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给予金龙鱼买入评级

2022-01-27 20:16:02 证券之星 

2022-01-27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范劲松,熊欣慰,晏诗雨对金龙鱼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待拨云见日,观大象起舞》,本报告对金龙鱼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57.18元。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该研报作者对此股的盈利预测准确度为66.01%,对该股盈利预测较准的分析师团队为安信证券的周泰。

金龙鱼(300999)

核心观点:本文围绕千亿粮油巨头金龙鱼, 重点研究了粮油行业变化、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及公司未来发展空间 3 个关键问题。 我们认为,伴随油脂油料价格滞涨筑顶,行业至暗时刻正在过去。 同时,金龙鱼具备“国际贸易商属性”、“渠道网络+品牌认知”、“米面油刚需属性”、“进军调味品”、“布局中央厨房” 5 大核心逻辑, 在粮油公司可获估值溢价。我们看好公司的确定性和成长性,期待寒冬之后大象起舞。

粮油行业峰回路转,龙头企业克危寻机。 ( 1)粮油行业至暗时刻正在过去。 2020Q4以来,品牌包装油行业进入近 10 年最艰难的时刻, “压榨利润+小包装利润”双杀。 21Q4 以来养殖行业回暖使得压榨利润恢复常态,同时,包装油提价,小包装利润得以改善。此外,上游价格上涨强化米面提价预期。 ( 2) 主动限价策略推动行业加快出清,龙头强者恒强。 行业双寡头的限价策略进一步推动行业出清,同时也可以为龙头提供一次下沉三、四线城市的良机。

金龙鱼产销两头深度把控,构筑企业护城河。 ( 1)全球化采购链: 首先,金龙鱼背靠益海嘉里,拥有原料采购优势;其次,金龙鱼作为优质龙头,能够集中大规模采购以及集约化生产,享有规模效应,亦有更强的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第二、粮油原料价格波动剧烈,金龙鱼具备丰富的套期保值经验及全球信息优势。 ( 2)品牌+渠道优势:公司品牌矩阵覆盖全面,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公司多渠道深度覆盖,持续推进渠道下沉,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多种渠道,产品在新兴电商渠道亦强势领跑。

米面粮油基本盘稳固,厨房食品综合平台可看长远。( 1) 米面粮油刚需属性,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行业消费需求弹性较小,终端销售价格较为稳定,但也存在集中度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机会。 ( 2)调味品拔高毛利,中央厨房潜力巨大。 公司借助现有优势( 大豆、白糖等原料采购优势、 百万终端网点服务及覆盖能力、 品牌塑造能力) ,进军毛利更高的调味品行业, 布局中央厨房项目,有望再造一次“厨房革命” 。

5 大核心逻辑创造估值溢价, 看好公司确定性和成长性。 我们认为金龙鱼在粮油公司中获得估值溢价得益于“国际贸易商属性”、“渠道网络+品牌认知”、“米面油刚需属性”、“进军调味品”、“布局中央厨房” 5 大核心逻辑。我们预计公司 2021-2023 年收入分别 2240.24、 2553.76、 2870.85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1.91、 78.22、 89.00亿元, 22 年和 23 年对应 PE 分别为 41 倍和 36 倍。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风险、 套期保值风险、 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5家,增持评级8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72.0。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金龙鱼(300999)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