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广汇能源氢能化产业链发展规划说明会顺利召开

2022-01-25 19:35:20 全景网 

1月25日下午,广汇能源(600256)(600256.SH)就《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0年)》中制氢综合利用项目进行解读,由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601669)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承办,召开“广汇能源氢能化产业链发展规划说明会”,并在全景路演视频号全程直播。

本次说明会邀请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总工程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咨询专家惠星,广汇能源氢能产业筹备组负责人、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强,广汇能源氢能产业筹备组负责人、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新军参会,三人分别就规划中广汇新能源制氢综合利用项目详情、广汇能源发展氢能的优势条件、广汇能源整体氢能规划建设等与广大投资者进行解读与交流。

氢能作为一种可储运、可发电、可燃烧的清洁能源,是世界能源转型的一个重大战略方向,也成为我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未来,交通领域将是氢能消费的重要突破口,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及燃料电池技术将是发展重点。

广汇能源具备发展氢能优良条件,新疆哈密伊吾县淖毛湖地区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已建成了成熟的大型煤炭及煤化工基地,且淖毛湖风、光资源丰富,地形开阔平坦,风电和光伏发电互补特性好。根据广汇能源淖毛湖自有资源及周边工业企业资源,淖毛湖地区具有较高的工厂生产用电负荷需求,有巨大的工业用氢需求,有不断增长的物资运输需求。

同时,公司煤化工生产基地园区内工业土地储备丰富,各项公用工程设施齐备,已建成了淖柳公路、红淖铁路等重要物流通道及中转运输设施,无须额外增加公用工程投入,缩短建设时间、节约投资成本。现有LNG气化站、L-CNG加注站共182座,在淖毛湖地区拥有9座加气站,均可作为氢能产业链中可充分利用的应用站点配置。公司不需要追加大额投资,只需在现有的加气站基础上,升级改造成为“四合一”站点:LNG、L-CNG、加氢、充电,就可转变成为新型绿色复合型加能站。

会上指出,该项目的总体发展思路为,在充分发挥氢能同时具备能源和储能两重属性的特点,结合在伊吾县淖毛湖地区用能企业减碳的需求,以现有的化工制氢(灰氢)为基础,把新能源(风间带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绿氢)作为突破口,培育并带动制氢、输氢、储氢、用氢以及相关业务的快速发展。在应用端在逐步做到用氢能重卡替代淖毛湖地区营运重卡,实现交通用能替代;用绿电替代工业园区内企业生产用电,实现绿色电力替代;用绿氢替代淖毛湖地区化工项目灰氢,实现化工用氢替代。

项目主要涉及广汇能源天然气、煤炭、煤化工产业链上多家公司。广汇能源将充分发挥能源全产业链优势力量,到2030年末,公司计划建成537套1000Nm3/h电解水制氢装置、180台1000m3储氢罐(1.6MPa)、汽车加氢站46座、氢燃料重卡替代1565辆,同时,2022-2030年配套风间带光伏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625万kW(包括风力发电500万kW,光伏发电125万kW)。

对于该项目所具有的重大意义,说明会上表示,广汇新能源制氢综合利用项目符合国家和新疆自治区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战略,符合国家和新疆自治区大规模发展新能源的政策导向,符合国家和自治区培育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的需求,符合国家和自治区创新新能源发展的要求,符合广汇新能源节能减排实现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具备项目建设必要性。

未来,广汇能源通过先行探索示范培育氢能产业发展,利用哈密淖毛湖丰富的风、光资源,以及充足的煤炭运输、用电负荷需求,构建以新能源发电(风、光互补)--氢气制备--交通用能替代等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绿能协同的应用场景,构成全产业链环高效协同,实现终端用氢成本逐步降低与可复制性。不仅有助于实现节能减碳,也可以产生减碳效益,增加就业,形成产业推动等。(全景网)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