促进数字内容资产生态链多方共赢

版权保护是阜博的业务基本盘,内容变现则是公司服务能力的进一步穿透升级,不仅打开了阜博的成长天花板,更将公司的行业地位提升到新高度,隐隐有成为增长主力的趋势。2021上半年,阜博内容变现业务同比增长107%,达到2.3亿港元,占总营收超过七成。

从商业模式看,阜博的内容变现解决方案成功的关键在于,其盈利机制是利用专有技术能力帮助内容方、平台方和消费者创造利益,是典型的利润中心,促进了数字内容资产行业生态链多方共赢,对整个生态的健康繁荣大有裨益。

(来源:公司材料)

具体来看,阜博的内容变现解决方案寻找到版权保护和促进内容传播之间的平衡点,通过保证优质内容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维护了内容方不断创造精品内容的积极性;对平台方而言,阜博内容解决方案可帮助识别和有效管理数字内容流通,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和优质内容留存,优化平台环境;此外,阜博也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以高性价比方式获取优质内容的渠道,打通了数字内容生态的正向循环。

当前,阜博这一部分的内容变现业务主要与YouTube平台深度绑定,版权方提交相关数据到平台获取对应广告收益后,阜博会与版权方对内容广告收入进行分成。在YouTube广告营收增速仍持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阜博变现业务成长性充足。

事实上,这种平衡各方利益的模式同样也适用于国内的长短视频版权争执上。不久前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组织有关短视频平台对旧版本进行了全面修订。其中就重点提到,短视频节目等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理事会会长聂辰席是现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这份细则的分量不言而喻,也侧面说明长短视频版权纷争已经演变到无法忽视的地步。

长短视频平台间愈演愈烈的版权纠纷,同YouTube早期与各大版权方的经历何其相似。但YouTube早已借助版权保护和变现工具,持续优化平台发展环境,实现大量优质UP主长期驻扎,保障平台的高品质内容占比,推动用户的平台使用时长持续提升,最终达到不断吸引广告投放的目的,实际已经为国内平台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截止第三季度YouTube的广告收入达到72亿美元,同比增长43%,在高基数基础上仍保持如此高的增速,与其分账业务模式密不可分,在这一模式执行中举足轻重的阜博同样功不可没。

在发展的时间差下,国内长短视频采取与YouTube类似的战略选择,加大各自平台的版权保护和内容变现投入力度,或将取得超预期的结果。目前国内头部视频平台均已与阜博建立合作,并就升级版权保护和变现模式展开深度沟通,期待加强平台的长效正向循环驱动。

三、内容变现路径升级,再次推高成长空间

除了利用技术工具帮助版权方增加额外收益的传统变现方式,阜博也正在加快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势,参与到内容发行和交易平台建设中,期待通过NFT及数字藏品等形式,进一步激发数字内容的版权价值。

目前,阜博与蚂蚁集团就在识别及保护区块链架构及生态系统内有关元宇宙NFT的影音内容,合作研发产品及解决方案。2021年5月,蚂蚁链正式推出IP商业平台,阜博再为确权存证、传播监测、侵权取证、司法维权提供法律证据以及智能交易的版权保护全流程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强强联合之下,双方合作的数字版权平台已初显成效。

此外,阜博还与浙江文交所合作,协助后者加快NFT业务转化的需求。当前,阜博正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势,协助其打通NFT交易社区与版权桥系统接口,加快打造NFT艺术交易社区。双方合作之下,浙江文交所有望成为国内最早一批涉足数字文化产权交易的平台,推动中国数字文化资源市场交易模式的变革。阜博也将探索数字内容变现的更多可能。

从上述诸多中国区的新兴业务突破也可以发现,阜博成熟商业模式背后的强大可复制性。尤其是全球DTC浪潮加速席卷,以及中国加速迈进数字经济时代,都将为阜博的未来增添更多确定性。

看到这,或许有投资者要问,近期各流媒体公司在奈飞新增用户数量指引不及预期的影响下,不同程度下跌,阜博作为强相关公司能不受影响?

在笔者看来,这恰恰暗示了阜博正在迎来巨大利好。流媒体市场仍在高速发展,奈飞的下跌归根究底在于行业竞争的加剧。传统内容巨头加快DTC转型让用户竞争更加激烈,流媒体平台过去粗放增长获客阶段渐进尾声,后续“原创精品内容+强化版权保护”将成为争夺和运营存量客户的主旋律,这将加速内容巨头们将版权保护从“后台成本”认知转变为“前台运营预算”,版权保护和变现将从根本上,成为内容平台由需求驱动的必要采购清单上的重要一项。

在收购Verance的水印技术时,阜博就曾预见融合数字指纹和水印技术将成为DTC时代必要的技术基础服务设施。现在市场的变化验证了公司前瞻业务布局的正确性,再次夯实了阜博全球数字内容资产发行交易必要技术基础设施提供商的底色。

可以说,在深耕行业的16年间,公司在数字内容版权保护和内容变现领域已经培养起机会预判和捕捉直觉,这将在数字经济时代和元宇宙世界继续引领未来。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来临,阜博正在进入最强节奏。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