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广汇能源:拓展氢能产业链新发展 仅碳交易一项即可年增收益约8亿

2022-01-25 10:38:25 全景网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渐行渐近,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是一大亮点,将示范运营1000多辆氢燃料电池车,30多个加氢站。冬奥会将成为氢能汽车重要的示范应用场景,也是我国致力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一次示范。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驱动下,我国氢能开发和应用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氢能产业链将迎来新变局。

1月24日晚,乘上碳中和东风的能源巨头广汇能源(600256)(600256.SH)发布《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0年)》,文中预测,到2030年底,广汇氢能产业链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合计约1782.63万t,根据北京市绿色交易所2021年全年碳交易平均价格44.89元/t计算,仅碳交易一项即可增加收益约8亿元。

当前,国际氢能产业发展全面提速,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我国也高度重视氢能开发和利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氢能综合利用作为重点鼓励和支持发展的方向。同时,新疆是我国五大能源综合基地之一,有丰富的煤炭、油气、风、光等自然资源,在制氢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早在2019年8月,国家能源局就曾表示支持新疆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政策研究。2021年6月,发展氢能也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利于新疆加快打造氢能产业聚集示范区,鼓励能耗强度水平降幅大、在疆内投资碳减排行业、增加碳汇量的企业参与新能源项目建设;鼓励风光互补项目采用风间带布置光伏项目等。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变革,风光等清洁能源以及储能的成本正在不断下降,未来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的盈利模式将随着电力交易和碳交易两大市场的发展愈加清晰。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既是广汇能源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是培育未来战略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接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公司表示,本次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所涉工作均已部署有序开展。

多年的发展,广汇能源具备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基础及优势条件,拥有最佳的原料供应场景。公司在新疆哈密伊吾县淖毛湖地区已建成了成熟的大型煤炭及煤化工基地,已建成投产9个煤化工项目,具有丰富的可利用工业富余气体资源。同时,本次规划项目地属于新疆九大风区之一的新疆哈密三塘湖——淖毛湖风区,风、光资源丰富,地形开阔平坦,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年内和日内互补特性都比较好,具备建设大型风光多能互补项目的资源条件,可实现源、网、荷、储的深度协同,是“绿氢”生产与制造的最佳选择。

同时,广汇能源拥有成熟的公用工程基础与专业技术保障。公司煤化工生产基地园区内工业土地储备丰富,各项公用工程基础设施齐备,并已投资建成了淖柳公路、红淖铁路等重要物流通道及中转运输设施,可将原有业务与新能源产业发展相结合,无须额外增加公用工程投入。约占公司总人数75.22%的优质的专业技术研发人员,生产及技术研发人员等,更为氢能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就氢能的市场需求而言,广汇能源表示,由于氢气的市场需求应用场景与天然气的应用高度相似,未来氢的生产、储存、运输、配送和终端使用,也与天然气产业链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公司可充分借力现有成熟的天然气全产业链优势,为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夯实基础。

据悉,氢能汽车可有效的减少燃油汽车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因此,在氢能的终端应用方面,广汇能源在淖毛湖地区现有两条公路运输线,合计运距接近500公里,共有1500余量牵引重卡,现存投入运营LNG气化站、L-CNG加注站共182座,累计铺设民用管网1713km。仅在淖毛湖地区就拥有9座加气站,均可作为氢能产业链中可充分利用的应用站点配置。公司今后不需要追加大额投资,只需在现有的加气站基础上,升级改造成为“四合一”站点:LNG、L-CNG、加氢、充电,就可转变成为新型绿色复合型加能站。在应用端逐步做到用氢能重卡替代淖毛湖地区营运重卡,实现交通用能替代。

在广汇氢能产业总体发展思路中,广汇氢能源产业链规划将充分发挥氢能同时具备能源和储能两重属性的特点,结合在伊吾县淖毛湖地区用能企业减碳的需求,以现有的化工制氢(灰氢)为基础,把新能源(风间带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绿氢)作为突破口,培育并带动制氢、输氢、储氢、用氢以及相关业务的快速发展。在应用端还将逐步做到用绿电替代工业园区内企业生产用电,实现绿色电力替代;用绿氢替代淖毛湖地区化工项目灰氢,实现化工用氢替代。

据了解,广汇能源氢能项目规划建设配置内容包括,到2030年末,建成537套1000Nm3/h电解水制氢装置、180台1000m3储氢罐(1.6MPa)、汽车加氢站46座、氢燃料重卡替代1565辆,同时,2022-2030年配套风间带光伏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625万kW(包括风力发电500万kW,光伏发电125万kW)。

《规划》指出,通过广汇氢能产业链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到2022年底,将会实现50辆化石燃料重卡由氢能重卡替代,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CO2)约2.57万t。新能源建设规模达到100万kW,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CO2)约244.90万t。到2030年底,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合计约1782.63万t。根据北京市绿色交易所2021年全年碳交易平均价格44.89元/t计算,仅碳交易一项即可增加收益约8亿元。

此外,广汇能源介绍称,氢能项目、风电项目、光伏项目到2030年可逐步实现新增就业人数约1040余人。

广汇能源表示,氢能逐步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未来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公司制定2022—2030年间的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完全符合国家和新疆大规模发展清洁低碳能源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导向,顺应我国培育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对公司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利用以及打造能源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意义。

同时,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也有助于加快公司转型成为传统化石能源与绿色新型能源相结合的能源综合开发企业,持续走绿色开发、低碳利用、清洁发展之路,逐步实现净零排放的终极目标,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与社会效益均将产生积极的正面影响,完全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全景网)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