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超百股跌停或跌超10%!沪指放量下杀失守3500点 两市仅三个板块逆势上涨

2022-01-25 16:13:35 财联社 

财联社1月25日讯,今日指数单边下跌,各大指数均跌超2%,且基本均以最低点收盘。盘面上,仅贵金属、机场、酒店餐饮三个板块上涨,其余板块全部下跌。两市涨停个股不足30只,上涨个股不到300只。

板块方面

市场再次进入轮动市,板块持续性堪忧,昨日强势的数字经济概念和新能源赛道大幅调整。今日上涨板块方面,仅贵金属、机场、酒店餐饮这三个板块上涨。

题材炒作方面,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数据中心、数字货币等数字经济概念领跌两市,局部活跃的行情仅剩下数据交易所概念股,如参股河南平原大数据交易中心的安妮股份(002235)晋级5连板,参股河南数据交易中心的浪潮软件(600756)走出7日涨超50%,间接参股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的东方国信(300166)涨超4%。

黄金、军工等避险板块受乌克兰紧张局势而走强,但考虑到市场整体交投氛围低迷,以及板块持续性不佳,所以黄金、军工板块的持续性也有待观察。

成长赛道方面,今日光伏、锂电等新能源赛道未能走出持续性,主要是新能源赛道多以趋势为主,想要走出持续性需要指数的配合。如何理解?若本周指数有反弹的动作,新能源赛道也可能继续修复,否则可能和指数共振探底。

个股方面

昨日修复行情与闷杀行情同在,这种走法是比较割裂的,一般次日情绪反弹和情绪再杀都有可能。今日市场情绪选择了再次下跌,高位股再次退潮,如九安医疗(002432)、湖北广电(000665)、得利斯(002330)、精华制药(002349)、引力传媒(603598)等股纷纷跌停。

其实,今日情绪再次下挫或许并不意外。因为目前依旧处于以九安医疗为核心的情绪周期内,解铃还须系铃人,今日九安医疗的修复强度大致决定了情绪的波动方向。

但显然,根据抗疫概念在近几天的调整程度,最极端的如富祥药业4日直接腰斩。此外,叠加了次新的医药股也很惨,如医药新股C诚达4日振幅超140%,最大回撤超50%。显然抗疫概念这个方向已经被市场资金主动放弃了,所以预期九安医疗在今日的反抽强度不会太高,翘板后冲高回落是大概率。

盘面上,九安医疗被撬开跌停后,盘中一度翻红,但最终还是以跌停收盘。在九安医疗先修复再杀跌的走势下,跟风的高位股也纷纷冲高回落,那么市场情绪自然也很容易以回落为主。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跌2.58%,深成指跌2.83%,创业板指跌2.67%。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卖出35.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72亿,深股通净卖出22.01亿。沪深两市成交额936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726亿,尾盘市场放量下跌。

三大指数全天持续下行,沪指盘中跌破3500点,创业板盘中跌破3000点,皆刷新最近两个月新低。今日指数如此弱势,究其原因或有:1) 俄乌危机发酵,境内资金担心外围股市的传导风险;2)本周进入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不少公司业绩“雷”频出;3)九安医疗、精华制药等高位股直接A字杀,对题材炒作的情绪也造成打压。

海通证券指出,国际市场出现连续回调,纳斯达克更是跌幅超过20%进入技术性熊市,各方面因素并不太支持国内市场平稳反弹和节后表现。本轮全球性的下跌,A股是率先开始跌的,同样也会是率先见底,不过在目前这个环境下可以适当控制仓位,节假日期间各类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等待消化。

情绪方面,上涨268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514家;涨停27家(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7家;炸板13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3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2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家;跌停50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8家。

今日市场亏钱效应爆炸。下跌家数达到惊人的4000多家,仅200多家个股上涨,同时跌停家数也达到50家。截止收盘,指数一直跌到尾盘,按照下跌的惯性,明早指数或还有探底的可能,那么明早情绪可能也继续探底。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 沪镍主力合约跌停

1月25日电,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沪镍主力合约跌停,不锈钢跌超6%,LPG跌超5%,沪锡、硅铁跌超4%,纸浆、乙二醇、国际铜、豆油、郑油、沥青、沪铜跌超2%,燃油、棕榈、花生、红枣、玻璃、原油、短纤跌逾1%。动力煤涨超2%,豆一、铁矿、焦炭涨逾1%。

2、住建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1月25日电,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构建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和生产体系,推动生产和施工智能化升级,扩大标准化构件和部品部件使用规模,提高 装配式建筑综合效益。积极推进装配化装修方式在商品住房项目中的应用,推广管线分离、一体化装修技术,推广集成化模块化建筑部品,促进装配化装修与装配式建筑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高品质钢结构住宅建设,鼓励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