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打脸”!逾60家IPO被中止,事涉三家机构,晶澳科技惨遭波及

2022-01-27 11:23:46 证券之星 

春节越来越近,本该是举国同庆的日子,资本市场却又一次遭遇“黑天鹅”事件。但这一次,遭殃的不是已经上市的公司,而是还在IPO阶段的公司。

1月26日晚间,监管层正式官宣三家中介机构因涉乐视网(300104)财务造假案,而被正式立案调查,包括金杜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德证券

受此影响,这三家中介机构参与的IPO项目全部中止审核。据不完全统计,受三大中介机构牵连的IPO项目或许达到了近70个,其中包括深市创业板48个,沪市科创板12个,此外还有北交所9家企业。如华大九天、通美晶体、中集安瑞科、土巴兔装修、八马茶业、天津同仁堂(600085)等明星项目均受到牵连。

除了在审项目中止、复核之外,这三家机构的新增IPO项目也将被交易所拒收。

事件源于乐视网

这次立案调查,其实还是乐视网的遗留问题。乐视网虽已退市,但市场上还流传着乐视的传说。

在此前1月17日晚间,山西证券(002500)公告称,1月13日,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北京金融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案由为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

上海君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000名原告向北京金融法院对乐视网等21名被告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乐视网赔偿因其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投资损失共计45.71亿元,要求其他20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此次被监管层立案的,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三家,均在上述21名被告之列,被要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金杜律所惨遭“打脸”

事实上,在监管层正式公告前,市场就有消息称“除中德证券、信永中和外,与乐视网有关的华龙证券、中兴财光华、开元资产评估、金杜律师事务所等也受到牵连,IPO项目受到影响。”

在1月20日,原定于1月21日上会的深圳市兴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禾股份”)在上会前夕临时终止IPO。

资料显示,兴禾股份由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拟申请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但在上会前夕,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涉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情形,按照相关程序,本次上市委会议取消审议深圳市兴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申请。

《办法》第二十条显示,“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或者其他特殊情形,导致审议会议无法按照原定安排召开的,本所可以另行安排或者取消会议,并在本所网站公布”。据了解,这还是《办法》自2021年修订之后首例因此而被叫停审核的IPO企业。

对于此事,21 世纪经济报道曾在24日联系到金杜律所合伙人,但对方指出传闻内容为“标题党”,对于金杜律所是否被立案调查,其指出:“不是那么回事儿”。

不过,也有可能彼时立案通知书还未送达,金杜律所还不知情。但如今,证监会官宣立案,金杜律所负责的多个IPO项目都被中止审核,颇有些被“打脸”的意味了。

中信建投“受伤”最重

虽说中德证券、金杜律所、信永中和三家机构被立案,但IPO项目中止,最惨的还是拟上市的公司。其次,在一众机构之间,最“受伤”的就当属中信建投证券了。

据统计,中信建投所保荐的苏州宇邦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侨源气体(300646)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广电无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亦安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拟上市公司IPO被中止。

此外,中信证券(600030)、民生证券共有5家拟保荐创业板的IPO项目被中止;华泰联合有4家被中止;国泰君安申万宏源(000166)承销保荐、招商证券(600999)、中金公司国信证券(002736)、国金证券(600109)各有2家被中止;财通证券万和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600837)、等14家机构各有1家保荐拟上市企业申请被中止。

由此来看,这一次的覆盖面积可谓是开了“地图炮”。

晶澳科技惨遭波及

除IPO项目外,部分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亦受到波及。

晶澳科技1月26日晚间公告称,证监会决定中止对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审查,原因是公司为此次发行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1年8月,晶澳科技发布了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称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79,507,127股,预计募资总额不超50亿元。如今被中止,这笔定增不知会延后多久。

不过,晶澳科技表示,公司及公司此次发行与上述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事项无关,此次发行的中止审查,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华体科技、新华制药(000756)也于1月26日晚发布了内容相似的公告,两家企业的定增因项目均聘请的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审查。华体科技(603679)在2021年8月称拟定增募资不超3亿元;新华制药在2021年4月称拟定增募资不超2.5亿元。

IPO审核何时能恢复?

按照规定,对于在审企业,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尚未结案的,可在保荐机构完成其对发行人保荐工作的复核后,申请恢复审查。

虽然没有固定的时间,但一般来讲,复核的时间不会太长。如此前,比亚迪(002594)半导体的发行律师天元律所被卷入蓝山科技相关事件中,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2021年8月18日,比亚迪半导体中止审核,2021年9月1日,天元律所便出具复核报告,比亚迪半导体恢复审核,中间只过了14天。

不过,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若是已过有效期且逾期3个月未更新的,将直接终止审查。此外,也不乏有些IPO项目会选择更换中介机构。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