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邦股份:Citibank、ABRDN等27家机构于1月24日调研我司

2022-01-27 04:21:33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25日拓邦股份(002139)(002139)发布公告称:Citibank、ABRDN、Allianz Asia、CHINA RE ASSET MGMT CO LTD、Eurizon Capital SGR SPA、Fountaincap Res & Inv (HK) Co、Fullgoal Fund Management、Hang Seng Investment Management、Lazard Freres、Mackenzie Financial Corp、Manulife Asset Mgmt (HK) Ltd、Millennium Capital Management、Neuberger & Berman、New Silk Road Investment Pte、Orchid China Management Limited、Oscar & Partners Capital Ltd、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 Ltd、Point72 Asset Management、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Schonfeld Strategic Adv HK Ltd、Schroder Invest Management UK、Schroders IM Singapore、UBS AM (US)、UBS AM London、Value Partners、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于2022年1月24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智能控制行业跟汽车行业供应商有点类似,比如汽车供应中随着竞争越来越多,利润率也趋于稳定,公司怎么看待横向竞争,我们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同行是否也可复制R&D团队?

答:拿汽车行业跟我们比有一定相同性,但相同性不是特别多。横向来看每个公司对行业、发展的理解不同,对价值点的认知不同,所沉淀的竞争力也不相同。我们面对的行业表现是比较离散的,比如家电品类特别多,而汽车控制的标准化程度很高,不同汽车品牌对控制的需求是差不多的。我们面对的行业正因为呈现离散型,产品创新都是不同的,因此需要很多创新点。整个行业脱离低层次竞争之后,这个行业的竞争还是比较良性的。创新能力的打造需要通过下游客户对需求不断试探、迭代。能否快速对客户需求进行反应并得到应用,其中的机会是需要积累和把握的。我们认为未来的产品的竞争在于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这一点是未来竞争的主战场。创新市场未来还是个蓝海。假如我们能够保护的更好,蓝海可能持续的时间会更久,这是我们对同行竞争的一些理解。

问:未来研发投入占比会维持吗?如何留住人才?

答:公司价值在于给客户创新方案,未来3-5年,研发投入比例预期占收入6%-7%左右,不会有太大提升。在人才激励方面,公司一直在做股权激励,核心研发、市场、管理等人员纳入激励范围,形成了上下齐心的利益共同体,大家都非常关心公司的发展,积极努力的创造价值,除了公司战略的牵引,这种自下而上的成长力已经非常明显。

问:公司未来收购方向?未来三五年的挑战和机会?

答:公司目前以智能控制技术为下游提供解决方案的发展思路去并购、参股,未来能形成战略协同的标的,包括智能控制应用领域拓展,在农业、餐饮、机械、新能源等;同时考虑参股上游一些关健元器件公司,形成行业生态战略共生关系。挑战可能来源于国际政治动荡。过去经历了贸易战、新冠疫情,虽然经历后我们也成长了很多,而且也比较好的应对,但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不在可控范围,如汇率波动影响,虽然可以对冲但不足以完全覆盖;对我们来说,我们要始终使我们的技术行业领先,保证我们在各个应用领域里面我们都能够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的挑战。对于未来的发展空间,我们没有任何怀疑。我们对业务发展有信心,对未来成长也非常有信心。

问:碳酸锂材料涨价会不会影响终端需求?

答:碳酸锂等材料从2021年开始紧张,我们感知锂电池应用迎来了真正爆发期,在各行各业找到痛点,我们锂电板块规模现在还不大,虽然供应紧张,但我们电芯量相对不大,因为收入构成中电芯虽占比较大,也有逆变器、BMS、成品等,出的是整套解决方案。而且拓邦在锂电应用中并不是依赖成本优势,是依靠多年来积累的产品验证、对客户痛点理解以及稳定的品质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应用,因此部分涨价是可传导的。另外我们看到上游材料端积极布局扩产,预期未来材料涨价不会是我们发展的瓶颈。

问:股权激励目标达成信心来源?

答:公司的增长主要靠创新驱动,产品开发会有一定开发周期,短的项目可能一两个月,长的几年,每年研发项目的投入能够对第二年业务预期有较好的引导,对收入预测比较靠谱。目前看2022年订单没有感觉会下降,下游需求持续,行业成长依然围绕智能化、低碳化、区域化、短链化带来的市场增量。对于股权激励目标达成,我们充满信心。

拓邦股份主营业务:智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即以电控、电机、电池、物联网平台的“三电一网”技术为核心,面向家电、工具、工业和新能源四大行业提供各种定制化解决方案。

拓邦股份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56.19亿元,同比上升56.21%;归母净利润5.65亿元,同比上升55.86%;扣非净利润4.51亿元,同比上升59.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9.75亿元,同比上升23.4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下降10.7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11.9%;负债率43.55%,投资收益3782.92万元,财务费用6680.83万元,毛利率22.87%。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6.94;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拓邦股份(002139)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