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拉夏2021年业绩再预亏:连续四年亏损,滑至退市悬崖边缘

2022-01-26 21:14: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杨坪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图虫

  1月26日,*ST拉夏再度一字跌停,股价低至1.55元/股。

  前一日晚间,*ST拉夏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预计公司 2021 年度营业收入为 4 亿元- 5 亿元,预计亏损6 亿元-9 亿元,预计公司2021年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亿元至-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ST拉夏因2020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数,公司A股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次2021年年报一出,*ST拉夏即将触发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

  同时,*ST拉夏还指出,公司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由于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的保留意见目前尚未消除,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可能被出具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3.11条第(一)项的相关规定,若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A股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ST拉夏连续四年巨亏

  作为国产女装巨头,*ST拉夏也曾风光无限,2017年9月登陆A股上交所主板后,实现了公司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融资的目标,曾被誉为“中国版ZARA”。然而,登陆A股后的次年,即2018年*ST拉夏便火速上演了业绩变脸,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并开启了公司年报连续亏损的序幕。

  2018年,*ST拉夏在营业收入增长13.08%至101.76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大跌137.06%,亏损1.99亿元。随后,2019年、2020年,*ST拉夏再次分别亏损22.52亿元、18.77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ST拉夏营收3.65亿元,同比减少78.16%,净亏损达到2.89亿元。

  期间,*ST拉夏的资产负债率也不断攀升,2017-2020年,拉夏贝尔(603157)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31%、59.01%、85.94%、119.7%,根据拉夏贝尔2021年三季报财报数据,截至9月末,拉夏贝尔资产总计28.89亿元,负债合计38.6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33.63%,为上市以来最高。

  据*ST拉夏透露,预计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至-9亿元。公司2021年度预亏主要由于已关闭门店的经营亏损及一次性确认装修摊销等费用、毛利率下滑及计提存货跌价损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商誉减值损失等因素导致。

  第一,因受外部疫情及公司现金流紧张等因素影响,公司继续关闭线下亏损门店,由于已关闭门店的经营亏损和一次性确认装修摊销及撤柜的费用等影响,导致公司亏损约1.1亿元;

  第二,由于金融机构债务利息和逾期产生的罚息以及针对报告期末已决未执行完毕的诉讼案件,预计计提逾期延迟利息导致的亏损约为2亿元;

  第三,受限于紧张的现金流状况,公司新品采买有所减少,线下渠道销售货品以往季品为主,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该因素导致本报告期毛利额较上年同期减少约0.8亿元。同时,公司期末存货结构中往季品库龄增加,预计相应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约1.8亿元。

  第四,由于应收款逾期未收回,预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1.5亿元。

  第五,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结合拉夏贝尔原品牌集团资产组实际经营情况、未来经营展望等综合性因素,公司对上述资产组对应的商誉进行了初步评估和测算,预计2021年全额计提商誉减值损失金额约0.78亿元。最终商誉减值的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专业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第六,公司积极与债权人协商债务重组方案,但受限于资金严重短缺,大部分债务折让方案未能最终成就。公司通过支付部分债务重组款项以及以货品抵偿债务的形式,实现债务重组收益金额约为1.5亿元。

  距离退市一步之遥

  眼下,因*ST拉夏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数,公司A股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且目前仍未撤销。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预计公司2021年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亿元至-16亿元。同时,由于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的保留意见目前尚未消除,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可能被出具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A股股票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财务数据“一塌糊涂”之外,风雨飘摇、诉讼缠身的*ST拉夏还存在诸多经营风险。

  目前,债权人的破产清算申请已高悬于顶。根据*ST拉夏披露,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已有四位债权人向新市区法院申请公司破产清算,虽然新市区法院认为其不具有管辖权,裁定不予受理;但不排除相关债权人再次向其他人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清算的风险。

  截至目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保持正常运作,公司将继续积极与债权人、法院等进行沟通,争取尽早消除不良影响,尽最大努力维护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同时,*ST拉夏的流动性及持续经营能力也堪忧。目前,公司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20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A股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由于公司持续经营亏损,同时考虑到公司经营活动及偿还到期债务带来的现金支出压力,公司目前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和债务集中兑付风险。

  除此之外,截至2021年12月29日,*ST拉夏累计涉及未决诉讼案件涉案金额约为5.25亿元,涉及已决诉讼案件尚未执行金额约为18亿元。因涉及较多诉讼案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计1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约为1.11亿元;公司下属17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被冻结股权的权益数额合计约为107,565万元;因涉及多项诉讼案件影响,导致公司4处不动产(截止2021年11月30日的账面价值合计约为16.46亿元)被轮候查封,上述事项对公司资金周转及经营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且不排除后续新增诉讼案件或有公司其他资产被冻结的情形。

  本期编辑 陈思颖 实习生 张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