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底已明确,情绪底将到来,“市场底”正渐行渐近?七成私募持股过节,机构预测A股将“以我为主”

2022-01-27 07:28:53 财联社 

 

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近日,全球市场出现了一轮“由强转弱”的过程。上述背景下,周二A股市场一度出现急跌。而昨日开盘后,沪深主要指数虽也出现了高开低走的过程,不过,午后各主要指数纷纷走出“V形”反转,摆脱了向下趋势。

针对近期的市场调整,机构普遍认为是由于海外市场动荡造成的情绪传染,不可持续。其中,星石投资就认为,今年“稳增长”政策下,国内股市将“以我为主”。该机构认为,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和经济预期将出现边际好转,市场表现也会有所好转。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也显示,在其针对持股或持币过节的调查中,71%的私募认为赛道股已经调整较为充分,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不大,因此当下调整之际反而是好的布局良机。

A股强势反转

昨日午后,两市各主要指数纷纷走出了“V形”反转,摆脱此前向下趋势,截至收盘,沪指涨0.66%,深成指涨0.7%,创业板指涨0.99%。

盘面上,风电、特高压全天强势,大金重工(002487)、中天科技(600522)等涨停,国电南瑞(600406)、天合光能跟进。券商板块午后拉升,国联证券封板。光伏、半导体、电力、水泥板块造好,隆基股份(601012)、通威股份(600438)齐升,龙源电力上板。中海油服中国铝业中国中铁等领涨“中字头”。

不过,就在周三,上证指数全天收跌2.58%,创下逾一年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跌2.83%;创业板指跌2.67%,击穿3000点关口。

对于近日A股的弱势表现,戊戌资产投资总监丁炳中表示,上周后半周以来,全球股市整体跌跌不休。而A股市场虽然被外资持续买入,但在投资者短期负面预期持续积累的背景下,市场出现急速下杀整体也在情理之中。

但业内普遍认为,近来A股的大幅调整属于典型的海外市场动荡造成的情绪传染,不可持续。因而,针对后市,不宜对股市下跌反应过度,当前,A股在政策面、资金面均有较为坚实的支撑,金融市场情绪有望迎来修复。

中信证券就在研报指出,当前阶段,“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首先,地方“两会”显示各地以投资稳经济的趋势明显,而货币先行发力超预期后,其它部委和地方的政策正在形成合力,“政策底”已经明确。

其次,高位抱团瓦解诱发的情绪宣泄接近尾声,市场短期调整既偏离货币宽松趋势,也偏离政策支撑的基本面趋势,内外资金行为分化亦是佐证,“情绪底”即将到来。

最后,随着稳增长主线共识的不断提高,情绪宣泄接近尾声,预计市场资金将恢复流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紧扣“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继续布局优质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此外,从资金面看,一方面国内宏观流动性充裕,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向市场投放了较为充裕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年初以来北向资金也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用真金白银表达对A股市场的看好。

超七成私募持股过节

事实上,随着春节将近,每逢此时,市场上也总还是会兴起关于是持币过年还是持股过年的讨论。

不过,从历史数据上看,A股有着较为显著的春节效应,节前节后市场上涨概率大。从上涨幅度来看,过去12年Wind全A在春节前5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收益率均值是1.9%,中位数是2.6%,春节后5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收益率均值是1.4%,中位数是1.8%。且历年春节期间的市场表现相比全年明显更为稳定。

此外,根据私募排排网针对持股或持币过节的调查结果显示,71%的私募机构认为“赛道股”已经调整较为充分,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不大,因此认为当下调整之际反而是好的布局良机,仅29%的私募认为当下很难有趋势性机会,建议持股观望。谈及节前行情会如何演绎时,73%的私募认为节前市场大概率会维持宽幅震荡,18%的私募认为会震荡向上,另有9%的私募认为调整还未结束。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近期市场走势偏弱,还存在高低估值的风格切换以及一些赛道股调整幅度比较大的现象。但站在目前这个时点,投资者反而可以适度积极一些,持股过节的机会或许更大。

袁华明进一步表示,这是因为近期市场表现已经比较充分的反映了国内经济增速下行、海外市场波动和疫情不确定性加大等几个主要利空因素的冲击。同时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数据略好于预期;今年稳增长政策基调确立,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叠加政策效果逐步显现,1季度经济表现存在超预期可能性;今年还是全面注册制的改革之年,资本市场政策环境也比较有利,这些有利因素更有可能推动市场在春节前后企稳走好,投资者没必要过分悲观。当然最近是财报密集披露期,经济下行阶段成长股承压更大,一些高估值且业绩不达预期的品种,就需要谨慎。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表示,近期资金面接连释放积极信号,北向资金加快净流入力度。节后,无论是从宏观经济和流动性环境来看,还是从当前股市估值相对性价比来看,如果不出现极端情况,春节长假持股胜率较大。

进一步而言,年初以来,国内市场震荡下行,一方面,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提前,实际利率攀升,对国内流动性预期带来边际波动;另一方面,多重不利因素压制风险偏好。但应该注意的是,国内仍处于货币政策宽松窗口期,预计本月末也即春节前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通过逆回购和MLF等多种政策工具,满足机构合理资金需求。此外,从国内外宏观事件、年初机构调仓切换风格等影响短期风险偏好的因素来看,市场目前调整或已进入尾声,股市估值性价比提升。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