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晨音丨A股跌上热搜,又一家养猪巨头巨亏!反转未果美股"过山车",腾讯"反腐"10多人被移送公安;17连板牛股发风险提示,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2022-01-26 09:15:53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二,上证指数报3433.06点,下跌2.58%,成交额3837.28亿。深证成指报13683.89点,下跌2.83%,成交额5531.34亿。创业板指报2974.96点,下跌2.67%,成交额2152.66亿。两市合计成交9368.62亿。盘面上,仅贵金属、酒店及餐饮、机场航运三个板块上涨,云游戏、数字货币、虚拟数字人、传媒、煤炭、元宇宙等板块跌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A股暴跌冲上热搜,两市超4300只个股下跌。有机构表示,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市场热点散乱,操作难度较大。临近春节避险为主,近期保持观望等待时机也不失为上策。

  外围方面,美股继周一“三大指数惊天大逆转,纳指收复4.9%跌幅”后,周二的市场行情似乎也以相同的剧本重演,但区别是,三大指数反弹的后劲不足,最终仍未收复全部跌幅。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收跌0.19%,报34,297.73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22%,报4,356.45点,这两支指数尾盘一度转涨,其中道指更是收复了819点的跌幅,但临近收盘未能守住涨势。

  重要消息: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六稳”“六保”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不搞“大水漫灌”。

  2、银保监会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会议强调,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

  3、据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消息,其自主研发的以新型冠状病毒3CL蛋白酶为靶标的临床前候选特效药物分子GDI-4405加速推进多项临床试验申报研究和药物生产,预计2022年下半年进入临床。

  4、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高品质钢结构住宅建设,鼓励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数据观察:

  1、1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WEO)中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4.4%,并全面调降了各大主要经济体今年的增速预期。IMF同时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调升了0.2个百分点至3.8%,但指出,对2023年全球增速的上调主要是技术性的,因为2022年拖累全球增长的因素将最终消散,2023年的增长才会变得更快。

  2、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新办发布上表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2022年将针对市场主体需求,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措施。

  3、证券时报:截至1月25日,有102家科创板公司公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预增公司83家、预盈4家;业绩预降公司6家、预亏公司有5家。业绩预喜公司中,以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统计,共有4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净利润增幅在50%-100%之间的有33家。

  4、上证报: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2795.1亿元,将全年盈利推上了7000亿元大关。截至去年12月底,9000多只基金,合计规模达25.57万亿元,较去年9月底增加了1.5万亿元。

  5、中经网:截至1月24日,今年以来各机构共对453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13046家次调研。医药生物行业和计算机行业受关注度较高。年内获机构调研总数居前的20家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占比达30%,位列第一;其次是计算机行业,占比20%。

  公司直击:

  1、17连板的汇通集团发布风险提示公告,预计2021年全年资产减值占2020年归母净利比重为10%~20%,对业绩影响明显,预计2021年业绩将较2020年下滑。

  2、用友网络(600588)披露定增结果:募集资金总额52.98亿元,其中高瓴获配10亿元,高毅获配4亿元,易方达基金获配2.53亿元,葛卫东获配2亿元。

  3、中国电信:宣布5G消息正式商用。5G消息包括个人5G消息,基于手机号码,无需下载,提供统一入口;行业5G消息,降低企业获客成本,服务更加全面。个人接收免费,发送与现行短信一致为0.1元/条;企业按照不同消息类型分别收费。

  4、华大基因(300676):预计2021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16亿元,同比下降23.46%-33.02%。业绩下降主要原因包括全球新冠核酸试剂和检测单价下降;基于新冠相关的业务收入较2020年同期较高基数相比有所下降。

  5、天邦股份(002124):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亏损35亿元-40亿元,同比转亏,上年同期盈利32.4亿元。2021业绩亏损主要来自生猪养殖业务。2021年生猪销售头数同比增长39%,但商品肥猪销售均价却同比下降了64%。生猪产能虽然有所增加,但受到疫情扰动加上上半年外购母猪、仔猪的影响,整体销售成本同比降幅较小。

  6、*ST拉夏:预计2021年亏损6亿元-9亿元。主要由于已关闭门店的经营亏损及一次性确认装修摊销等费用、毛利率下滑及计提存货跌价损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商誉减值损失等因素导致。

  7、岩石股份公告,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5298万元至8198万元,同比增加660%至1022%。

  8、亿纬锂能(300014)公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27.26亿元-30.56亿元,同比增长65%-85%。公司间接参股公司思摩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销售规模和盈利大幅增长,带来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9、华北制药(600812)公告,奥木替韦单抗注射液获批上市,该药品用于被狂犬或其它狂犬病毒易感动物咬伤、抓伤患者的被动免疫。

  10、腾讯:1月25日,腾讯控股反舞弊调查部微信公众号“阳光腾讯”发布公告,2021年全年,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并查处触犯“腾讯高压线”案件50余起,近70人因触犯“腾讯高压线”被辞退,1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还有13家公司被“拉黑”,腾讯称永不合作。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源达指出,昨天市场在各种风险因素叠加的刺激下,再叠加趋势向下,所以出现了杀恐慌盘的走势。对于美联储加息、盈利下行等前面都是有预期的,就是新增的俄乌冲突属于突发性事件影响,这个因素反而更加具有不确定性,但是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反而偏次要、短期一些。本周三晚上美联储议息落地,本周末PMI落地,强制性的年报预告披露结束,2月份反而不确定性会降低。所以,当下位置建议继续把仓位控制住,耐心等提升仓位的机会。当下还是多看少动,耐心等待。后续的行业还是要往高景气方向进行挖掘,稳增长受益、一季报预期不错的成长股是后期挖掘的主要方向。

  兴业证券(601377)表示,市场仍在底部区域中纠结。首先,MLF利率下调、央行表示“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LPR下调,政策宽松的方向已经明确,但市场仍将信将疑;二是美联储加息甚至缩表担忧升温、美债利率大幅上行导致美股尤其是科技股大跌,也对国内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形成拖累。

  德讯证顾认为,大盘低开低走震荡下行,除个别板块红盘报收外,其余板块均以绿盘报收。个股跌多涨少,下跌个股超过4300只,极度恐慌在市场中急剧蔓延。市场情绪接近“冰点”,抱团现象或在近期出现。防御、避险品种或在短期内有所表现。国内经济基本盘稳定,短期的情绪宣泄后或迎报复性反弹。当前不应减仓,应逐步加仓。过去20年A股春季行情从未缺席,企稳复苏之后,权益市场会有新一轮机会。

  招商证券(600999)表示,考虑到A股的春节效应,短期A股可能出现结构性反弹,可以沿着业绩预告超预期的行业布局。全年来看,稳增长可能带来2-4个季度风格向大盘价值的阶段性漂移,可布局传统领域估值修复行情以及新基建方向。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