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A股继续下跌 后市大概率能平稳些

2022-01-28 04:38:39 每日经济新闻 

又是惨兮兮的一天,达哥也只能逛逛论坛跟大家一起抱团取暖了。看到一位网友留言改编的歌词,不自觉地哼了起来,想跟朋友们分享一下:

“你说你尝尽了大盘的苦,找不到可以相信的股,你说你感到万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早知道下跌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因为被套总是难舍难分,何必在意那一点点下跌,要知道下跌总是难免的,在每一个梦醒时分,有些事你现在不必问,有些股你永远不必等……”

行情不好,很多股民变成了诗人、画家、歌手。好在,大家都没有被这熬人的行情击倒,仍然保持着乐观主义情怀,这应该就是未来股市上涨最大的底气。

多家基金发布自购公告

昨天的市场,大家也看到了,可能比周二更甚,超过4300只个股下跌,百股跌停或跌幅超10%。很明显,对于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答案已经出来了,大部分人选择持币过节,就连北向资金也不例外。

一般来说,年前或重大节日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都是做空情绪挥发的一个极致点,这也是达哥劝想抄底的朋友尽量选择下午的原因。不过也好,昨天想走的资金都走了,今天抛压会小很多,市场大概率能平稳些。

达哥做过一个每日A股涨跌家数统计,当天市场上涨个股超过3200家的时候,是情绪的高点,次日市场下跌的概率很大;当天市场上涨个股仅有400家的时候,是情绪的冰点,次日市场反弹的概率很大。

说这个统计数据,不是告诉大家去抄底的意思,更多是安慰一下大家的情绪。按照指数目前的走势,只能说是有短期反弹的需求存在;至于说市场是否中期见底,目前还看不到。加上有春节假期的因素,可能很多朋友已经提前过节了。

有消息解读昨天的市场下跌和美联储宣布的即将加息有关,当然算是理由,不过还是有些勉强。说到底还是市场信心不足,尽管有不少看多的声音,但有些是看多不做多,很多个股稍有反弹,随即就下跌,这种负反馈显然对情绪转好不利。

为了重塑信心,很多基金公司发布了自购公告。继1月26日中欧基金、华安基金启动大额自购后,1月27日易方达、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将进行自购并且长期持有旗下权益公募基金。两日内,基金公司宣布的自购金额已超过4.4亿元。

资本市场是一场持久战

基金经理A股赚钱A股花,当然是好事。这让达哥想起了2015年年中及2020年3月市场剧烈波动时出现的基金公司购买自家产品的现象。从历史数据来看,基金公司开启自购的时候,市场往往接近底部。

注意,这里只是说接近底部,并没有说市场会见底。底部只有一个,我们很难买到绝对的底部。市场该怎么见底,达哥还是希望朋友们能趁年前还有几天时间,总结一下以往A股见底时指数的几种情况,做好应对策略。

按达哥对历史走势的总结,指数短期想继续大跌估计比较难,要么直接拉上去(此前在手记中给出过可借鉴的历史案例);要么就是横盘窄幅震荡一周左右再下探,低点才会出来。无论是哪种走势,市场都会给予我们确定性较高的“右侧”交易机会。

基金的资金量大,无所谓“左侧”与“右侧”交易。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在行情不确定的时候,如果不是买基金,最好选择“右侧”确定性高的交易,不要猜底与频频补仓。

达哥知道,现在谈指数见底的模式可能会被喷,但我眼中观察的市场情况,还是想分享给朋友们。

经历过2015年股市三波下跌的朋友,最近这样的行情又算得了什么呢?只要我们严格控制好仓位,有足够的应对资金,那么这样一轮杀跌下来,未尝不是一次机会。

资本市场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是一场持久战,不要太过关注眼前的得失,而应该把目光放长远一点,这样就不会为近期持续下挫而乱了我们过节的心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