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上热搜,股民“慌了”,券商积极看待后市

2022-01-25 18:00:25 银柿财经 

1月25日的市场又是一片恐慌,受欧美股市大跌影响,沪深股市三大股指集体低开,随后震荡下跌,沪指失守3500点。A股截至收盘,沪指跌2.58%,深成指跌2.83%,创业板指跌2.67%。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卖出35.74亿元,大盘今日全天单边下跌,各大指数均跌超2%,盘面上,仅贵金属、机场、酒店餐饮三个板块上涨,其余板块全部下跌。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4300只个股下跌。

春节前后,投资者到底应该如何布局,银柿财经记者梳理了相关券商研报后注意到,多数券商都持相对积极的态度

中信建投策略陈果团队在1月23日发布研报称,当前不应减仓,下周(1月24日至29日)应逐步加仓,近期负面担忧基本已经被市场反应,或将落地或被过度担忧:相比港股和北上资金,A股市场对经济已足够悲观。国内目前处于“宽货币+宽信用”的“双宽”周期,后续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市场疑虑有望改善,降息对于分子端的改善和分母端的利好也将逐步显现。同时,春节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新基金发行回暖,美联储下周FOMC会议使得加息预期利空出尽,有望形成春节后到两会前的有利时间窗口。当前我们对后续市场看法变得更为积极,建议珍惜把握即将来临的反攻行情。当前主要看好三大方向:低估值的传统行业转型重估的机会;硬科技调整完成的机会;财政重点发力方向。

对于市场是否有望改善,中信证券(600030)近期发布的研报表示了目前市场处于低位,长城证券浙商证券也都表示看好后续的上升空间。

中信证券策略师秦培景发布研报称,“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首先,地方两会显示各地以投资稳经济的趋势明显,而货币先行发力超预期后,其它部委和地方的政策正在形成合力,“政策底”已经明确。其次,高位抱团瓦解诱发的情绪宣泄接近尾声,市场短期调整既偏离货币宽松趋势,也偏离政策支撑的基本面趋势,内外资金行为分化亦是佐证,“情绪底”即将到来。最后,随着稳增长主线共识的不断提高,情绪宣泄接近尾声,预计市场资金将恢复流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紧扣“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继续布局优质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长城证券称,跨年行情波动加大,仍建议关注券商板块交易性机会,本周市场继续分化,市场一定程度上向均值回归迈进。券商板块企稳带动估值略微上升至1.69倍PB附近。短期而言,随着春节临近,市场风偏有所下降,券商板块受估值切换有所修复,预期春节前基本维持弱势震荡格局,需要等待信贷投放等流动性数据兑现拐点信号。中长期看,今年市场外部风险明显加大,投资者面临中美经济金融周期错位。但长城证券认为随着新一轮的政策周期窗口临近,预期会有更多的资本市场政策出台,如近期的拟引进科创板做市商制度,促进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看好后续上行空间。我们仍然建议聚焦财富管理转型突出、北交所业务资源丰富及机构业务表现优质的券商。

浙商证券策略王杨团队发布最新策略观点称,2月或迎来阶段性反弹,小盘股占优。2022年是新老结构牛市转换期,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链进入蓄势阶段。但是,以上半年为观察维度,分子分母端均有扰动,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我们提出“三低”配置思路(即估值低、持仓低、位置低),以不变应万变。就分子端来看,在宏观经济放缓的背景下,A股整体盈利面临放缓。就分母端来看,一方面,A股估值中枢与M2等指标具备一定正相关,目前宽信用仍处早期,以上半年为观察维度M2走势仍有不确定;另一方面,2022年面临美联储加息的扰动,本次美联储加息的性质更偏向于“防通胀”,继而美股受到的影响更大,而美股的波动也将对A股带来阶段性扰动。

此外,国信证券(002736)策略团队表示,除去极少可能发生的“黑天鹅”事件冲击因素,由于经济形势变化通常都是缓慢的、具有周期性规律的,且每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对次年宏观经济政策定下基调。因此,在对宏观经济变化方向的把握上,券商的一致预期通常较为准确。

重要提示: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作为知识分享,并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