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赣锋锂业业绩亮眼!“赚钱”模式未来能否持续?SGI指数评分80

2022-01-28 13:45:43 和讯网 

  近期,赣锋锂业(002460)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可达48亿元至55亿元,较上年增长368.45%~436.76%,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为621.00%~795.04%。赣锋锂业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4.73亿元,也就是仅四季度赣锋锂业或赚了30亿。

  赣锋锂业为何如此赚钱?锂价上涨是福音

  锂作为新能源的上游材料,随着全球电动汽车普及,需求加速增长,短期供需持续紧张。据统计,2021年锂价持续上涨,全年涨幅超400%,而2022年上涨的态势还在持续中。中金公司研报称,2022-2025年锂供需整体偏紧,锂价维持高位兼具确定性和持续性。

  赣锋锂业的主营业务正是“锂资源”,据赣锋锂业的往期财报显示,其金属锂产品产能排名全球第一,同时是全球锂行业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的企业。2021年锂价的持续提升直接带动了赣锋锂业的业绩“暴涨”,其股价也同步上涨,2021年全年上涨41.41%。

  同时,赣锋锂业和讯SGI指数评分也在不断攀升,截止2021年三季度,赣锋锂业的评分已高达80分。

和讯SGI公司|赣锋锂业业绩亮眼!“赚钱”模式未来能否持续?SGI指数评分80

  从盈利能力看,赣锋锂业2021年较2020年大幅提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净利率均出现大幅增长。现金流方面2021年表现也更为充裕,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已超2020年全年,2021年前三季度及2020年全年分别为9.28亿、7.46亿。

和讯SGI公司|赣锋锂业业绩亮眼!“赚钱”模式未来能否持续?SGI指数评分80

  而赣锋锂业盈利能力提升的时间与锂价提升时间完全符合,碳酸锂价格2020年9月份开始逐渐回升,氢氧化锂价格2020年12月份开始回升,两者从2020年底开始均表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碳酸锂价格较氢氧化锂价格表现出更为明显的反弹迹象。

  锂电一体化布局清晰,成长性可否持续?

  在研发创新方面,赣南锂业穆迪·BVD企业创新指数为59.9。研发投入上,赣锋锂业在持续加大投入,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2.01亿元已超2020年全年的1.40亿元。但从研发力度上还略有不足,研发费用虽然有所增加,但占营业收入比重似乎并没有增加,2021年前三季度仅为2.85%。

  据赣锋锂业2021年半年报,目前研发项目包括四方面:(1)开发及生产固态锂电池的固体电解质及负极材料,及研发固态锂电池;(2)锂电池的二次利用及回收;(3)完善生产工艺,提高现有产品的自动化水准;(4)对来自不同类型的盐湖卤水、锂黏土等锂原材料制定流程及提取方法。

  从研发项目可清晰的看到,赣锋锂业正在深化锂电一体化布局。值得关注的是,1月22日,赣锋锂业子公司赣锋锂电官微披露,首批搭载赣锋固态电池的50辆东风E70电动车正式完成交付,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路径也愈发明晰。此前已有多家公司布局固态电池,例如当升科技(300073)、国轩高科(002074)、格林美(002340)等,固态电池较液态电池在安全性上有较大提升,未来发展值得关注。不过目前看,固态电池的市场占有率仍较低,发展起来还需经历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中信证券(600030)认为,赣锋锂业固态电池业务发展迅速,被显著低估。

  目前,锂价明显处于高位,虽然目前大部分券商认为锂价将持续飙升。但国金证券(600109)研报表示,锂盐春节后价格涨势或有所减弱。而赣锋锂业受锂行业市场变化明显,如后期出现锂盐大幅下跌或将直接影响赣锋锂业的营收及未来发展。其次,赣锋锂业属于新能源汽车的最上游锂电原材料供应商,直接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变化影响,如未来新能源车的需求量大幅下降,或将对赣锋锂业产生不利影响。

和讯SGI公司|赣锋锂业业绩亮眼!“赚钱”模式未来能否持续?SGI指数评分80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