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通报!国税总局:将曝光5起涉税违法案件!热门股熄火,多股连续跌停,啥情况?北向资金重新净买入

2022-01-26 14:13:24 证券时报 

 

在昨日大跌后,今天上午A股市场一度出现一定反弹,但此后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又翻绿,市场总体表现依旧疲弱。

新能源赛道再次走强,成为上午市场主要热点之一。此外,虽仍有一些业绩预告“地雷”出现,但相关股价冲击已有减弱迹象。

不过,一些前期热门股和次新股继续杀跌,多只相关股票连续跌停,市场炒作部分热门股的氛围明显减弱。

A股疲弱延续 新能源赛道走强

在昨日大跌后,今天上午A股市场一度出现一定反弹,但此后又缩窄涨幅,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甚至又翻绿。

行业板块方面,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电力设备、汽车、钢铁、建筑装饰、环保、公用事业等板块涨幅居前,社会服务、医药生物等板块领跌。

概念板块方面,数字货币等继续领跌。超导、特高压、风能等板块领涨。

新能源赛道整体走强,多只龙头,如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隆基股份(601012)等均涨幅明显。

大市值公司表现方面,连续多日低迷的山西汾酒(600809)突现大涨,盘中涨幅超过6%。

山西汾酒昨晚发布的2021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 2021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2.34 亿元-55.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55亿元-24.63亿元,同比增长70%-80%。 

不过山西汾酒的大涨并未带动整个白酒板块表现,上午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等白酒龙头表现整体低迷。

在昨日大幅净卖出后,上午北向资金重拾净买入,半天净买入金额超过20亿元。

业绩预告披露加速 业绩“地雷”冲击有所减弱

近日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业绩预告进入密集披露期,近几日每天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以日增百家以上的速度增加。

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对2021年年报业绩做出预告的公司数量已经超过1200家,单是昨晚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就超过160家。

进一步的统计数据显示,若按照预告净利润下限来计,上述逾160家公司中,实现盈利的公司约130家,占比接近八成,另有约35家公司出现亏损,占比略超两成。

记者发现,上述35家可能亏损的公司中,若按照预告净利润下限来计,有24家公司亏损额预计超过1亿元,其中8家公司亏损额预计超过10亿元。

这里面以专网通信暴雷的ST凯乐预亏金额最多。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 2021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 亿元到-87 亿元。

ST凯乐称,公司涉及的专网通信业务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计提减值 55 亿元左右;子公司上海凡卓因专网业务停滞、移动智能终端业务大幅收缩,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无法预期未来经营情况,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5 亿元左右;此外,为子公司提供担保,计提预计负债 12 亿元左右。

此外,猪周期也造成一些公司业绩大幅滑坡,这一影响在很多养猪上市公司的业绩上都得到体现。

比如昨晚天邦股份(002124)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 2021 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5 亿元–40 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天邦股份称, 2021年业绩同比大幅下降出现深度亏损主要来自生猪养殖业务。公司称,随着国内生猪产能恢复并出现过剩,生猪价格在2021年整体呈现快速下降趋势。2021年公司生猪销售头数同比增长39%,但商品肥猪销售均价却同比下降了64%。公司生猪产能虽然有所增加,但受到疫情扰动未能满负荷均衡生产,加上上半年外购母猪、仔猪的影响,整体销售成本同比降幅较小。公司为了生猪产业长远发展,下半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加速淘汰更新低效母猪、弱猪等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当期亏损,猪场精准通风,喷淋,除臭等舒适度专项技改、整合提升育种优势、加速养殖屠宰深加工一体化转型等举措尚未能在当期产生效果。公司根据会计准则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存栏的消耗性生物资产初步计提跌价准备约8亿元。

此外,粤电力A、天泽信息(300209)、华东重机(002685)、南都电源(300068)、广深铁路、ST沈机等公司预亏金额也较大。

受到上述业绩预亏消息影响,包括天泽信息、华东重机、南都电源、广深铁路在内的上述多数股票上午盘中走低,ST凯乐、ST沈机今天上午更是封住一字跌停。不过,相较于之前两天,冲击已有所减弱,粤电力A等股票甚至在低开后逆势翻红。

多只前期热门股和次新股连续跌停

在市场小幅反弹之际,多只前期热门股和次新股仍连续跌停,包括兰州银行、塞力医疗、万里股份(600847)、吉视传媒(601929)等,炒作资金呈撤退之势。

截至今天上午,兰州银行、塞力医疗、吉视传媒已经是连续第3个交易日跌停,万里股份是连续第2个交易日跌停。

税务总局:今天下午有关地区税务部门将曝光5起涉税违法案件

1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黄运在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税务部门切实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和曝光了一批重大偷逃税案件。今天下午,有关地区税务部门还将曝光5起涉税违法案件,持续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

黄运介绍,在打击涉税违法方面,税务部门今年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强化精准性监管。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行纳税人动态信用等级分类和智能化风险监管。依托税收大数据,聚焦高风险行业、领域和纳税人,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稽查并适当提高抽查比例,积极开展部门联合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二是进一步强化常态化打击。着力落实好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联合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工作机制,常态高效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特别是对团伙化、暴力式虚开发票等严重涉税违法行为,对骗取税费优惠和在逐步推开电子发票中的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一律严查严办。

三是进一步强化典型性曝光。对查处的部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涉税违法案件,持续加大公开曝光和联合惩戒力度,力求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编辑:万健祎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