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IPO突现"中止潮",逾40家"中招"!事涉这3家中介机构,已有企业提交注册,或与乐视有关

2022-01-27 08:46:52 证券时报 

 

刚刚,超40家拟上市公司因中介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而中止审查,涉及4家科创板IPO企业、深市31家IPO企业,以及北交所9家IPO企业。

上述企业分别“踩雷”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简称“金杜律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信永中和”)、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德证券”)等三家机构,这些中止审查企业中有些处在问讯状态,有的则已经提交了注册申请。

中德证券被证监会立案和乐视网(300104)有关。1月18日,山西证券(002500)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因在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中德证券立案。市场网传金杜律所、信永中和也和此有关。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也有IPO企业被中介机构拖累中止审查的情况,根据惯例,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尚未结案的,可在保荐机构完成其对发行人保荐工作的复核后,申请恢复审查。此前也有拟上市企业更换中介机构的先例。

逾40家拟上市企业被中止审查

截至26日晚10点,共有44家IPO企业因中介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而处于中止状态,企业的中止审查的原因和三家中介机构相关,涉及金杜律所、信永中和和中德证券。

其中,被中止审查的企业中,处于问询阶段的企业最多,包括了赛维时代、千里马、兴禾股份、东南电子、科源制药等。有的企业处于受理状态,包括了明阳电气、中集环科、联众信息、广东建科等多家公司。还有的企业已经提交了注册申请,包括了元道通信、华大九天、凡拓数创、新巨丰、翔楼新材等多家公司。

因金都律所参与的项目较多,近30家IPO企业被中止审查都与此相关。

此次大面积被中止审查,或和乐视网相关。1月18日,山西证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中德证券在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对中德证券立案调查。

在上述立案公告发布的前一天,山西证券还曾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北京金融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案由为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上海君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两千名原告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21名被告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乐视网赔偿因其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投资损失共计约45.71亿元,要求其他20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欺诈发行是在2021年4月12日由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正式认定的。行政处罚书指出乐视网因2007年至2016年十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IPO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等违法事实,证监会对乐视网、贾跃亭等15名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乐视网罚款2.4亿余元,对贾跃亭罚款2.41亿余元。

中德证券、信永中和、金杜所,均系为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

1月20日,申请创业板IPO的兴禾股份在上会前夜被取消审核,其本应在1月21日正式登上创业板审核委员会接受审核。当时就引发了市场对兴禾股份中介机构或引发监管立案的猜测。

中止审查后多久恢复

根据Wind数据,中德证券有4个IPO项目在审,信永中和有23个在审IPO项目,金杜律所有35个注册制下拟IPO项目在审,12家拟沪深主板上市企业。后续或还有IPO项目发布中止审查公告。

按照规定,对于在审企业,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尚未结案的,可在保荐机构完成其对发行人保荐工作的复核后,申请恢复审查。

一般来讲,复核的时间不会太长。此前比亚迪(002594)半导体发行律师天元律所因被卷入蓝山科技相关事件中,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2021年8月18日,比亚迪半导体中止审核,2021年9月1日,天元律所便出具复核报告,比亚迪半导体恢复审核,中间过了14天。当然也不乏有的IPO项目换中介机构的先例。

同时对于涉事中介机构的新增项目,一般而言,交易所都会拒收材料,一直到立案结束后才会恢复。

注册制改革背景下,对中介机构的从严监管是既定趋势。2019年以来,证监会查处中介机构违法案件80起,涉及24家会计师事务所、8家证券公司、7家资产评估机构、3家律师事务所、1家资信评级机构,涵盖股票发行、年报审计、资产收购、重大资产重组等重点领域。2021年,证监会依法立案调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39起,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将2起案件线索移送或通报公安机关。

证监会1月14日表示,一些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独立性、专业性缺失,质量控制体系和管理机制不健全,以及缺乏职业怀疑精神、丧失职业底线等突出问题。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是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环节,是防范证券欺诈造假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基础,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证监会将强化日常监管、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的有效联动,坚持“一案双查”,依法严肃追究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违法责任,切实提高违法成本,有力督促其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有效构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运行体系。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