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日新能:中金公司于1月21日调研我司

2022-01-26 04:11:41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24日拓日新能(002218)(002218)发布公告称:中金公司苗雨菲 朱尊 潘志兵 王健侯海飞 郝佳露于2022年1月21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在市场上,公司具体有哪些业务亮点可呈现?

答:公司从成立之初即确立稳健经营的发展理念,其战略规划也顺应整个行业的发展和政策的导向。首先是坚持20年生产销售的太阳能(000591)应用类消费产品,通过与国际大型连锁超市以款到发货的模式出口到欧美各国,在行业多轮周期不稳定时也为公司提供着稳定的现金流。同时,此类产品不受欧美双反等国际政策影响,毛利较高,同行业基本较少涉及这块业务,竞争较小。其次,近几年拓日比较关注全产业链上下游打通,并且寻找拥有自主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环节进行扩充,与寡头进行错位竞争、互相配合的关系。国内方面,主要与国内组件龙头企业进行辅材合作,下游通过与央国企联合开发电站项目形成组件或EPC收入,避免参与国央企集采与辅材客户形成竞争。核心辅材与组件销售结构中形成组合拳。国际方面,由于国内很多企业已退出多晶市场转向单晶领域,国内多晶产能有限,而海外市场更注重组件的性价比,现公司海外市场以多晶组件的长期订单为主。因此公司可低价收购国内放弃的多晶生产设备,完成低成本扩张,在四川乐山基地完成多晶铸锭、切片、电池片制造后在陕西渭南基地完成组件生产出口海外,海外组件销售与国内主流单晶市场进行错位竞争。综上,公司在国内市场以外销辅材给国内同行企业的方式达成供应链配套;以与央国企联合共建电站项目合作模式与国内参与大型组件集采招标的企业形成错位竞争。在国外走单晶、多晶组件和消费类应用产品并举的市场路线,形成“重点突出、多轮驱动”的业务方式。

问:未来业务注重方向和弹性空间?

答:组件业务目前规划产能约2GW,未来计划扩产至与辅材产能达成配套。组件核心材料包括电池片、玻璃、胶膜、接线盒、边框等,拓日目前能够完成玻璃、胶膜、边框、接线盒的自供,玻璃、胶膜可供外销。玻璃方面拓日目前有日投料1200T/D的产能,自用比例在20-30%,外销利用石英砂、天然气价格较低、产品销售运距较短、包装材料节省、响应速度及时等优势,主要注重西北地区大客户群体的合作,与专注于江浙市场的一线玻璃产商的竞争关系并不重合,未来继续适度扩张产能。胶膜方面,我们将在已有的光伏玻璃合作企业中导入并展开规模销售;2021年胶膜的价格涨幅约40%至50%,原材料粒子的采购价格从最低1.5万元/吨到最高约3万元/吨,公司通过在海外子公司与当地生产商合作的优势,在低价位时储备一定量的粒子可提供利润差;此外,未来计划用作胶膜生产基地的拓日西安产业园已开始建设,基地建成后胶膜的产能、产值将会有较大的提升。

问:公司的组件在市场上有哪些优势?

答:从近两年的国内市场看,有一些单纯做组件的厂家出现较大的亏损或业绩下滑,有两大原因,一是参与国内锁低价定大量的大型组件采购招标,在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毛利空间大幅收窄;二是大宗商品上涨幅度大导致上游产品涨价,同时下游招标锁价,进而出现成本倒挂的现象。拓日在国内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自身落户当地的产业优势和央国企的资金资源联合申报电站项目指标,将辅材、组件等产品打包到项目中实现规模性销售。国外市场则根据每个区域的差异化需求,走多晶路线,在陕西基地完成组件生产后通过中欧班列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比海运运输的企业能减少大量运费支出。

问:未来与光伏玻璃大客户,联建电站的央国企以及海外客户的可持续性如何?

答:(1)与玻璃大客户属于协同产销的配合关系,未来公司辅材产品以西北大客户为主,以运距作为主要考虑点,不断开发一线企业的大客户,与大客户达成光伏玻璃长单协议,锁量不锁价;(2)与大型央国企通过当地政企资源和产业落户等优势联合投标集中式地面电站指标,合作强度不断加深;(3)国际市场方面,消费类应用品客户依然以国际连锁超市为主;海外组件主要与当地国企、开发商合作为主,成为目前较为稳定的海外开发模式。

问:未来公司产品销售和自用的比例如何平衡?

答:以往公司的产品自用比例比较高,大约为20%至40%,主要用于自持电站建设。随着公司转变聚焦大客户大订单的销售策略以及销售渠道的开拓,未来公司产品外销比例将会提高,自用比例预计降至20%以下,同时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也将会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拓日新能主营业务:研发、生产、销售非晶硅、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电池应用产品。

拓日新能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1.0亿元,同比上升10.06%;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上升20.22%;扣非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上升52.97%;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67亿元,同比上升1.3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453.58万元,同比下降69.7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346.81万元,同比下降72.8%;负债率41.55%,投资收益3655.11万元,财务费用1.21亿元,毛利率31.37%。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拓日新能(002218)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