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春节前后有望反转? 持股过节或有惊喜

2022-01-27 07:21:0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李隽

  春节期间“持股”还是“持币”?2008年金融危机后,过去十几年的历史数据显示,A股春节前后的走势反转概率极高,经历了过年前大跌的A股,持股过节或许有更大的胜算,接下来国内市场或继续“以我为主”。

  一旦春节前大跌的话,往往2月到4月才是真正春季行情的全面开启。2019年、2016年、2015年、2012年、2011年、2010年的春节前后都有类似情况,春季行情涨势都持续到4月清明节之后,甚至在2016年和2019年,成为新一轮持续两年结构性牛市的开启。

  上述这几个年份2月到4月的春季行情有明显上涨之后,如果投资者遵循“5月卖跑得快”的做法,然后在6月开始布局三季度行情,有可能取得更好的阶段性收益。

  对部分资深投资者来说,印象最深的春节前大跌,其实并非当前的2022年,而是2016年开始的“熔断”行情,2016年和2022年春节前后的类似之处在于:2015年12月美联储启动了首次加息,而2022年美联储不断释放收紧货币的信号,市场预期年内加息幅度较大,这引发全球市场调整。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战术性反弹将会出现在春节后,2月年报和一季报业绩集中兑现还未来临,对半导体、新能源等赛道2022年业绩的担心会暂时告一段落。同时,春节后到3月是历年居民资金活跃确定性最高的时间。金融地产一般在经济下行的中后段进可攻退可守,稳增长力度还会逐渐加强,可以持续超配到2022年第二季度。

  星石投资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美货币政策错位共有3次。其中,2010年1月到2011年7月表现为中国紧缩、美国宽松;2014年11月到2015年12月、2018年4月到2018年12月均表现为美国偏紧、国内宽松,与当前情况类似。今年“稳增长”政策下,国内股市将“以我为主”,目前可能与2014年四季度、2019年初经济预期逐渐转好后存在一定相似处。向后看,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和经济预期将出现边际好转,市场表现也会有所好转。

  关于港股市场,博时基金认为,近期港股整体资金面与情绪明显好转,估值修复启动,稳增长相关的金融地产以及前期受政策压制的科技板块表现较强,预计短期趋势延续,但科技板块仍将阶段性受海外紧缩预期冲击,波动加大。

  此外,过去多年的行情来看,春节前大涨而春节后大跌的情况也并不罕见,由此可见过去十几年大多数的年份来看,春节前后的A股反转概率极高。

  2021年和2018年的春节前后,春节前市场高歌猛进,基金销售异常火爆,而节后都陷入了较长时间的调整;2020年1月14日指数一度创出新高,后来则因为疫情全面开始,春节后出现了大部分个股首日跌停的现象;更早2012年12月开始“稳增长”行情,蓝筹股暴涨两个月之后,在2013年2月见顶,春节后大跌并且在6月遭遇“钱荒”。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