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涛履新国寿后首次亮相提出“两稳两控五提高”

2022-01-27 01:43:5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国内最大保险集团换帅后的发展思路逐渐明晰。昨日,中国人寿集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该集团新任掌门、现任党委书记白涛作了主题讲话。

这也是白涛1月中旬履新国寿集团以来首次对外公开发声,从中可初见重返保险业对国寿集团的执掌思路。

营业收入破万亿

此次会议披露了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业绩。去年该集团实现合并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合并总资产突破5.7万亿元,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超2万亿元(以上数据不含广发银行)。

其中,保险板块价值创造能力持续增强,该集团旗下寿险公司(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保费收入约6200亿元,国寿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约915亿元,国寿海外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率连续两年超20%。投资板块能力和效益持续提升,全系统投资收益率跑赢大市;在银行板块方面,广发银行竞争力持续提升,存贷款增幅居股份制银行前列,成为国内首批系统重要性银行。

对国寿集团主要业务板块的发展要求,白涛提出,保险板块要强化市场对标,在回归保障本源上引领行业;投资板块要以提升投资收益为核心,加强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银行板块——广发银行要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推进“轻资本、轻资产”战略,积极构建大零售格局;其他板块要围绕服务主业、延伸主业,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提升集团整体价值贡献力量。

据介绍,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国寿集团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37万亿元,直接投资规模近3.5万亿元,银行贷款余额2万亿元;全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投资规模2.44万亿元,贷款增量1000亿元;积极服务绿色发展,绿色贷款余额增长50%,创新推出全国首个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和首只绿色认证低碳产业基金;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升级“扶贫保工程”,完善“一个国寿、一揽子帮扶”模式。

年度工作会议

尤受关注

头部企业每年年初举行的年度工作会议历来受市场关注,外界期待从中了解这些头部机构如何判断行业形势、总结得失以及在未来一年和一段时期内有哪些重点部署。相较往年,国寿集团2022年度工作会议更加受到关注。

今年1月,国寿集团在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前,发生了重大人事变化。1月8日,中纪委宣布该集团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被查;1月14日,该集团迎来新的党委书记白涛,白涛由此成为国寿集团改制成立后的第六任掌舵者。

白涛出生于1963年,履历涉及银行、保险、投资领域。他曾任职的企业包括工商银行、国寿集团、中投公司及中央汇金、中国人保(601319)、国投集团等,均为“国字头”企业。其中,在2014年至2016年的两年多内,白涛曾任国寿集团副总裁职务,对国寿体系并不陌生。

重返保险业,作为国寿集团新掌门的白涛,在首次亮相该集团年度会议时,是否会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如何部署全年重点,如何持续推动这一巨头发展再上台阶,是业界对国寿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的关注点。

为国寿集团发展谋篇布局并不容易。回顾国寿集团改制成立以来的发展,在完成寿险子公司上市、业务大发展、综合金融布局等阶段工作后,已形成数万亿的资产盘子,具有一定行业地位,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居32位。

“要加强形势研判,认清时与势,分析危与机,扎扎实实办好公司的事。”白涛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寿集团要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两稳、两控、五提高”的思路。

其中,两稳,即稳增长、稳地位。稳增长是要保持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稳中有增;稳地位是要确保市场份额稳定、市场领先优势稳固。两控,为控成本、控风险。控成本是要降本增效、量入为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控风险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五提高为提高“五项能力”,即党建引领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协同发展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产品服务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